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圈理论”不用真不行啊

      一个成熟的人,是看着问题发生,也会耐心等待的人;一个成熟的父母,是看着孩子出现问题,依然会耐心等待的父母!

                                    ——王纪琼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好几天了,但回头想想,还是想写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元旦最后一天假期,下午和女儿去逛了超市,女儿突然说晚上想吃红烧肉或者锅包肉!我就联系了去朋友家里玩的老公,晚上早点回来,一起出去吃饭!

      老公也许正玩的开心,回复我:你们先去,我回去早就去!

        这是到底回来不回来?到底一起吃饭吗?到底啥时候回来?老公没有明确的答复,女儿听了有点生气,我立即运用纪琼院长讲到的双圈理论,迅速和女儿站在一起,故意装作非常气愤地告诉女儿:“咱俩不管爸爸,咱俩出去吃,饿着爸爸!”女儿的小脸瞬间阴转晴,我们娘俩拐着胳膊开心出门了!

      到了离家不远的东北菜馆,我和女儿点了女儿的最爱~锅包肉,还有果仁菠菜,还有饺子,足够吃了!菜刚上桌,我的电话响了,女儿一看是爸爸打来的,女儿迅速把我的手机调静音(还是有点小情绪,不想理爸爸),但老公一直在打电话。女儿似乎感觉到没征我的同意,动我的手机不合适,于是有点不情愿对我说:“妈妈,假如你想接爸爸的电话,你接吧,反正我不想理爸爸!”

      此时女儿和我之间的关系是融洽的,还没有对抗情绪。于是我接了老公的电话,老公还不知道女儿在生他的气!

      “我到家没见你们,你们去哪里了?”老公不急不慢在问我,他还不知道自己“闯了大祸”。此时女儿正在津津有味地享受着锅包肉,看似一切正常!

      此时的我,看着女儿似乎表面风平浪静,又看着刚上桌的几个菜,量大也吃不完,我抱了一丝侥幸心理,回复老公:“我们在附近东北菜馆吃饭,刚开始吃。你晚上咋吃饭?”(我和老公通电话的时候,女儿一边嘟囔着不告诉爸爸地址,此时我还没有觉察到女儿对爸爸的“厌烦”)

      老公似乎也感觉自己回来晚了,有点不好意思,于是回复我:“那我过去一起吃吧,我去买单!”

      我刚回复说“好”,女儿那边情绪又来了,说:“那你让爸爸过来吧,我不吃了!”我立即觉察到女儿情绪不对,赶紧又拒绝了老公过来一起吃饭,但是已经来不及了,女儿的情绪说上来就上来,女儿愣在那里,不再吃饭。

      看到这场面,我故意保持淡定,继续吃饭,接下来就是打包回家,女儿一路没吭声,也没理我!

      纪琼院长说:一个成熟的人,是看着问题发生,也会耐心等待的人;一个成熟的父母,是看着孩子出现问题,依然会耐心等待的父母。

      在回家的路上,女儿走的特别快,故意和我保持距离,我始终做到不急不躁,同时给老公悄悄打电话:“闺女有点小情绪,她到家后,你不要过多搭理她!”此时我做到了遇到问题,夫妻必须要保持统一战线!

      回到家,女儿回到自己房间,和我们没有交流。我和老公也回到房间,提前睡觉了!这里又一次运用到纪琼院长讲到的——当孩子有情绪时,家长暂时做到闭嘴,从心理上去消耗她——暂时不理她。

      一夜平安过去,早上女儿早早起来洗漱、做自己上班带的午餐,还是和我们没有交流。我静静观察着这一切,随后会发生什么呢?

      一直到晚上9点钟,女儿回到家里,我明显感觉到女儿身上的“火药味”没有了,我主动给女儿打招呼:“回来了。”女儿给我做了个鬼脸,但还是用不太友好的口气回复我:“和闺蜜出去吃饭了,要不是闺蜜劝我,我还不想搭理你!”咦?不想搭理我?那不是还是搭理我了嘛!我暗自窃喜,于是我们聊了晚上吃的啥,你们都聊的啥等!最后女儿直点“要害”——“我最不喜欢看到妈妈在爸爸面前讨好的模样!”

      哦,原来是这样啊,原来是爸爸没有说出具体回家时间,惹女儿生气了,我第一次用“双圈理论”平复女儿情绪后,当又一次面对爸爸的电话时,我第二次没有继续用双圈理论,没有顾及到女儿的情绪,没有对爸爸的错误行为给到应有的惩罚,还“纵容”爸爸一起过来吃饭,最终让女儿感觉到~我在讨好爸爸,女儿对此又有意见了,所以又一次有情绪了!

      所以我在反思:假如在饭店,我又一次用双圈理论,直接拒绝老公来吃饭,表达对他没时间观念的“惩罚”,就会避免这场没有硝烟的不开心!

      我又在反思:女儿说我讨好爸爸,也算对!但是我的老公,作为老婆,我不心疼谁心疼!在女儿面前,适时表现出妈妈心疼爸爸,更加能树立爸爸在女儿心中的威信,更能让女儿慢慢也会心疼爸爸,更加尊敬爸爸!最终想到纪琼院长讲到的改译的力量~把不好的事情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尽管惹女儿生气了,但是让女儿看到了爸爸妈妈恩爱的一面!

      同时我又在反思,至始至终,我做到了心平气和,看着问题发生,依然在耐心等待!因为我是一位成长中的妈妈,我是一位成熟的妈妈,面对任何问题,我有足够的方法应对,所以我们有足够的耐心!

女儿做的盒子蛋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日记 1.感恩又迎来了美好的一天,天气也没有那么寒冷。 2.感恩婆婆对家庭的付出。 3.感恩全家身体健康,平平...
    木棉_b479阅读 104评论 1 2
  • —— ——谨此,给自己三年的青春一个诚恳的交代,一个郑重的告别吧。笔墨终涸,寥寥数语道不尽失之交臂的无奈、众里...
    壹璇阅读 435评论 0 8
  • 我的大儿子,眼睛有点儿近视,需要配眼镜儿,我就带着孩子去医院配镜,医生建议配普通的眼镜,孩子要配隐形眼镜,矛盾是孩...
    墨白2021阅读 257评论 0 1
  • 今天是实操班线上第三天课程,我和老公还没有要孩子,结婚几年了,我们俩在家里总有几个问题是沟通协商不好的。 比如:我...
    萨雷尼雅阅读 143评论 0 1
  • 家长的格局和高度是与你的圈子成正比,与你孩子的发展也是成正比的。——王纪琼 院长在实操班如是说,我决心从今天起要引...
    继贤阅读 1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