安子的篮球时代-引子 告别的时代(下)

黄昏渐近,海城中学的【黑鲸球馆】被夕阳染成金红,安静地躺在校园的东南角,不再像十分钟前那样的火爆和喧嚣。

而一班对九班的篮球赛,由于何安同学的“奇妙爆发”,最终一班以四分的微弱优势取得胜利,算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何安在球馆门口和同学们挥手告别,终究是没有把自己将要离开日本的消息告诉大家,倒也免去了不少的感伤和麻烦。

纱织静静走在洒满树荫的校园小路上,娇柔地踮着步子。阳光下,女孩儿修长的身影明媚动人,黑色的裙摆在微风中打着旋儿,像缓缓飘落的樱花瓣,两鬓的长发扬起时就回会露出一对可爱的耳垂来,而她用手指轻轻理顺头发时的样子,又有些小小的诱人的妩媚。

十六岁的纱织,就是这样纯白而炫目,无时无刻不在撩动着少年人的心事。

许多年以后,当何安再次回想起纱织的样子,仍然会有着恍如昨日般的悸动,像融化的绵白糖,丝丝缕缕地拉扯着脑海中的记忆。而眼下,他默默推着车子跟在纱织身后,一如既往的木讷且羞涩。

“吱吟——”校园广播里传来一阵嘈杂的声响,接着就听见一个女生甜美的声音传来:“欢迎各位同学收听今晚的校园之声,首先我们要祝贺初中部三年级一班的全体同学们,他们在本部的篮球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恭喜啦!”另一个声音浑厚的男生接着说道:“另外,今天也是一位著名的NBA球员宣布退役的日子,他的退役如同当年的篮球之神乔丹一样,可谓是轰动全球!而他,也是NBA公认的,最最接近乔丹的人……”

“哎!”何安不禁发出一声低低的叹息,像很多其他的行人一样,缓缓停下脚步,安静地听着广播里的声音。他虽然早就知道,那个在自己心里神一样偏执的男人,会在这个夏天选择退役,但是当这一刻真的到来时,他还是难以遏制地感怀起来,脑海中层层叠叠地涌现出那个黝黑却张狂的身影。

他的退役,几乎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终结,恐怕再没有人能穿上那个号码,像他一样疯狂地肆虐球场了。

“再见,我的偶像!”何安抬头望着被夕阳染成橘红色的天空,呢喃自语,“可怜的NBA,难道真的会变成一个没有英雄的竞技场吗?”

校园里的林荫小路连接着学校正门,不长,很快就走到了尽头。

出了校门,纱织才缓缓转过身子,长长的睫毛一眨一眨地闪烁着,秋水盈盈,朝着何安轻声说道:“谢谢你,何安君,下周见咯!”

“下周……”何安怔怔地看着纱织,勉强牵起一抹微笑,“嗯,再见!”

告别之后,何安跟纱织朝着相反的方向走去,夕阳拖着两人的影子,渐行渐远。

“再见了,纱织!”何安强忍着鼻腔里涌起的酸涩,骑着车子飞驰。

傍晚,天边的云朵逐渐隐没,朝着更远的地方飘散,多少不善言辞的少年像何安一样,把心事埋在心底,最后都堆成了遗憾。

……

晚上七点,父亲何大海还没回家,何安只好独自去料理店吃了一碗拉面,这是他最喜欢的日本食物。

晚饭过后,何安漫无目的地沿着马路晃悠,身上还穿着比赛时的球服,心不在焉地挪着步子。他现在满脑子都是纱织的身影,女孩的一颦一笑,如枝缠蔓绕般挥之不去。

不多久,何安耳畔开始响起一阵阵喧哗,而且愈发的强烈起来,“砰”、“哐当”之类的声音越来越频繁,他下意识地想到,那是篮球拍击地面和投篮打铁的声音!

球场!

