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家窑往事(5)

文/云海清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二伯鲁志忠是在六根叔的唱腔里长大的,那时候家里穷,没有电视,尤其是大夏天的晚上,一大群人围坐在六根叔家的院子里,有滋有味地看他连唱带演,好不过瘾。

        二伯比我父亲大了整整十岁,所以,有时候他对待我父亲的态度,更像长辈。

        二伯这辈子事干的大,娶得婆娘也多,有时候感叹是这些婆娘无福消受,或者又说我二伯本身命太硬。

        二伯的第一个婆娘死于身子太弱,根本经不起折腾。

        第二个婆娘虽然丰满结实,却也是在他的炕头上咽了气。

        第三个老婆死在赶集的路上。

        至此,凡是找人给我二伯说媒,这媒人便是一撇嘴:“就你家那二娃子,命太硬,娶了谁都白搭。”

        二伯这辈子愣是没生个娃出来。

        据说,娶回第一个婆娘回来的时候,一整天都没啥事,到了晚上,这一上床,解开裤带,婆娘先被吓怕了,几下折腾,身体根本吃不消,没多久就一命呜呼了。

        第二个娶得是刘家镇一户教书先生的闺女,这女子也算是个美人,而且之前也有打听过我大伯,听说我二伯生性豪爽,是个正人君子,况且我奶奶虽然穷,为人善良,仗义,不多话。

        便是有次假装到吴家窑赶集,暗中里瞅到了我家二伯,虽个子不甚高,但人长得精神,回到家就应了这门亲事。

        这门亲事定下来不久之后,这刘家姑娘还偷偷来过吴家窑两次,我二伯自然是心里欢喜。

        不久之后,一阵吹吹打打,就将姑娘迎进了家门,这是在第一个婆娘刚去世的一周年后,我二伯整整一年没有碰过女人却又深谙男女之事。

        二伯和第一个婆娘并没有过分之举,毕竟年轻小伙子还没经历过女人。

        到了刘家闺女,二伯的血气正上头,婚礼完了没个把小时,就匆忙抱起女人完成了他俩的第一次。

        第二个婆娘倒是不惧怕他那玩意,甚至还在炕头上调戏起了他。

        只是这女人第一次撕裂般的疼痛,让她又惊又怕,竟不知道这男女之事不是她想象的那样。

        然而,血红的床单却把男人的激情完全点燃了。

        等到第二天再有行房之事,这女人身子竟开始变得僵直,脸上也像着了火,又红又烫。

        二伯只道是女人害羞,便也没放在心上,依旧每天精力旺盛地在自家女人身上耕耘着。

        这女人后来倒是怀了孩子,但是耐不住二伯在炕头上的折腾,怀孕不到三个月就宣告流产。

        流产之后,人也变得闷闷不乐,发展到最后狂吃狂喝,像是得了精神病一样,躺在炕上也是赤条条的,任凭自己的男人在那办事。

        这状态让二伯觉得很是无趣。此后,刘家闺女的肚子竟不知为何愈来愈大,腿也肿了起来,甚至发起亮光,也是一年之后就死掉了。

      第三个婆娘娶回来的时候,甚是惧怕二伯,连和他说话都战战兢兢。

        第一个晚上,穿着一件带锁子的大裤衩,我二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撕破了裤头,才看到女人白皙的肚皮。

      没想到这婆娘噗通一声跪倒在炕下,请求我二伯放过她,说自己什么都愿意做,就是不想死。

        看到女人这样,我二伯心里更有气。于是,趁着女人熟睡之际,做了那事。那女人也因此得了头晕的毛病,直到有一次赶集,一头栽倒在地上,硬是没抢救过来。

      经了历三个女人之后,二伯也断了结婚的念想。他甚至自己也觉得自己的命硬,会克死老婆,也就打定主意要打一辈子光棍。

        我奶奶却不这么认为。

        早在很多年前,我奶奶就曾经找人算过,说是鲁家必定会出一个有头有脸的人物。

        我大伯生性木讷,一棍子打不出个屁来。

        我父亲莽撞暴躁,不到处惹事已经烧高香了。

        只有二伯,打小就很有主意,虽未在吴家窑的各个系统做过什么正经干事,却每个系统的人都有认识的,熟悉的,关系网甚是宽泛,求他办事的人也总是络绎不绝。后来,也是因为这层关系,他在外面才混出了自己的名堂。

        二伯的学习那是相当好的,那时候我爷爷还在,家里境况正是每况愈下,直到我二伯读高中的时候,因为家里实在揭不开锅了,他不得不辍学。

        那一年我大姑也正巧结婚,嫁给了河西村的一个泥瓦匠,姑父是个老实木讷的人,全靠一门手艺养活一家人。

        熟料,给陈南庄的一户人家泥了个粮食柜,始终是要不回钱来。

        尽管姑姑从第一次过娘家后再也没回来过,二伯还是听说了这件事,一个半大的小伙子,刚刚当选了村长,空着两只手,就去找那人说事去了。

        那天天气极好,二伯后来跟我说起过这事,那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打架斗狠,他没有见过那人,也不知道有理能不能说得通。

        结果,不出他所料,那人根本就不是个讲理的主。

        二伯好话说尽,那人只顾着在水缸跟前冲洗身子,连扭头看我二伯一眼都觉得隔应。

        我二伯看着他满头满脸的水珠子扑棱棱掉下来,又拿半个葫芦瓢,边喊着自己的婆娘,边又往自己头上浇水。

        这身板不是一般结实,我二伯事后才知道,这人本就是陈南庄一个土霸王,从来办事不给钱,庄里的人几乎没有不怕他的。

      凭着一股年少冲动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那种血气方刚,我二伯开始和这土霸王做了正面交锋,因为他知道,如果连这个都搞不定,他这村长当着也不能服人。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找人做工,自然要给工钱和材料钱。”我二伯冷冷地说道。

      “哪家的黄毛小子,谁欠你钱了?”冷不丁那人的婆娘在一旁插了一嘴。

        “我姐夫给你家泥了粮食柜,河西村老张家张志成。麻烦你们把工钱和材料钱给他。”我二伯不卑不亢地说。

        那婆娘还想说其他的,他男人已经忍不住了。

        只见这男人拿着葫芦瓢就朝二伯拍去,二伯一看,忙躲开了,没想到第二瓢又接着下来了,我二伯瞅准他家水缸地下一把大铁锨,捡起来顺势一挡,只听咚的一声,葫芦瓢破成了几片,这可惹怒了那男人,他觉得自己今天不收拾这小子,就有点脸上挂不住了。

        二伯每每说到这里,他都会停顿一下。我见过他肩膀上留下的那个丑陋的大伤疤,我父亲告诉我,那次事件,差点要了二伯的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尽风疾催雁去, 剩几处青青? 月落尊前酒乍寒, 似海棠花倾。 飞雪来如梅乱舞, 惹愁泪荧荧。 又梦初时送君行, ...
    炎让阅读 253评论 0 0
  • 《亲密关系》 作者:(加)孟著 出版社:山西经济出版社 内容简介| 《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告诉我们如何穿透自...
    城市绿洲书店阅读 122评论 0 0
  • ※由于简书不能编辑文字颜色,所以台词不能以颜色区分了so sad,视觉上的体验不好 ※讲道理这个是5年前在高中的时...
    千山丶Kai阅读 68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