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讲故事,让我愿意听下去

前两天,去了一趟无锡,第一站先去了鼋头渚,不怕大家笑话,其实我刚开始都不知道这个字读yuan,也不好意思问,就四处搜寻哪里有答案,看到路牌指示下方有拼音标注,才知道读音,来之前也没有做过功课,因为来无锡是奔着灵山小镇.拈花湾来的,具有东方禅意文化的一个景区

妹妹每次出发去一个地方时,都会做充分的准备和功课,她告诉我鼋头渚风景不错,都有那几个点可以去,我也就跟着感觉走,看到大片大片的荷花池,内湖和外太湖,其实整圈逛下来,在我的脑子里只有风景,和西湖的风景差不多,至于这个景点的来源,历史意义,历史故事,历史人物传记,我都不知道,欣赏风景时,仿佛少了什么东西?

边看风景我边想到一件事,上个月畋妈、美丽和丽明带着孩子,我们一起游西湖,还没去之前,我们大人就跟三个小孩普及西湖雷峰塔白蛇传的故事传说,三个小朋友热情很高,心心念念都念着要去西湖,去看雷峰塔,一路上我给她们讲起白蛇传故事,小朋友兴趣很浓,很多问题问起来,边讲故事边找对应景点,印象深刻,还更加愿意不断去探索,如果只是带小朋友用眼睛看风景,我们没有赋予事物一些意义,用故事形式表述出来,我们没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跟小朋友说明这个事物,那么小朋友的好奇心、创造力会有多少呢?还会继续探索吗?

小时候,我想看电视剧,爷爷奶奶喜欢看戏,最后我也喜欢上了看戏,而且整场都能看完,为什么呢?

爷爷奶奶每次看戏时,都会跟我讲这场戏的故事,发生的时间,历史人物,怎么样的事件,前因后果,是爱情戏还是丑角戏,是神话故事还是真实历史,我从这些故事里,知道了很多美的凄惨的鼓舞人心的故事,教人做事为人的道理,每次爷爷奶奶跟我讲戏时,我问题很多,刨根问底,也多了一些自己的看法想法,跟爷爷奶奶探讨,他们也会把自己为人处世的原则告诉我

我想如果爷爷奶奶没有跟我讲戏中的故事,当我看不到我想看的电视剧时,我是不开心的,埋怨气重的,又改变不了这个环境,对吗?

我也从这些故事里,期待着下一场会告诉我什么?还知道了很多历史,很多道理,对本身表面不感兴趣的事情,通过讲故事,引发我想进一步了解的兴趣,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开心爷爷奶奶也开心,也养成了我不断探索的体质!

去看灵山大佛,十点有演出是九龙灌浴,讲的是释迦牟尼出生的故事,其实之前对这个故事一无所知,演出前有看到旁边指示牌提到此故事,等待演出时,身边有个年轻爸爸拉着女儿,温柔的跟女儿讲起九龙灌浴的故事,讲起释迦牟尼的故事,女儿听的很是认真,开始问起一些问题……

听到这,我在想,如果我带着孩子去玩去旅行,看风景,或许在她的视野里,不觉得风景除了是风景之外,还有什么不同;文物古迹除了气势恢宏之外,还有什么特别的历史意义存在,如果作为父母的我也知之甚少,那这场旅行这场文化传承,这场风景的洗礼,能够带给她什么呢?能够开启她对历史、文化、人性、大自然的好奇心吗?会去主动探索这其中的奥妙吗?

想到这些,我确定我不要这样去教导我的孩子,我要像爷爷奶奶那样,像年轻爸爸那样,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赋予周围的人事物,文化历史,大自然这些存在的意义,可以引发她主动探索,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我们都爱听故事讲故事,孩子也同样,因为故事充满了血和肉以及灵魂,让我愿意继续听下去,并主动求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月23日 【小雪】 许多城市都一致的飘雪 不下雪的重庆,小冷风呼呼地吹 沿街边走过一群被冻得直跺脚的青年 戏谑...
    爱玛阅读 272评论 0 0
  • 2017年6月6日,这是2017年高考的前一天,也是炎炎夏日的平常一天。 你那里或许嘉树清圆,夏木苍翠,枝叶上的粼...
    清大紫育阅读 148评论 0 0
  • 最近正在学习时间管理,看了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成朋友》、《 Mana...
    CCliang阅读 271评论 1 2
  • 01:幼儿该学古诗吗? 古诗首先需要感知,幼儿即使现在理解不了,却能感知古诗词的韵律美。不要用大人的“难”来限制孩...
    念念不忘加菲猫阅读 210评论 1 9
  • 等世界苍老 我愿躺在茅草堆 叼着稻草穗 看天空飘过的鸟 听山里野叫 晒三时的阳光 看四季的花草 寻觅晨曦的露水 挥...
    沉默的乌鸦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