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独行侠—木格措旅行志

2013年1月16日,和往常一样,依然早上6点钟自然醒,因为胃病的关系,每次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吃点东西喝一点水,然后等到天亮起床。今天是和路上遇到的驴友告别的一天,昨天十人木格措之行之后,有的人因为高反改变行程,有的因为高反和不适应环境原路返回成都,回家的依然回家,往前走的继续往前走。

天还没亮就早早的送走了和我同行钟婷,一个十分活泼开朗的女孩,虽然只在康定停留了一天半,但是了一路上对于我的决定和路线都很支持。然后回客栈的路上给来自湖南的周叔叔和阿姨买了氧气瓶。阿姨高反严重,所以改变之前的牛背山的行程该去新都桥,所以需要准备一些高反的药品和氧气。来康定第一个认识的就是他们夫妇,儿子都和我一般大了,夫妇俩热情大方和蔼可亲,相亲相爱,第一次来康定因为没有经验和不知道路线所以就跟着我们一路走。却带给了我们很多欢笑和快乐,去木格措的时候我们都自称是一家人,十分欢乐。8点钟回来后在登巴客栈的大厅等俩夫妇把氧气瓶送给他们,然后送走了他们。

8:30分等待白露和她的男朋友把木格措的照片给他们,然后他们是第三批人离开登巴客栈的。之后温习了一下高原安全知识和登山的安全知识,9点钟的时候来自贵阳的同桌(他原名叫童焯,我们都叫同桌,和小红一样很容易让人记住的名字,呵呵)和杨帆也来到大厅向我告别。他们十点钟的汽车回成都然后转火车返回贵阳。然后相继有一些打过一些照面的驴友离开,我就坐在大厅送走了一批又一批路上遇到的朋友。直到现在的时间,终于有一空闲的时间来写点东西。

想了很久应该写什么题目,后来想一想,既然康定即为情歌之城,又刚好来康定的那一天是西方2月14的情人节。那么我的题目里面应该有情歌之类的内容。大厅放的音乐史张震岳的《爱我别走》,于是又想起了一首很喜欢的歌——TANK的歌《独唱情歌》。于是想来想起始终还是无法脱离“情歌”感情“之类的字眼。但是我是几乎不怎么会写爱情的文字的,那所以便引用”独唱情歌“四个字来借喻两次来康定从中感受到的心情。

第二次来康定和2011年的心情又是有所不同的, 2011年那次10人石头剪子布骑行队的川西环线骑行让人至今记忆犹新,特别是这次是坐车汽车来得时候,虽然已是两年之隔,但是路上的那些老房子,那些风景和那些山都历历在目。虽然是熟悉而怀念的路,但是看重复的风景的心情却淡化了很多。因为二郎山塌方,原来6个多小时的车程因为绕路所以增加到9个小时。因为是走高速所以一路上看的风景不多,更多的是在背英语、看三毛的书和睡觉。

到达康定的时候,查了一下温度零下5摄氏度,下车之后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反而让本来坐车疲惫的我又重新振奋起来。然后我和钟钟在寒风中一路上徒步去登巴客栈,在路上十分的轻松快乐。

没有去那一年我在那面大大的墙上涂鸦了一墙的登巴客栈,那些的记忆太多,装不下我的脑海。所以去了登巴二号店,新的环境总会给人新的心情。一进到登巴2号点,瞬间的温暖涌入心间。老板卓噶的热情招待,大厅驴友的相互问候让人瞬间温暖不已。

放下行李后,就第一时间来到了大厅和大家认识聊天。聊自己的行程安排、也分享之前去过的地方的心情感受和照片。在这样的环境大家总能找到共同的话题聊得不亦乐乎。首先认识了来自湖南的十分相亲相爱的周叔叔俩夫妇,然后是来自贵阳的童焯和杨帆,来自成都的白露俩小情侣,还有来自海南的”小米“俩姐妹等等。然后第二天十个人约定一起去木格措。

木格措在网上的订票时150元每人,去之前我们都知道这个季节那里的风景很一般,没有明显的雪景也没有清澈的湖泊和漫天的红叶岭。虽然大家都知道,但是还是很想大家一起去走一走。去之后和之前看到的照片和想象的风景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大家在一起还是非常的开心,就在已经冻结的湖边使劲的拍照。因为想去看在四川”山中之王“--海拔7556米的贡嘎雪山,所以我们一行人延山脉走了很远。但是走了很久都没看到就没继续走了,后来遇到来自北京的一群驴友才知道贡嘎雪山其实已经离我们不远了,虽然有点遗憾但是我们也很开心去尝试走了那一段路。回来的路上我们没有坐观光车而是选择徒步,一路上大家聊天拍照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因为大部分人都因为海拔太高出现了轻微的头疼,周阿姨和钟钟比较严重,我们就没有继续走行程而回客栈休息。休息之后大家一起去吃饭,然后回到客栈继续聊天到晚上十点。

然后就到了今天,一一告别之后各自就走上了各自的路。  虽然钟钟返回成都,周叔叔他们去新都桥,但是我还是决定一个人去爬牛背山。同桌相机里面的云海和日出和上面的雪松十分的漂亮,虽然很艰苦,但是还是很想去挑战一下。也很想去拿到上山之后的日出和云海的照片。虽然几个朋友都开始不支持我一个人去,但是在我千般的保证安全的恳求下还是获得了他们的支持。这是我知道的结果。

中午11点,登巴客栈2号店里面的驴友一个个离开,带着祝福和欢笑以及更多的期待。我看着他们的背影也跟随着他们的脚步留下我的祝福。 我也给自己留了一天的时间好好的休整一下自己。待中午慢慢坐车从康定到泸定,然后泸定转车冷碛古镇 ,晚上住继续住登巴客栈,第三天坐车去山脚然后开始登山。

而这个时候,在大厅里面伴随我的是齐秦的《外面的世界》,是筷子兄弟的《老男孩》,是曲婉婷的《在我的歌声里》;是那些躺在登巴二号客栈大厅书桌上大本大本的驴友日记;是那些涂鸦在每一面墙上的旅行者手记;是那些寂静在角落里面的书香旧事;是那只每次我们回来都会在门口迎接我们却懒懒的加菲猫;还有那些每一位住过登巴二号店旅行者寄放在这里的梦想和青春……

于是,我把我的QQ签名改成了”因为年轻,所以在路上……

而关于独唱情歌,我想这是我,也是很多经过康定的旅行者内心的一种独白和念想。

康定不是目的地,拉萨也并非目的地;

川西环线算不作梦想,西藏之梦也并非梦想……

目的地在于心,梦想也在于心。

不管与人结伴而行,还是形单影只。

尽管”独唱“并非”独唱”,但是不管怎么唱,但如果要一直唱下去,还是只有自己。

最后以一首仓央嘉措《那一世》结尾;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