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恶魔奶爸:30岁学英语的心得,以及一些人生感悟交流

恶魔奶爸,你好。

之前给你建议过,ID 统一成“恶魔奶爸”,记忆成本更低,歧义更少,传播会更广泛。

这也是我的职业病。我是搞传播的。之前在传统广告公司,2010年跟现在的老板出来创业做数字营销。

一晃,入行十年,现在已是而立之年。回望过去,虽说不上一片荒芜,但人生 Highlight部分,确实也乏善可陈。除了拿了一次艾菲营销奖,好像也没什么可以晾晒的成功经验。不像你,年纪虽轻,人生已多姿多彩。

英语是近年来我的一个学习爱好。说来也有意思,我工作中几乎用不上英语,客户都是本土房地产土豪。基于兴趣,这两年我断断续续在自学英语。之前的一些自学经历,有一些契合了你的方法。后来看了你的方法后,更加笃信且笃行了。

看到你在鼓励别人把自己学习英语的经历分享出来,我就做一个抛砖引玉的志愿者吧。

一、我的英语自学经历

我大学是在一所三流民办大专读的,毕业时连四级都没过,更遑论直接跟老外交流了。

毕业多年以后,突然有兴趣把英语再捡起来。契机是看了韩国人写的《千万别学英语》。介绍了一种完全不同于之前经历的方法。在当时的眼界条件下,我觉得如醍醐灌顶,一扫迷雾,如奉纶音。“千万法”把英语学习分为五个阶段的做法,也让我觉得犹如练功升级,很有动力。

我完整的执行了“千万法”的第一阶段,即“打通耳朵,听清声音”。选择一段适合自己水平的30分钟左右的材料,翻来覆去盲听了一个月,每天差不多1-2小时。连“听6天休息1天”的带有一定迷信色彩的秘诀我都照做,生怕“破功”了。哈哈。不得不说,听力确实是有提升。最大的改变是,“听清”了——不一定听懂,但是基本“听清”了。感觉正常语速的英语,不再是一列疾驰的“耳不暇接”的火车,而是一节节连接的车厢。

然后逐句听写。“千万法”里,是不让看原文进行对照的。只让盲听。直到听写出一份“发音脚本”来。这份“发音脚本”,不一定需要完全正确,如果生词或连读弱读听写不出来,用拼音代替都可以,反正只要把所有听到的声音记录下来即可。这一段时间大概又花了一个月。因为逐句听写的时候,才发现之前的“听清”都是假象。每次听写不出来的时候,我都想对照原文。但一想到万一“破功”了怎么办?就又忍住了。最后,听写出一份大概70%正确的脚本。

然后根据这份“发音脚本”,对照原声,进行跟读模仿。要尽量模仿所有的发音、语气、轻重音。并且要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仔细听自己的发音和原声的区别,以纠正自己的发音。这个过程大概又花了一个月。发音确实得到一些纠正。主要在语音语调上,对“洋腔洋调”不再陌生。这里不得不庆幸我出生的地方没有特别的方言口音。但有两个发音,还是后来得到纠正的,就是 i,以及 “L”在词尾的发音。

接下来的部分就比较悲催了。“千万法”进入了极度挑战人类极限的悬崖峭壁阶段——抄写英英词典(千万法特别强调的是柯林斯词典)。从“发音脚本”中任意一个单词开始,查阅英英词典,并抄写英文定义以及例句。如果注释中有不认识的单词,继续查阅,继续抄写。“千万法”说这个阶段的目的是,“建立英语思维”。是最关键的一阶段。我践行了大概两个星期,就崩溃了。并且产生了怀疑。上网查了一些,几乎所有用“千万法”的人,都在这个阶段遇到瓶颈。当时我工作又很忙,觉得每天花时间抄写词典,然后再朗读,实在是费时费力。而且极其枯燥,挑战毅力极限。我又是个疏懒性子的人,心性修炼很不到家,没有知难而上的偏执狂精神。尝试多次之后,实在无法坚持下去,只好颓然放弃。

这次放弃让我很受打击。很长时间都没有再碰英语。直到多年以后,看到了你的那本书《把你的英语用起来》—— 我得道歉,我看的是网上盗版的电子书(后来为了补偿,又买了一本纸质版送人)。这本书看完,坦率的说,我觉得有些拼凑感,前半段和后半段不像是一套体系里的。但是我还是很受鼓舞,再次重启我的英语学习之旅。

我在网上找到了 EnglishPod 的素材,开始以播讲类材料为主进行学习。我迄今记得,第一次听到 EnglishPod 时,心情是很激动的,因为,我发现即使是全英文的,我还是基本都能一遍听懂。这让我大受鼓舞,我觉得当年用千万法打下的听力底子,并没有完全荒废——要知道,这中间间隔的几年,我几乎没有完整进行过任何听力训练。 ESLPod 我也在听。“杰夫的一天”听了好几遍。是非常好的材料,教会很多日常实用单词,但老头声音太娘,语速太慢,实在让人昏昏欲睡。主要还是听 EnglishPod,听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个播客节目命运多舛,从 EnglishPod到Real Deal English ,到现在的 Open Language,好像换了好几次东家。

听得多了,也就跃跃欲试想说。让我产生信心的是两个 APP,一个是“英语流利说”,一个是 “KK世界说”。前者让我对自己的发音有信心。很多在英语流利说上天天打卡的“勤奋”学生,发音简直惨不忍睹,而且每天都在一次次不断重复强化自己的错误发音,实在让我无语。KK 世界说是一个直播类 APP,老外当主播,一个个排队连麦,跟老外聊天。我发现,好多人听力都不过关,连老外说什么都听不懂,口语更是让我在排队时尴尬癌爆发。这同时也让我信心爆棚:这样的货色都敢聊,我又有什么不敢?——排队,抢麦,聊!

