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童年——春彤四季之歌

      珠海春彤学校是小儿童年时度过的地方,不同于传统主流学校的是,春彤践行华德福教育理念,坚守“万物皆有时”的自然规律,按照少年儿童身心灵智发展实际,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来开展教育。时光荏苒,往事如烟,一些孩子当时学习生活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在春彤10周年生日之际,我从记忆中撷取几个片断,以儿童的视角,诗以志之,祝福春彤!


玫瑰·童年

                                                            春彤四季

春风吹醒凤凰山下的绿树,

我们在树叶上涂鸦阳光。

你说

太阳不一定像答案里说的那样圆,

窗外的她仿佛听到了似的将影子越拉越长,

原来大自然是这么神奇有趣!

 学习水彩画 ,色彩流动没有明显的线条 

夏雨茁壮着小池里的荷叶,

我们在池边挥舞五彩金龙。

你说

端午不止书上漂亮的龙舟和超市里盒装的粽子,

还有菖蒲、艾叶、兰汤和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

最珍贵的原来是流淌在我们身体里的血和泪!

端午庆典舞金龙

秋日如水抚摸着园子里那个小小的土坯屋,

我们一脚一步测量,一手一铲加土。

倏忽间惊喜发现,

书本上那些枯燥刻板的数字符号,

真的可以用来建设可爱的房子,

原来知识的力量隐藏在生活的角落里!

测量自建土坯屋

冬夜的黑幕沉沉笼罩住“深冬花园”,

我们手捧烛光,跟着天使姐姐走向明亮那方,

静默中暖流涌动,

原来只要心怀明灯,有爱相伴,

再黑暗的夜晚、再寒冷的冬天,

也阻挡不了这繁星点点的烛光和前行的脚步!

烛光之夜

(附)华德福学校的课程特点

以儿童发展的内在秩序,方向和智慧为依据。具体呈现出如下特点:

在学校教育的早期,儿童通过各种活动进行手,心,脑整体参与的学习,学术学习不被提倡。华德福幼儿园尽管有大量的技能培养,但没有学术内容。小学一年级的学术要求也降到最低。一二年级的课程谨慎的引入文字,直到二,三年级才教孩子们阅读。

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没有诸如主流学校的教科书。学生所拥有的是在课程学习过程中逐渐被填满的练习簿。练习簿纪录了学生的经验和他们所学到的知识。从本质上说,是儿童们自己创造了自己的教科书。而更高年级的学生使用的教科书也只在于补充他们课程的学习。

在主流学校中一些经常被认为是虚饰的活动在华德福学校课程体系中具有核心地位,比如:艺术,音乐和园艺等。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像华德福学校那样把艺术置于核心地位的教育体系。在学生年龄较小的年级,所有学科的教学都是以艺术的形式导入的。甚至是 数学学科也经由舞蹈,绘画和运动等艺术样式进行教学。比起枯燥的讲演和死记硬背的学习,儿童对这类教学法能够做出积极的响应。

在小学(1-8年级),每个班级的学生都有一个与自己共处的班主任。他们致力于创造真实,富有爱心的学习环境,运用艺术和活动等形式开展教学,废除竞争性的测验和评分,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

(百度百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