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小帅随笔】

Yi:Go back!

此刻坐在回家的火车上,一如既往的喜欢临窗而坐,窗外的青山绿植仿佛又回到了7年前的记忆,还是那个“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广州火车站,还是18结车厢的绿皮车,巧合的是今天乘坐的车次T124也是当年我出差去东北长春的那趟列车。记忆里非常清晰的记得当时我因为闹钟没响差点没赶上火车,醒来发现离开车只有1个小时,来不及洗漱直奔广州站,幸运的是到马路边就打到了车,从车陂到车站的路上居然一路畅通,当时老曹和何萍已经在车上焦急的等我,为了能让我尽快安检上车,老曹更是下车跑到检票口接我,然后带着我一路飞奔回车上,幸运的是赶上了,车开的那一刻我们都开心的说笑着,直到今天成了我非常宝贵的回忆。



T124广州➠长春



T124终点站是长春,说起11年负责东北三省的时候,经常买不到卧铺,大多数都是硬座有时也会经常无座,有时因为要赶着去下一个城市见客户没票的时候也会黄牛也会蒙混过关上车补票。最长的一次火车11年早上从哈尔滨出发去大庆,下午接到公司通知回差开会,当天下午赶回哈尔滨又从哈尔滨转车回广州,那次足足站了接近40个小时,可能我这辈子都不会有这样的经历。记得当时从北到南,在车上看到了沿途四季的变化,北方叶落飘散一千枯荣时,南方正直万物复数一边绿油油的生机勃勃。在东北出差最大的乐趣莫过于临窗而立,左手哈尔滨小麦王右手黄瓜🥒蘸酱,不时换两口哈尔滨红肠,运气好碰上和东北朋友唠嗑还能蹭两口肘子吃,也算是自娱自乐吧,现在想想都有点流口水!



今天没有小麦王也没有黄瓜蘸酱,长夜漫漫无心睡眠,从来不写东西的我萌发了写点东西的念头!嗯,没人唠嗑自己跟自己唠会嗑吧!写点啥呢?记个流水账?总结下过去的经历?感谢下感谢的人?写个心得体会?展望下未来?嗯,红先生都直播了红了,我说不定还特么有机会成网红,哈哈………

网红挚友➠红先生



【Part 1:学生时代】

聊下毕业到工作这段时间的今世前生吧(绝对不是穿越剧)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

好男人就是我,我就是好男人

江湖人称➠曾小帅

(这么多年就靠脸活着,想喷的别打脸,怕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学习成绩就不好,总感觉自己比其他人笨,想先飞最终也没能飞起来…中考,高考全部进去三流学校告终。

说起来可能有人不可思议,我初中是个大胖墩,初三那年159cm,68kg (当时可谓倾国倾城,波涛汹涌的父老乡亲都以为是个女孩)

复读初三一年身高171cm,体重58Kg (男大十八变,一个胖子成功逆袭,当年我也是和潘玮柏有几分神似之人,不像现在快成腊肉曾志伟了…)初三复读一年长高12厘米,还瘦了20斤,很多人问瘦成这样学习得多努力,成绩得多好啊,但是!但是!但是!然并卵!笨鸟还是没飞起来,想想当时悟性得多差,如果是现在的我必须是学霸一枚啊,嘿嘿!

中考失利,高考不用说继续失利,376分差点没上大学开挖土机去了,当时高考成绩下来家里有人反对我上大学,但我伟大的父亲坚持让我上大学,并带着全家去了武汉,这也成了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灰暗小学,初中,高中结束了,迎来了我大学的开始(把头抬起来,学霸雄起)

真要说转折点,是从大一入学开始。新学期入学交完学费办完入学手续就开始分配寝室发教科书,我学的证券期货专业,我们班是全校人最多的班级56人,男生17人。所以搬教科书这种苦力活就自然落到我们头上了。当时接到搬书的任务,把新学期的教科书从体育馆搬到教学楼,这也是第一次见到我们班主任李庆我们私下称呼他老李。我们顺利的把书搬到了教学楼一楼指定的地方,李老师说他上楼办点事,没让我们走也没说让我们等,第一次见班主任也不好意思问我们就在楼下等着,过了差不多二十分钟我们议论是走还是继续等,我当时就拿出手机给班主任打了电话询问我们是继续等还是可以回寝室了,李老师说我们可以先回了,挂完电话我跟李老师发了条短信,短信的内容大概就是我是曾忠仁,证券与期货专业的学生,刚才给您打电话的是我,这是我的电话。

