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呀!答案都做出来❌抄也能抄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蔡蔡-大学生妈妈 群里的牛妈们,我家孩子特别粗心,数学做题,总是列式对了、等式答案写错。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四年级。求教。

上述提问,本意是就事论事,讨论数学做题的事情。却道出了众多家长共同的做事风格,大家觉察到了吗?家长的习惯行为,先给孩子贴标签:特别粗心。

“特别粗心”的孩子旁边,肯定有个特别着急的又大声说话的家长。是这样吗?

用心感受,"特别粗心"类似的标签导向下,导出了怎样的家庭教育氛围。

想想我们总是立足于家长的权威,发现孩子的问题,同时责令改正,结果呢?

家长不停地气愤、埋怨,我们付出那么多,怎么孩子做不好的事情就是改不过来。家长容易吗?为什么有那么难。

如果这是家庭教育的常态模式,那么,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为了你好”的各种各样的家教措施,不能让孩子改变,孩子做不好的事情反复出现,不好行为改不了多少。常态化需要思考突破与改变。

家长是权威的,能不能把改变焦点调整一下,去除自己对孩子的标签,接纳!接纳!接纳!拥抱真实的孩子。

当家长的行为改变了,孩子的成长引领就会有创新,家庭教育的成效一定也会有所变化。

家长要懂得用心去觉察孩子能够做得好的事,然后告诉孩子:把事情做好了,很棒!你的行为让爸爸妈妈很高兴。

教育引领技巧的变化,孩子将向着父母认可的方向努力,改变是必然的,将变得越来越让人满意。

家长应该有这样的观念: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孩子的未来将会更好。那么面对现实,不管是什么状况,家长的本领,就是看到孩子做得好的事情。

例如,孩子的真实状态是:十道作业题,孩子做对一道,错了九道题。

家长乐观接纳,怎么做呢!先对做得好的事情肯定与认可:哇儿子,不错哦,这题做对了。妈妈认为最难的题目你都能做对哦。

让孩子在肯定中,逐渐认可自己、成长自己。

看到孩子的“不好”很容易。如果家长不懂得接纳,简单方法,批评、责令改正,悲观模式中,"为了你好"结果孩子不好的行为也改变不了。被批评的孩子容易产生"我不行"的自我否定情绪。

如果家长以乐观的方式去应对,乐观的人生态度也就传承下来,孩子在快乐氛围之中逐渐成长,"我能行"自我认可能量提升,必将焕发生命精彩。

"特别粗心"这是导致负向情绪的标签,认同吗?需要改变吗,家长有选择权。

数学作业及考试,总是能列式正确答案做出来,等式结果抄错了

学习是孩子的事情,作业也是孩子的事情,但是通常情况下,这已经成为了家长的焦虑。

孩子的事情,家长着急、孩子不急,很熟悉的场景。入侵孩子界限的行为,家长知道吗?

家长把孩子的事情作为自己的事情,代替孩子操心而不能代替孩子做事,结果往往是不满意的,孩子对待自己事情,由于界限被入侵,模糊状态下责任能力的成长得不到良好的修炼。

学习与作业,孩子没有责任意识,能力修炼不到位。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孩子会是怎样的体验呢?

如果是这样子,孩子有能力承担学习、作业的任务吗?没能力肯定不能把事情做好。

立足于孩子学习,知识学好了,还要掌握考试答题的技巧,孩子才能获得好成绩。

列式正确而等式结果抄错了。根源问题是什么呢?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个案性问题家长应该用心觉察,针对自己孩子的真实情况采取措施,有成效的教育方案还要反复练习,才可能有让人满意的收获。

例如,幼小衔接阶段的老虎儿子,每次考试成绩也让人担心,大多数同学考试90分以上,而他得到60-70分的现实状态是反复发生的事情,极度让人焦虑。

拥抱真实的孩子,尊重专业意见,爸爸妈妈积极主动向老师求助。

老师对老虎儿子进行了个案关注,得到的结果:老师认为老虎儿子对课堂知识学懂了,而且有较强的知识接受能力。但是考试技巧没有掌握,或者说考试的重要性对他而言还没有形成吸引力,考试的价值感不强,对于没有价值的事情不会积极认真去做,人之常情,做不好结果必将展现出来。

