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骤雨骤晴,知了流萤

图片|烈冰 ©

夏至,一年中最长的白日梦

北半球的白昼到达全年最长,

这天以后阳光灿烂的时光便越来越短,

太阳将踏上“回头路”,一路向南。

生活没有回头路,

多少美好可一不可再。

仲夏便是谈梦想的好时光,

火辣的阳光让一切变得性感。

夏至努力曝光生长,

下一个季节才会结出耀眼的果。

图片|子夜鸟PHOTO ©

到了夏至,雨水不再是陌生人。万物都想在阳气致盛的这天,长得再繁茂些,对雨水的需求达到极致。

夏雨很懂将人困在狼狈里,突然就把半个太平洋的水倾倒在地上。来不及张开伞,转而烈日晴空。但我不觉着讨厌,是骤雨让夏天的云比其他季节的要大要白,沉甸甸的,靠眼睛很近,圆滑的肌理显得立体性感,那是我对夏姑娘的各种幻想。

图片|子夜鸟PHOTO ©

图片|pz风平浪静 ©

除了雨,知了也害不少人心烦。

它们怕是比人更扛不住暑,歇斯底里地颤动薄翼扇风,震得腹侧的发声器不停叫唤。我却不为所动,白天越躁动,柔软的夏夜才更值得期待。知了消停,一丝丝流萤滑入夜幕,这是揉碎了散落人间的星光,怎不让人喜出望外呢。

图片|Dinterest ©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夏至长,不过一日。

仲夏热,不过一季。

来去间,

骤雨骤晴,知了流萤,

物候总能巧妙地做到动静皆宜。

人生也能动静皆宜,

只要心有所钟,

便可不为所动。

图片|力京行摄 ©

【夏至三候】

一候 · 鹿角解 |鹿是属阳性的山兽,夏至阳气盛极而衰,鹿角感知阴气生而脱落。

图片|胡俊雅 ©

二候 · 蝉始鸣 |真正的夏日,始于一声蝉鸣。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鼓翼而鸣。

图片|PENGHAO ©

三候 · 半夏生 |半夏生长于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这种野生药草所以得名。夏至前后,最适宜采集它长在地下的块茎。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夏至杨梅满山红】

杨梅是当夏的主角,因为她掌握着酸甜的黄金搭配。酸梅汤更是霸占了梁秋实的夏日记忆。冰糖多、梅汁稠、水少,味浓而酽,舍不得下咽。很少有人能站在那里喝一小碗而不再喝一碗的。

他不明白为什么没有人动脑筋把信远斋的酸梅汤制成为罐头行销各地,而任一“可口可乐”到处猖狂。

图片|paybaby ©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

夏至新麦已经登场,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头。

虽说不是最热之时,却是炎夏的开始。“家家俱食冷淘面。”面涮好,要过个“冷河”才能入碗,佐料一拌一捞,有时吸溜一口,来不及嚼就滑入胃袋。酣畅满足,多嗦一碗清凉的面,夏日似乎又短一天。

图片|silenzio ©

图片|静默如初100 ©

【夏至九九歌】

也许很多人只知道冬至要数九九渡寒,其实过去没有空调的日子,夏至也要唱九九熬暑。

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

二九一十八,脱冠首罗纱;

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

四九三十六,浑身汗湿透;

五九四十五,炎秋似老虎;

六九五十四,乘凉进庙祠;

七九六十三,床头摸被单;

八九七十二,半夜寻被子;

九九八十一,开柜拿棉衣。

图片|大漠飞羽 ©

图片|Seldon427 ©

最热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但足够炎热的夏天才足够可爱。

因为热,西瓜才变得清甜;

因为热,让人想看看大海。

“无厌于日,使志无怒。”

在苦闷的日子,

越要学会发现生活的珍贵。

把煎熬过成享受,

以喜悦之心迎接世界,

便是幸福。

图片|易凤 ©

图片|西粮胖子 ©

文字由物道原创。封面图片来源于「坎坷白菜子」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至是24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公元前七世纪,古人用土圭量日影,夏至这一天,日影最短,因此把这一天称作“夏至...
    荣氏中医阅读 633评论 0 4
  • 每年的公历6月23日,夏至便如期而至。大自然用微小的变化演绎着时光的匆匆脚步,凉爽的清风,和煦的阳光以及飘香的花朵...
    洛霞齐飞阅读 483评论 0 2
  • 大学时,特别喜欢听的一首歌,这样唱:“明天就像是盒子里的巧克力糖,什么滋味,充满想象。” 我的生活就如这盒巧克力糖...
    畅享悠然阅读 124评论 0 0
  • 一个又一个声音,在黑夜中被点燃,包括椅子的声音,女人的,粉红的声音。像虾的肉体。 还有窗外出水的月亮。 月亮骗过了...
    我是不是蝎大人阅读 190评论 1 1
  • 庭院深深深几许?云窗雾阁常扃。柳梢梅萼渐分明。春归秣陵树,人老建康城。 ...
    关雎长乐阅读 1,228评论 2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