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身边的他,原来就是我的镜子

关于心灵的成长,你我都在路上

何曾想过,原来喜欢一个人就如同照镜子

TA就如我般“招人喜欢”

不管TA是爱人、父母

还是朋友、同事......

你的配偶是你的潜意识

人本来是一个整体,但是为了适应环境,发展了一部分心理活动,压抑了另一部分心理活动,结果变成了半个人。寻找伴侣的时候,人们会被拥有自己所没有的心理活动的人所吸引。这样的两个人结合,又变成了一个整体。

人们对压抑的部分,也就是配偶所拥有的部分,可能是接纳的,也可能是不接纳的。如果是接纳的,两个人在一起就会非常和谐;如果是不接纳的,则会冲突不断。尽管冲突不断,但怎么也分不开。

换个角度看,人们或许不是跟配偶冲突,而是跟自己的潜意识冲突。每每发生冲突时,只有跟自己的潜意识“和解”了,夫妻冲突才能消除。

你的子女是你的潜意识

众所周知,中国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老把子女当作自己的替身,把自己的某个表现不充分(即压抑或半压抑)的面具投射给子女,让子女完成自己没有完成的使命。有部分家长的行为是有意识的,也有部分家长是无意识的。

小军妈妈,自己很优秀,她希望小军也能像自己般优秀。在小军还没出生时便开始胎教,坐完月子就带小军去学早教。上幼园小班的时候,小军特别优秀,可是到了中班孩子出现了“行为问题”,不遵守纪律,经常抢别人的东西,跟小朋友吵架,爱哭闹,有时候还尿裤子。她尝试带小军看心理医生,心理医生都说跟家庭教育有关,但家长认为家庭教育没有问题。

小军妈妈个人的优越感成就了她的“优越分子”面具。人并不是天生就优秀,或不优秀的,而是既有优秀的一面又有不优秀的一面,小军妈妈“发挥”了优秀分子面具,意味着压抑了“落后分子”面具。她对“落后分子”面具肯定是非常排斥的,她讨厌“落后分子”,害怕自己变成落后分子,所以努力进取,争做优秀分子。她越优秀,“落后分子”面具被压抑得越深,最后连她自己都被骗了,以为自己没有“落后分子”面具,但“落后分子”面具在她身上是存在的。

她无意识地将被压抑的“落后分子”面具投射到孩子身上。也许孩子本来并没那么落后,跟其他孩子差不多。如果她接纳“落后分子”面具,她或许会允许孩子落后,然后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你的父母是你的潜意识

人长大了,往往会开始追求更优质的生活,还惦记着以往一起挨过穷的日子吗?甚者更有讨厌自己的父母的人,觉得父母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很看不惯,试图改造父母,结果跟父母关系很紧张,经常起冲突。当一个人觉得父母什么都不对时,说明他把“错误分子”面具投射给了父母。认为自己都是对的,父母做什么都是不对的,内心试图改造父母。其实每个人都会犯错误,自认为一直正确的人压抑了错误分子面具,然后把它投射到别人身上,对别人的错误神经过敏。

你的兄弟姐妹是你的潜意识

你有兄弟姐妹吗?你有发现在同一个环境下成长的他们,为何与你性格差异此般大吗?明明都是遗传父母的基因,却不曾相似。这是因为每个人都只“继承”了一部分,而压抑了另一部分。如果把兄弟姐妹合在一起,就会比较接近“家族性格”。由于每个人都只继承了一部分,压抑的部分就体现在别人身上,所以兄弟姐妹互动为潜意识。如果兄弟姐妹关系和睦,说明每个人都接纳自己没有(其实是压抑)而对方有的部分,接纳差异。如果兄弟姐妹水火不容,说明每个人都不接纳自己的潜意识。

你的朋友是你的潜意识

除非你对他没有感觉,既不喜欢,也不讨厌。如果有,他很可能就触动了你心底里的另一个面具。如果他令你爱恨交加,那他肯定是你的潜意识。

没有在原生家庭里完结的,都会在你自己的亲密关系,或者办公室里上演,无意间,你对某位同事、朋友的厌恶,源于你对自己家人的嫉妒。你对领导的唯唯诺诺,来自你对父母的小心翼翼。

你身边的人都是你的潜意识。他们是你的投射,是你的镜子,他们把你的面具外化,让你看清自己。你喜欢他们,或者讨厌他们,都跟他们没关系。

学会合理地看待身边的每一个镜子,让自己学会看待自己的每一面,学会接纳自己的完美与不完美!

以德为本,身心同疗

喜悦心理健康俱乐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