何安猛地抬起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高高挂着的军绿色铁皮,跟一张课桌的桌面差不多大小,上面用白色喷漆写着一串日文,翻译过来就是【高天原】的意思。

【高天原】何安眼前这个街头篮球场的名字。

宽阔的球场周围,六座高大的街灯照亮了两个标准场地的每一个角落。三米高度的锈绿色铁丝网围栏上,挂着密密麻麻的球衣,何安知道,那些都是前来挑场的人留下的“纪念品”,或者说【高天原】的战利品。

七点刚过,打夜球的人已经来了不少,四个球架都有人在用,看球的人也有二十几个。大概是因为周末的缘故,今晚的【高天原】格外热闹。

都走到这里了啊?

何安甩了甩头,打算往回走,而球场边突然传来的一声蹩脚的国语招呼,又让他停下了脚步。

“嘿,安子!”

何安转头看去,一个穿黑色背心,留着板寸、打着耳钉的红发青年,正朝着自己惊喜地大笑。

“源,好巧啊!”何安挥手,又看了一眼写着【高天原】的铁皮铭牌后,走进了球场。

“安子,好久没来打球了!”名叫源的青年用日语说道。

“是啊,最近学习比较忙,都没时间打球。”

何安脸上带着一贯的和善笑容,源是他打球时认识的伙伴,虽然已经二十出头,但还是一副顽劣的少年心性。

源是【高天原】的球霸之一,罩着这里的场子,有人来挑场,大都由他应战。虽然源的身高只有一米八三,但弹跳力却极其恐怖,擅长各种花式扣篮,因为身穿湖人24号球衣的缘故,这里的人都管他叫“小科比”。

在何安的记忆里,国内也有个叫“小科比”的人,是个高中生,听说后来去了美国,打没打入NBA就不太清楚了,那时的何安才刚念小学,也是听父亲偶尔提起过几次。

“原来如此,”源搂着何安的肩膀用力拍了两下,惊讶道:“好家伙,又变结实了!你今晚可是来得巧了,喏,那边那三个家伙来挑场,要不要上去玩玩?实力的话应该跟你差不多,但都是大学生,已经把球场这边的人打下去了两拨!”

按照【高天原】的规矩,如果是3V3的挑场,挑场的人需要连续打赢三拨这里的人,才有资格留下来打球,如果是单挑的话,只要打赢这里的几个球霸中的一个就可以了。输了的话,简单,只要留下身上的球衣就行。

何安顺着源的视线看去,一双漆黑的眸子在瞬间恢复了神采,灼灼盯着球场中三个陌生的身影,压抑着兴奋道:“确实很强,身高上完全压制我们!”

源深以为然地点头,指着三人中身高最矮的1号说道:“那个长发的1号,身高跟我差不多,控球能力是我见过的人里面最拔尖的,甚至比你还强!”

何安无奈,扯了扯嘴角道:“比我厉害的人多了去了,单单一个东京,能把我打趴下的厉害人物,比挂在这的球衣都多!”

源嘿嘿一笑,没有接腔,而是把视线投向了球场入口,低头耳语道:“风间来了!”

“嗯!”何安点头,意思自己知道了,视线却一直盯着球场中央的1号,惹眼的红色球衣像是黑夜里燃起的一团火焰,跳动着,让人捉摸不定。何安在心里头暗自琢磨,自己和他对位,能有多少胜算?

球场入口,一个身高逼近一米九五的男生懒散地走了过来,手里提着一只鞋袋,蓬松的头发呈夸张的爆炸式,身边跟着一个近一米七高度的漂亮女孩。

两人刚一进入球场,立刻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看球的人齐齐站了起来,高呼着吹响口哨,有点儿起身迎接的意思。

风间沧,【高天原】绝对的霸主,没有之一,东京体校的大一新生,制霸了【高天原】整整三年!

“何安君?”

“怎么了……诶?!”何安傻傻呼呼地应道,随即猛然转过头来,结巴道:“纱……纱织同学!”