在老师专业意见的指引下,家长了解知道了孩子的真实状态,考试成绩不理想不等于学习状态不好。

釆取什么方法,家长怎么做?即可以针对孩子知识学习上吃不饱、知识接受能力强的问题,选择“跳级”进行超前学习,还有其他很多的处理模式。不同的家长会有不一样的选择。

孩子成长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幼小衔接阶段,如果孩子适应学校新环境的生活能力未能成长到位,导致学习中问题反复发作,考试成绩达不到家长的预期目标、理想状态。短时间内各方面的事情,不能同时兼顾的很好,这个时候,如何选择合适的教育方案,家长有选择权。

考试技巧的修炼,这是需要慢长成长过程中不断学习持续成长的事情,急不得。考试的实践经验丰富了,考试的技巧才能更好。

只有当孩子发自内心认同考试的结果很重要,孩子才能够重视考试的技巧,进行有针对性的考试技巧修炼才存在合适的条件。

丢三落四、粗心大意的毛病,真正的改变,在于孩子自己的内心意愿。

让孩子在学习中拥有“我能行”的自信,认同考试成绩很有价值,这是家长的本领。

四年级的孩子,学习能力修炼是核心

小学阶段,孩子学习能力培养“打地基”阶段,学习是每个人一辈子持续进行的事情,学习能力强大必将受用一生,地基的影响作用显而易见。

小学阶段,家长教育方式发挥权威影响力的黄金时期。给予孩子强大的学习能力,立足于耐心、专注度的刻意训练成效。

小时候的孩子,习惯行为表现迹象就是吃饭磨蹭、睡觉磨蹭、作业拖拉等,让人感觉不舒服的行为反复发作,也就是“拖延症”。长期的“拖延症”状态,必定影响一个人上课、学习、做事的耐心与专注度。“拖延症”没有得到及时纠正,孩子年龄越大越难改变,成年以后,很难在事业领域取得良好成就。

改变拖延的习惯,提升做事效率,从小进行刻意训练,立足于学习能力,着手于耐心、专注度的训练,非常适合的环境条件。

老虎儿子在兴趣项目的学习领域,如钢琴、乒乓球,引入高水平训练方案,持续10年的反复练习,指定任务的学习与训练,练习时间从15分钟时间开始,逐渐变成半个小时的反复修炼,再到1个小时的反复修炼,这样坚持1天、1周、1个月、1年、2年……慢慢地持续做事的耐心和专注度,在不知不觉中成长,变得越来越好。

老虎儿子小学阶段也存在拖延的习惯,经历了懵懂行为反复发作的成长历程。通过持续10年坚持钢琴学习、乒乓球系统训练等,针对耐心、专注度修炼,获得了很好的学习习惯,以及思考、谋划学习方案的思维习惯,表现为用心专一坚持做事时间能力的强大,孩子所获得的内心能量转移到其他学习项目。

例如,中考全市排名前列、高考最牛班的学生,还有高中阶段老虎儿子参加全国物理竞赛、参加清华北大优秀生选拔、参加北大物理科学营等,高中阶段孩子获取其他领域的拔尖成绩,成就了非常强大的支撑力量。

孩子磨蹭等低效能的个人习惯,没有天生而来的,只有不恰当的方法,后天培养的结果。家长用错方法,孩子能力不到位时积极做事的忙乱状态受到家长指责,做事主动性、积极性必定受打击,孩子做事效率将会变得越来越糟糕。

如果家长的行为,对孩子是攻击性作用。那么,家长放手不管就是最好的家教环境。错误的“管教”方法造成的不良后果更糟糕。

有兴趣才可能坚持学习,耐心与专注度的个人能力才能有效成长。家长应该思考,孩子积极努力学习的出发点、目的是什么呢?

抛除功利心进行培养,勿忘初心,成就孩子真正学习能力发自内心深处的能量强大,那么家长的教育引领将变得更轻松、更有成效。

学习能力修炼,耐心、专注度的反复训练,从小开始,逐渐提升。

四年级学生,修炼学习能力,加油!

关于育儿技巧、个人能力成长修炼、家庭经营等等,与大家一起讨论!

期待更多家庭关注与重视:家长如何成为孩子“合格的第一任老师”!

欢迎大家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