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底有没有捷径?——读《出奇制胜》

1


说人生没有捷径,很多人不信。


比方说马云,出身也就普通,为什么他就能20年就成为风云际会的人物,带领阿里巴巴所向披靡?


不说马云,就身边的小伙伴,职场过个五年或十年,差距何止一倍?


就说最新那个美国总统吧,川普,人家根本就没有什么从政经历,直接从商场杀过来,没有人看好,却一路登顶。


说起来也神,这还不是个案,美国有44人当过总统,只有3位总统一级不拉经历了所有四级联邦公职选举,超过一半的美国总统根本就没有当过国会议员,更奇葩的是,在入主白宫之前总统担任民选官员平均时间只有7年,这还不算川普,甚至还有6人从未担任任何公职!


都说成长需要坚持,如果有人告诉你,我是弯道超车上来的呢?


问题来了,他们是走了什么捷径?




2


一本有趣的书,往往是一开始就抛出了有趣的问题。


我其实从来没有研究过美国总统,我知道这些信息,是来自一本新书《出奇制胜:在快速变化的世界如何加速成功》。




这本书指出,大部分美国总统之所以能更快登顶白宫,是用了“换梯术”。


什么是“换梯术”?——我的理解就是在一个行业成功积累势能,然后迅速借势转移到另外一个行业持续取得成功。


甚至我们可以带着自己所在行业的成功经验,在新行业建立新的游戏规则,把传统规则打个稀巴烂,好像川普就是这么干的。


有了换梯术就够了吗?——让我们想想,川普能入主白宫,背后一定有高人指点,如果你找对了幕僚,你就一下子做大了赢面。


这就是加速成功的另一密码,找对导师。——嗯,比方说学PPT,就可以找我,我们在网易云课堂上的课程《和秋叶一起学PPT》,虽然不能让你人生大富大贵,但肯定能节约你系统学习的时间。


但是这还不够。



3


教练的作用绝不仅仅是告诉你方法,而是给你正确的反馈。


最正确的反馈其实来自市场,马上反馈,马上改进,马上新反馈,马上再改进,经过快速反馈,如果找对正确的方向,我们就可以非常快进化到一个非常成熟的阶段


我想起我们做在线课程,有人问图文课程有什么好处?——如果我们听到学员的建议,我们会马上调整,毕竟图文课程改进起来相对简单。


等图文课程得到的反馈越来越少,我们再拍摄视频课程就有把握得多,但是如果一开始就拍摄视频课程,调整周期就太长了,反而耽误了进化。


要得到好的反馈,我们还得有好的平台。


比如我做直播,在网易云课堂上得到的反馈往往是对分享内容的反馈,这有助于我改进课程。在斗鱼直播上,我得到的反馈往往是你这个大舌头,普通话这么烂。好吧,这个反馈我知道了,但我不好改。



4


快速建立势能,大师指路,快速迭代,借力平台,够不够你加速成功?


可能还不够,你要加速成功,你得确保你所在的行业是在上升周期。在上升周期的行业,谁都容易赚到钱。


比如前二十年一直在房地产市场做事的人,赚到机会的可能性肯定大于前二十年一直混在股市的人。


如果我入行PPT,一直做内训师,而不是果断在2013年转型在线教育,我想我的影响力,和过去比,也大不了多少,甚至被很多年轻人淘汰,这就是一样的道理。


一旦抓住浪潮行业,我也发现自己必须从业务执行者变成一个超级联系人,我要链接一切可以帮助我的资源,让我做大。


在浪潮行业做超级联系人,就会积累动能,这不就是要我做社群吗?


我果然做了。



5


BetterMe城市大本营创始人陈慧敏喜欢说一句话: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我想加一句,一件事做得快,一堆事做的慢。


越是要加速成长,越是要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我们要做的不是把木桶的短板补长,而是把木桶的长板加高,这样先让别人看到我们的标签,我们才有可能装水。


在水没有装满之前,木桶原理的正确解读是加长你的长板,而不是补短你的短板。


如果你真的发现你可以做事了,我们真的要想想,我们的梦想一定是要坚持初心吗?


我觉得很多人初心很简单,就是多赚钱,但是有了钱,我们开始野心膨胀,我想去改变世界。


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才更符合人性。


反正我就是这样的,今天一个朋友问我,你为什么要做在线教育,你的最初动机是什么?


我说就是想多赚钱啊,不过今天已经10万学员通过网络和我的小伙伴一起学习,我可能是要想想,我是不是要给在线教育做点原创性强,意义深远的事情。


越是宏大的使命,越有可能激发你创造力,开创伟大的事业。



5


换梯、拜名师、快速迭代、榜平台、抓浪潮、做超级联系人、积累势能、专注核心业务、追求使命感。


这就是新书《出奇制胜:在快速变化的世界如何加速成功》给我们的九个建议,作者沙恩·斯诺,被誉为和《引爆点》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一样有影响力的新锐作家。


讲故事的能力一流,这本书提供了大量鲜活的案例,引发我们的思考。


如果成功有捷径,是不是我们从来就没有研究过方法?


有句话肯定是有道理的:没有方向和方法的坚持,也许是盲目


不想盲目,这本书我推荐一读,因为有趣。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zMTUyOTY3NA==&mid=2247484729&idx=1&sn=b21eccc942af214503bf356e0109ec61&chksm=e8a3889cdfd4018a9099831e689529b61fa5852038105f35ffb988d00efc3a206d16065648db#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技术变革正以指数级的速度向前发展,按部就班的上升路径已不再适用于互联网时代,你可以遵守游戏规则,积跬步以至千...
    淡蓝色s阅读 638评论 2 4
  • 叩拜师父 今又练龙一,不知怎了,这神龙行气之后,只想练飞龙展翅,原因是什么呢? 一吸气,从脚...
    若尹能量阅读 1,288评论 0 5
  • 我来到 一家西西弗书店 似若咖啡 实则是植物种子 好奇怪的嘞 好看的本本 贵贵的价钱 我拿起一本 接着 又放下了 ...
    鹿炸炸阅读 30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