“你怎么会在这里?”两个人不约而同地发问,随即脸上一红。

一旁的源和风间沧傻乎乎站着,大眼瞪小眼地左看右看,片刻后又恍然大悟地一起走开,原来是同学啊,倒是省去了介绍的麻烦。

源拉着风间沧闪到一旁,把挑场的事情简单说了一下,而何安跟纱织,仍呆呆地站在原地对视着。

“你也来看球吗?”纱织率先打破了沉默,娇俏地把双手背在身后,眼角溢满了浓浓的欣喜和笑意,“刚刚那个是我哥哥,他有时也会带我来这里看球。”

“哦,我也是……”

风间纱织、风间沧,难怪她会有这么高……何安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暗骂自己一句“笨蛋”。

“安子,别聊天了,该我们上场了!”源扯着嗓子大喊。

“哦,好!”

何安尴尬地挠了挠头,对纱织抱歉地说道:“待会聊!”说完,往球场上跑去。

“哦。”纱织痴痴看着何安跑远的背影,想着:“何安同学能和哥哥那样级别的人一起打球,那他应该比今天下午比赛时大家看到的更加厉害了,会比哥哥还要厉害吗?”

……

球场上,其他篮筐下的人都围了过来,一字排开地挤在边线外面,“高天原三巨头”一齐出场打球的画面可不常见,谁都不想错过接下来的精彩对决。

按照【高天原】的规矩,眼前这三个来挑场的家伙(1号、5号和23号),只要打赢了三巨头,就能永远留在这里打球,而且可以指定任意一个半场作为自己的专属球场,也就是说,只要他们来【高天原】打球,那个半场就必须立刻腾出来给他们用。

“老规矩,十个球,谁先打满十个,就算赢!”源大刺刺地站在那三个人的面前说道。

“那就开始吧,我们开球!”1号无所谓地耸了耸肩,把球丢给站在三分线顶端的5号。

“嘟!”

球场边有人吹响了比赛的哨音,大喝道:“开始!”

5号手腕轻抖,球又重新回到了蠢蠢欲动的1号手里,接着,他就和23号分别跑到了外线的两个底角。他们的意图很明显,拉开防守,让1号单打!

源和风间沧相视一笑,很识趣地跑过去贴身防守,给何安留下了充足的单打空间。

“安!安!安……”球场边响起了整齐的口号,颇有些气势,不愧是【高天原】的“三巨头”之一。

“切!”三分线外,1号一脸轻松地运球,眼神里充斥着浓浓的不屑,等待着何安上前防守。

何安嘴角轻扯,缓缓迈开步子,重心下沉,双手在胸前张开,修长的手臂将触及的球场区域通通纳入防守范围,横亘在三分线内半步的位置,视线紧紧盯着1号的眼睛,“来吧,嚣张的1号!”

“吱!”

闷热的空气里,突兀响起一道鞋底摩擦地面发出的尖锐声音。

就在何安沉下身体的瞬间,1号骤然启动,右脚蹬地发力,左脚的弓步疯狂迈开,身体猛然朝着持球的右手倾斜。

45度斜角突破!

“好快!”何安下意识地想到,身体跟着1号的节奏不自觉地往左移动。

只一刹那的时间,1号的左脚已经迈出一步,身体前倾到了与何安平行的位置,而何安脚下还没来得及移动分毫。

在惯性的作用下,1号背后的球衣高高扬起着,在空气中撕扯出“呼啦”的声响,回荡在何安耳边。

“过了!”球场边传来一阵惊呼。

毫无花哨的突破,全凭第一步的惊人速度,1号在半秒不到的时间里过掉了何安,并在两步之后高高跃起,急停跳投!

虽然1号的突破时机有些取巧,但速度却是毫无争议的快!

何安僵硬地转过身体时,只看到一个跳动在半空中的红色背影,硕大数字“1”直直刺入眼里,一股无力的挫败感在心头缓缓升起。

球场边,纱织有些担忧地皱着秀眉,轻声道:“何安君,加油啊!”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