第二天开始选班长,所有人都可以上去竞选,然后全班同学集体投票,票数最多的就是班长。竞选的最后我以23票领先第二名1票的优势当选了班长,也就是从当班长开始我开始了我自己新的人生…

(其实后来老李跟我说了实情,当时选班长投票的结果我是22票,我们寝室李正阳才是23票,但当时投完票后没当场唱票。老李说最后为什么选我做班长的原因是因为搬书时我给他打过电话发过短信,他对我映像比较好,觉得我办事比较靠谱,所以最后选了我。在这里我也跟老李真心的说声感谢,谢谢!)

大一军训照骗,第一排白色衬衣(老李)


上了大学后很多东西都发生了变化,可能是当了班长后自己身上也多了许多责任感和使命感。每天早上都会提前起来洗漱完毕去叫大伙起床上课,晚自习还偶尔给大家讲好好学习,努力考证之类的心灵鸡汤(我都不知道我当时具体讲的啥,感觉像老和尚念经…)

总结下大学的改变和收获吧

1.第一次明白学习这么重要。以前压根不爱学习,现在为了考证不能自拔。泡了半年图书馆成为专业第二个拿到证券从业资格证的人。以前父母老师都会苦口婆心的教导我让我好好读书,当时怎么讲都听不进去,直到大学才开始慢慢明白,时至今日自己都挺后悔当时应该好好读书,如果时间能从来我也想回到考个好大学,尽可能读个研究生。于我来说读书不是为了文凭,但当你错过了最好的读书的年龄,错过了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的机会和学习氛围的时候,往后你可能一辈子都没有这样的专注时间而不是机会,有时候还会因此失去一块敲门砖(所以,生命不息,学习不止,让我们一起为了学习不能自拔吧…)

2.第一次承受到班长的责任和义务。从大一开始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早起床一会,然后去敲其他寝室的门叫他们起床上课,因为当时我承诺过老李我们班的出勤率一定100%,不给他丢脸。晚自习也会鼓励大家努力学习认真考证,鼓励大家出去实习,让大家走出学校面向社会…(现在想想当时自己再讲那些鸡汤的时候是多么执拗,人生的经历和成长都是为了更好的帮助他人)

3.第一次奖学金。以前大家眼里那个耍帅爱玩不好好学习的孩子,现在每年拿1W左右的奖学金。涵盖了专业奖学金,德育奖学金,国家励志金…

(记得大一第一次拿奖学金的时候亲戚朋友都不信,说我是凭关系拿到的,然而一次两次一年两年,事实成了最好的证明。)

4.人生第一次贷款。我们家两个儿子上大学,对我们家庭来讲还是有很大压力,所以大二的学费我申请了生源地贷款,当时也享受了国家每年的贫困生助学金,参加工作后也第一时间还上了,尽管当时手续很复杂我走了很多弯路吃了很多闭门羹但还是很感谢国家的政策。

5.第一份兼职。周末40元一天,给KFC 爬楼发优惠券,不包路费不包工作餐,专发8楼以下的楼盘。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队长把40块钱发到手中的时候,能自己努力挣钱的感觉真好。当时真的一口气爬7楼可谓是健步如飞,现在是上气不接下气。

6.第一份工作。大二下学期开始工作,很快我就有签约的客户,并且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收益,在投资公司第一个月拿到了7460元的工资,也在第一份工作的公司里结识了我的良师益友,大兵哥我的学长带我入行的人,宗英外号阿Q现在我叫他宗董,王文凯我们老王绝对是位大师江湖人称如是观还有股神廖承志,那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我面向工作的第一个团队,。(胸有惊雷而面若平湖者可拜上将军尔,感谢兵哥,老王,啊Q,认识这么多年竟然没拍一张合照,今年过年争取补上哈)


这人上了年龄就啰嗦,第一次写流水账没经验,不知不觉写了4000字了,列车上已经关灯了我才写到大学。好吧,后面我尽量精简,后面想写的内容还是想记录下在恒大工作的这7年的经历,主要记录和分享一些我觉得有代表性的事情吧,也算是对这份工作的正式告别!