聊了一段时间后,我很受几个老外的欢迎。尤其是一个佛罗里达的黑妞,还互相加了微信,那段时间简直是聊得如胶似漆,因为时差,每天半夜给我微信直播她做午饭。后来 KK 世界说有一个口语助教招聘,我报名了,很快有人给我打电话,做了一次全英文的电话面试,顺利通过成为一名助教,在聊天室里帮那些听力口语基本不过关的聊友。后来 KK 世界说开始收费,而且费率我算了一下很不划算,就不玩了。

后来我买了51Talk 的外教课程,买了 NiceTalk( 老外趣聊)的优惠套餐,还在西安找了一个外教,每周末约个咖啡馆见面聊天。进行了一段时间比较密集的口语训练。最终我发现,“输入”的有限,让我无法谈论更加深入的话题,表达也总是那几个常用的句式结构,语法也很糟糕,单词量更是匮乏到脸红。我就停止了花钱找人聊天的阶段,开始塌下心来,进行听力和阅读的输入。至于口语练习,只是偶尔上 NiceTalk 聊个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跟相熟的外教联系联系感情。

听力,还是以 EnglishPod 为主(我买了 Open Language的会员,基本每天都有节目更新)。同时也在看一些美剧。我发现美剧其实很难。语速、连读、习语,都是很大的挑战。迄今为止,感觉只有《摩登家庭》稍微好一点,但是还是很难。我就又刷了一遍《走遍美国》、《新世界走遍美国》找找自信——还是这两部ESL的剧集看起来比较无障碍一些。演讲类的,TED 真的很难。马云的英文演讲最简单。Youtube 上有乔布斯早年在 NEXT 公司开营销策略会的视频,因为跟我专业相关,看起来也障碍不大。

英文原著方面,我看得还不多。目前完成的只有“艾伦秀”的主持人Ellen 写的《Seriously ,I'm kidding...》《The funny thing is ... 》。脱口秀主持人写书,都是大白话,而且看起来欢乐无比。每次看得笑到飞起时,都忍不住想:妈的,老子也是能看懂美式幽默的人了。现在在看的是《The Power of habit 》,诚如你所说,心灵鸡汤、励志文学真的是最好的入门读物。小说类不是我的菜。连中文的小说都不太看了。我觉得以后我还是会多看一些非虚构类的书。

我看书很慢,而且习惯逢词必查。kindle 自带的长按翻译功能实在太方便。不过看过不留痕,基本记不住。这让我也有些头疼。单词累积有些慢。这方面不知奶爸还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总之,就是如此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现在虽然还没想到学好英语干什么,但既然已经上路,就不妨一直走下去。在飞机上遇到老外能一路聊得开心,烤肉摊上跟黑人兄弟拼拼酒,算是学到目前阶段的额外收获吧。

二、一些人生经验交流

人到三十,就喜欢谈点人生经验了。这大概是中国人的通病。接下来说的这些话,希望不要以为我是倚老卖老哈~

之所以想跟你聊点这个方面,主要还是想感谢你长久以来在英语学习方法、学习资源整理上的无私奉献。真心希望你做出这些奉献之后,能够感受到世界回馈的善意,而不是纠结于各种负面情绪中。

看你在微博上各种姿势跟人撕逼,有时候看得我哭笑不得。每当看到你跟人骂口水仗,我眼前就浮现出一个操着键盘噼里啪啦、满脑门儿火气的小伙儿形象。

有时候我真的觉得生气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这完全不是所谓“风度”问题。而是自己保持平常心、不被外物影响心情的问题。

我觉得,你分享这些经验、资源,初心是希望有志学英语的人,找到正确的路。这就像先知传道,并不因世人的误解而放弃传道,转而与世人撕逼干仗。《道德经》中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  这个世界上士总是少。大部分是中士,对一切总是不确信,需要时间验证。而下士,大道本来就不是为他们准备的。

可以追问一句,你做这一切,是为了获得世人的感激吗?我想并不是。师者之心,只在看“道”有没有传下去。世人送给你赞美,却并不奉行你的方法,我想那也失去了你的原意。

所以,反过来,你做这一切,是为了抵抗世人的诋毁吗?我想更不是。

走过这条路且获得成果的,自然会心怀感激。但那感激对你来说也只是附加。

没走过这条路,妄加评议的,我想,最好的办法是—— 祝他找到其他的路,有一个好的前程。

当然,也不是说不能争辩。我最近刚好也在看一些佛教禅宗的书,佛也要护法,也做金刚怒目,然而却不会影响本心。

总而言之,我的意思是,有时候傻逼脸凑上来,该吊打吊打,该抽脸抽脸,自己气急败坏就不用了。完全可以云淡风轻,抽一个七百二十度转体三周半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的技术花式打脸。又或者让这些轻轻过去,根本不加理会,继续做该做的。

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师者之道,终究是在于走在这蹊路上的人,最终获得了什么成果,而不是赢得与路边看客的嘴仗。

致以感谢。且祝心安志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