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稳健提高英语听力的超实用攻略

禾公子又发干货啦

前几天写了一篇《干货|我如何自学通过高级口译考试(附教材书单)》,有好多在校大学生朋友给我发简信提了很多问题,诸如“如何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如何训练听力”“自己大三了,现在努力还来不来得及”等等。

我收到简信都一一回复给大家,但有些问题比较大,我很难三言两语就讲清楚,所以就有了这篇干货——关于如何稳健提高自己的听力。可以这样说,下定决心要把听力练好的朋友,按照以下讲的方法去练,一定会有很大的进步和提高,当然了,前提是你能坚持。

还是一贯干货风格,话不多说,直奔主题。

在讲攻略之前,先推荐一下使用的辅助音频材料。建议英语水平较为薄弱,四级没考过的朋友,可以先用VOA 慢速来做入门练习,等听力已完全能hold住VOA慢速的时候改用VOA常速,当VOA常速也没问题,再用BBC新闻来练习,如此循序渐进。当然英语水平已经不错的同学可以酌情直接选择用VOA常速或者BBC。

之所以建议用新闻来练习,是因为新闻发音准确,吐字清晰,没有地方口音。就好比在新闻联播中,主持人不会用东北口儿录节目,这是一个道理。

目标是备考四六级听力的同学可以用四六级试卷的听力真题来作为练习材料,没有具体的考试目标只想提高听力的同学也可以酌情用《新概念英语》的音频。

总之练习所用的材料不是固定的,只是作为我们练习的一个载体。

不多说了,下面是实用性超强的攻略。

一、反复精听

任何练习材料,我一直的习惯是先泛听,让自己大概掌握一下音频的意思,再精听。什么叫精听?说白了你得竖起耳朵把一个一个单词都听清楚。会有同学说怎么可能都听清楚呢?这时候就要强调“反复”二字。

记得我决心备考高级口译,我是直接用的BBC新闻做的练习材料,下载了20多条新闻存在MP3里面准备练习。当播完了第一条新闻,我差点哭了,5分钟的音频,通篇我只听到了最后一句“BBC news”,失落挫败的情绪可想而知。所以我建议大家不要急于求成,而是先用简单的材料循序渐进地练,这样不至于有太强的挫败感。

即便是听不清楚,没关系,再听一遍。建议听了两句之后按一下暂停,让自己有个反应的时间来回忆听到的内容,然后再继续。如此这样循环往复,有时候一篇音频你可能要听十几甚至二十遍才能听懂80%,这个过程很枯燥,但你要坚持。

当你觉得实在听不出来更多的信息了,听不懂的词依然听不懂,这时候需要与文本材料对照一下,看看听不懂的是哪些内容。是因为这个词你不认识,还是因为你对这个词的发音压根就是不准确的导致你听到正确的发音却搞不懂是什么意思,这是一个自我查缺补漏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跟读(也称影子练习)

“影子练习”这个概念对于一些朋友来说,可能比较陌生。最初它是被用来练习同声传译的,现在也被很多的翻译爱好者所用。它不仅有助于你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更有助于提高你的短时记忆能力。

影子练习,即跟读,指的是你在滞后于2、3个词或者小半句的情况下跟着原文读,你的声音就像是原文音频的影子一样。

刚开始你会觉得根本就跟不上,脑子反应不过来,嘴巴更反应不过来。不用害怕,这只是因为你还不熟练,所以不要在一开始跟不上的时候就觉得太难了而果断放弃。

坚持跟读,从刚开始能跟读半句,到两句,到五句,直到通篇都能跟着读下来。你会发现不仅你的听力水平大大提高,短时记忆能力也进步很多,还有一个额外收获那就是你可以把注意力分成两部分(口耳并用)却互不影响。

即便我可以通篇跟读BBC新闻,可是在每次跟读完一篇之后都会累得气喘吁吁。可见影子练习是很费力费脑的,爱挑战自己的朋友们一定要练这个。

三、听写

练习听力还有一个“自虐”的办法那就是听写音频,其实不管是影子练习也好,听写也罢,它们都是基于上文第一点也就是精听的。

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互推的,你能精听自然就能跟读和听写,跟读和听写又进一步促进了精听。

播放一段音频材料,播一两句的时候暂停一下,然后用笔把刚才听到的东西默写下来,考验的是你的听力和短时记忆力,也就是影子练习中着重训练的两项技能。

同样的,你会发现默写不全,或者出现多处错误。我还是那句话,没关系,再来!有效的练习方法往往都是比较难以坚持的,然而你坚持下来会觉得进步飞快。胜利的果实属于那些愿意吃苦,不惧怕挫败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许练习听力还有很多方法,但只要你能扎扎实实把以上三种方法学好,你会发现你的听力可以用突飞猛进四个字来形容,毫不夸张。

现在的网络资源非常多,我是个一贯主张自学的人,丰富的网络资源给了我太多的便利。以前我个人习惯用普特听力网上面的材料,当然也有其他的网站都很好,建议你可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

我想除了上文提到的三点,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坚持,没有坚持,前面的三点一文不值。

大学四年,我始终坚信一个观点,那就是语言的学习是怎么都不会浪费的。毕业之后你会庆幸自己在英语学习上所做的一切努力,会感激那个当时不肯放弃的自己。

青春的岁月,愿你也能给自己留下感动的日子,留下值得回忆的时光。你必须十分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Hi,我是禾公子,爱好写作的理想主义者,外表沉静内心住着追风少年。喜欢我的文章请点赞(。ò ∀ ó。),互撩请点关注,壕请任意打赏,么么哒~(^з^)-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