(梦开始的地方)

大三那年,我年芳22岁正值青春年少(别怀疑,青春的人没几个青春痘都不好意思说自己青春),毛主席形容这个年纪的词句例如有“早上七八点的太阳?”“祖国的花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最好的词句都用在了最好的年华上。22岁的我去过最远的地方是从我的家乡洪湖到省会武汉,长这么大没出过省的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从小就听闻“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样的词句,所以即将毕业的我我决定去广州好好闯一闯…

到广州第一件事就是找工作,当时我有证券从业资格证所以去证券公司还是比较容易的事,但一开始我就放弃了去证券公司做经纪人。原因归根结底和读书少有关,做金融行业学历的门槛是硬指标,以我大专生的学历要想在这个行业发展下去不提升学历永远都只能是个经纪人,在当下的情况下我没有这个能力再去专升本在读研究生,这就是我为什么说错过了读书最好的年华的原因。

Part 1:我是怎么进入我工作了7年的公司的



广州南方人才市场



第15天相信很多在广州工作的人都去过南方人才市场。之前有面试过几家证券公司和投资公司,因为我有证而且在投资公司和证券公司都实习过,所以我面试后选择的余地还是很大甚至当时还有一些优越感。

但是!但是!但是!转折点来了

当我路过恒大的招聘展位时,展位的招聘pop上写着欢迎应届毕业生,挑战年薪15万。介个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讲还是诱惑很大的,这样的机会对当时的我来说必须去啊。我信心满满拿着简历去面试,结果!结果!结果!

当我把简历给到当时应聘我的叶建伟时,他并没有像其他公司一样先让我做自我介绍,而且看完简历就把简历退回给我了,然后对我说“你不适合我们这个行业,我们这个工作需要经常和身价千万以上的老板打交道谈判,你身上没有霸气,我建议你去国美苏宁柜台先去上两年班历练下…”然后我就这样被拒绝了,这这样口都没开来不及自我介绍就被pass 了…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会这样善罢甘休?答案是No!No !No!)

我拿回简历走了大概10米我越想越不服气,自己认为之前去证券公司投资公司别人都很认可,只是我去不去而已,现在我口都没开凭啥就拒绝我说我不行,我这暴脾气。二话不说我拿着简历又回去找他了…

我拿着简历坐下后我说“我都没有自我介绍您就说我不行,这对我不公平,你们不也招应届毕业生吗,我觉得我要为自己争取一次”然而!然而!然而!介个人理都不理我,直接把我的简历给了旁边的同事当时多喜爱的区域经理崔学磊,这下就正式进入面试环节了,我做了自我介绍,崔总也介绍了下公司情况,其中有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这份工作需要长期出差,一个月需要有25天左右出差问我是否能接受,我想都没想就说接受。因为我觉得我怎么着也得留下来,而且工资5000,5000,5000哦,在当时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吧。崔总说让我先别答应的这么快,让我回去考虑下第二天给我打电话,然后我就回去了!我回去就给我哥说了这个情况,我哥说是不是人家不好意思拒绝你才让你回来考虑下的,我说不是,崔总明天会给我打电话!

