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觉:不只是看到不存在的

幻觉是很多人都听过的一个心理学词汇,诸如幻视、幻听,这样比较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幻觉类型,大家基本上能够从字面上”望文生义“就可以知道其大致内涵。

当然了,幻觉作为一种十分重要的精神病性症状,其类型不止于幻视、幻听这样简单的类型。今天就跟大家唠唠幻觉这个大家庭都有哪些成员。

常见的心理异常症状分为认知障碍、情绪障碍、意志行为障碍,知情意行雨露均沾。幻觉在这个心理异常症状界属于认知障碍里面的知觉障碍。

按照不同的区分方法,幻觉这个大家庭可以分为不同的成员,而我们最为耳熟能详的幻视、幻听是将幻觉按照感觉器官的不同进行了划分。

按照感觉器官来进行划分,幻觉可以分为幻听、幻视、幻嗅、幻味、幻触和内脏性幻觉


>>>>幻视

幻觉有一些特点:第一是没有对象却能知觉,也就是说感知到的东西并不存在;第二是有幻觉的人本身会对自己的幻觉坚信不疑,九头牛都拉不回来。这强烈地违背了主观认识与客观世界的统一性,是心理异常症状。

幻视就符合以上特点。患者能够看到不存在的东西,比如说,跟你聊着聊着,老说你旁边坐了个人,你死活看不见,对方坚持说你旁边的人存在还煞有其事地与之进行各种友好的流。这个可要比鬼故事什么的瘆人多了。

>>>>幻听

幻听则是听到了不存在的声音。比如这么一个情况,有个姑娘,三十来岁,有幻听症状,打开收音机听广播,硬说听到世纪佳缘瞿伟跟他在表白,还说得头头是道,可是人家明明播放的是新闻节目。

>>>>幻嗅

幻嗅从字面上看,当然是闻到不存在的味道了。但幻嗅有个偏好,叫做“异味感”,闻到的都不是什么好闻的味道,大多是轮胎烧焦味甚至是尸臭味这样难闻的味道。

>>>>幻味

幻味则是能尝到没有的味道。嗅觉靠鼻子,味觉靠舌头,这点大家要搞清楚哦。最常见的情况是,患者在自己吃的食物或者喝的水里面,尝到某种极其特殊的奇怪味道,并把这种奇怪味道解释为有人在食物或者水中下了毒要害自己。因此幻味这种幻觉又经常跟“被害妄想”一起出现。

>>>>幻触

幻触的含义跟字面意思多少有点出入,一般不是摸到不存在的东西,而是感觉到自己的皮肤上有虫子爬过、被针刺或者被电,有时候这些感觉甚至会发生在黏膜上,有时候也会是摸到不存在的东西,但那就多要跟幻视来配合了,极为少见。这也是中挺瘆人的幻觉。

>>>>内脏性幻觉

内脏性幻觉用一个词来精辟地理解叫做”空洞感”,不是感觉到了自己内脏器官不存在的不舒服,而是感觉到自己的内脏器官消失了,不见了,变成一个洞了,而这种感觉还很明确,部位还很具体,完全让人无法接受没有了内脏器官这人为什么还活蹦乱跳的,当自己是比干啊。

以上是按照感觉器官的不同所进行的分类,除此之外,幻觉还可以按照体验的来源,或者是产生的条件来进行分类,每种分类都很有特点。

比如按照体验来分,这是最简单的分法,将幻觉分为真性幻觉、假性幻觉。

真性幻觉与感觉器官相联系,比如看到不存在的,听到不存在的。

假性幻觉不与感觉器官相联系,比如闭上眼睛能看到不存在的,不用耳朵也能听到声音。

还有按照幻觉产生的特殊条件来分,又可以将幻觉分为功能性幻觉、思维鸣响、心因性幻觉。

功能性幻觉是需要感觉器官的活动才能产生的幻觉,与正常知觉同时出现、同时存在、同时消失。比如打开收音机,收音机发出声音,患者听到了有人在骂他,关掉收音机就听不到了。

思维鸣响是很有意思的一种幻觉,也叫做思维回响,患者能够听到自己在想什么。

心因性幻觉则是由强烈的精神刺激引发的幻觉,内容与引发该幻觉的刺激物联系紧密,多见于各种应激相关的精神障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理正常与心理异常 正常心理活动的功能 正常的心理活动具有如下功能: 保障人顺利地适应环境,健康地生存发展。(生物...
    ycyoes阅读 2,511评论 0 3
  • 中文网络上对OTR(Off-the-record)技术文章甚少,实际上聊天上采用OTR技术具有极大的安全性。OTR...
    yfgeek阅读 2,739评论 0 3
  • 男女通用:(因为小编有点懒,所以为了少打字,就改成了男女通用版,虽然有点牵强,先凑活着用吧……) (悲凉)你看着我...
    潇潼阅读 1,542评论 0 0
  • 周啁 记得年少嘴馋吃,鼓动姐姐剥柚子。 心急刀快割手指,血流不止大口子。 我心惶惶哭鼻子,姐姐安慰包手指。 不会告...
    深山古僧阅读 370评论 6 3
  • 一个胖子说要通过健身变成瘦,经过3个多月在健身房里的努力后,果然皇天不负有心人,果然变成~受~了~!
    迎刃阅读 2,01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