第二天我就坐在家里等电话,到了下午3好多钟还是没来电话,我就拿出手机准备给家里打个电话,谁知道!谁知道!谁知道!我刚拨出我把的手机号码,手机那头就提醒我手机已欠费让我尽快充值。

(此时心中真的一万只草泥马飘过,心想崔总肯定给我打电话了,我手机停机了崔总肯定没联系上我)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又跑去南方人才市场了,结果今天过来招聘的是其他同事崔总不在,于是我就上去询问当时在招聘现场的Y总,我说明了情况下然后咨询他崔总的号码,当时Y总不耐烦的给我写了一个座机号码,这个号码对我来讲可谓是雨后甘露,我赶紧拿着号码跑楼梯间,清了下嗓子然后播出了电话号码,结果!结果!结果!尼玛,电话号码是错的…

我只好在小心翼翼的去招聘的展位找Y总,我说“您好,您刚给我的号码是空号,能不能再给我下崔总的号码”当时对方完全不想理我,但就在此时!就在此时!就在此时!一位美女刚到展位听到我找崔总,问我什么事我说明了情况,然后介个刘丽霞美女给了我一张复试单让我明天去公司复试…欧耶真的是皇天不负有心人(后来!后来!后来!才知道这位美女是当时崔总的女朋友现在的妻子,呵呵哒!)

第二天如约去复试,当天参加复试的人有37个,当天只保留10个,市调一周后保留5个,按照传统没一批不管其他人多么优秀只保留一个(扎心,变态,惊险,刺激,酸爽这就是恒大的Pk文化)不用说我这个颜值担当必须得复试通过留下来,尽管我还闹了笑话。当时面试我的是多喜爱的总监彭总,我聊到我对多喜爱了解多少,我把我在百度上看的信息大概讲了一些,百度上还有彭总的采访照片我也有说到,但是我讲到了在电视上看到了多喜爱的一则广告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结果后来才忒么知道那是多喜爱家纺压根跟我们不是一家公司,当时我恨不得找个地洞转进去。经过这一轮复试,也让我对职场有了初步的认知,当天过来复试的人里面我是最小的一个,大多数都是有过工作经验的,而且有几个我觉得很厉害的人最后都被淘汰了,后来才有一个理念植入我脑海,企业在招人的过程中,人和人没有一个绝对的能力的高低,只有适合与不适合,企业和团队当下需要能够适合在各个岗位上的人。也许当时那个阶段他们在技能上会比我强,但当下可能我比他们更适合,而能力和技能始终是时间可以培养出来的。

经过了第二轮的复试,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行业市场调研。有人选择放弃,有人选择百度,有人选择去一两个商场走马观花,有人尽心尽责刻苦调研,而我是最后笨鸟先飞的那个。调研一周结束后10个人拿着各自的调研报告回公司做最后一轮复试,为了这次复试我花了很多功夫,自认为调研报告我写的是最好的,页数最多,图文并茂。

然并卵!轮到我讲的时候前面已经淘汰了3个人了,最重要的关头我紧张了,怂了!!!原本想讲的都紧张的不知道自己在讲啥,所以我被通知被淘汰了!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不会这样就淘汰?显然不会)

被告知淘汰那一刻,心中的悔恨不甘和渴望留下来的心就越强烈,于是我又大胆的站起来表白了,

我的原话“彭总您好,可能今天我有点紧张在表达上不够清晰,但是我希望您能再给我一次机会”

彭总“你知道吗,你是属于那种可留可不留的人,我曾经留过一个,但是我后悔了…”

(这话听了你说多绝望,但没办法我是曾小帅啊)

我“彭总,我希望能为自己争取一次,也希望您能给我一次机会也给公司一次了解我的机会,我会用实际的行动证明您和公司没有选错人,如果有一天我真的不符合公司的用人标准,您只要跟我说一声我二话不说一分钱公司不要马上走人,我相信我有这样的能力为公司创造价值,所以希望您能再给我一次机会…”

(脸皮厚成这样,彭总也没办法,给了我这次机会,我成了留下来的5个人)

复试结束后,到了午饭时间,我们从办公室出来我因为坐在第一个凳子上所以我是最后一个出去的,走出办公室的那一刻,其余四个都欢声笑语的,而我一个小屁孩跟着最后面有一种极度的自卑感,我感觉大家都是名正言顺留下来的,而我好像是死皮赖脸留下的,但同时我也按下决心一定好好努力证明自己的价值!

也就这样我正式加入了公司,开始了我7年的职业生涯…

(未完待续~……)

第一批松果团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