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秋

日子总是在指缝中间悄悄地溜走了,不知不觉又是一个秋天了,似乎距离上一个秋天只是一眨眼的时间,秋天的凉爽让我倍感惬意,真想抽出时间走走随意看看,在江南的此时,无风无雨无雾,连雾霾的影子也都无处可寻,天高云淡,通透。

放眼四周,青葱的绿树叶正在逐步的穿上了五彩的外衣,各种树叶开始慢慢地变黄了,枫叶去逐渐变红了,时而碰到一簇簇木芙蓉花正美丽绽放,给稍显清瑟的马路美美地装扮了一番,让人看了情不自禁地驻足拍照留念,细细闻其浓烈的香味儿。

太阳除了早晚显得有些清冷之外,其余时间都是热哄哄的照着大地,温度不高不低总相宜,行走在路上的人们,身着单层的T恤衫和时尚的九分裤,有些怕冷的人会随意 搭一个开衫或者薄薄的风衣,更有甚者仍然是夏装,秋的美无法用言语准确地形容。

每天晚上背着包走在路上,都会走走停停,细细端详着路边的紫薇、柳树、栾树、白玉兰树、茶树及其它的树,看它们的叶子每天的变化,而每天看似乎都让人惊喜,尤其是栾树,远看的树冠上一簇簇华丽的果实的颜色与绿树时相映衬,如同穿着华丽服饰的公主。

元代朱庭玉的《天净沙·秋》“庭前落尽梧桐,水边开彻芙蓉。解与诗人意同。辞柯霜叶,飞来就我题红。”尽管江南还没有到树叶满地的萧条时节,但是偶而在路边或草丛上也能看到飘落的梧桐叶和 白玉兰大大的叶片,而柳树叶似乎也在伺机等待秋风的来临,体验随风飘浮的境界。

往年的漂落的梧桐叶

在江南,再过些时日,便会落叶纷飞,如果碰到晴天时尤其中在落日余晖尚存的时候,落地的银树叶如同柔软的黄毯,远望去一片鹅黄,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也不忍心去用脚踩踏,企图翘脚用脚尖穿梭于叶片的缝隙里,唯恐破坏了这有如仙境般的美。在我的单位就有一条银杏大道,每到秋天,收入眼底的尽是鹅黄的叶片,经过时偶而会落在眼前和身上,美境让人心怡。

落叶知秋

江南秋天的菊花更是品种多色泽多样美丽幽香,尤其是各个园林,菊花几乎是园林一个必不可少的装扮,绿树成荫已经渐成墨绿,而一池秋水亦也日渐深沉,秋水长天,无一不触动着心弦,为远处的绚丽多姿而喝彩。

前几天,几个友人还要一起相约,到郊外去登山望远,去享受大自然赋予的美,目的地不在于远,也不在于要登的山有多高,只要能一起到郊外,在欣赏优美的风景的同时,聊天喝茶话生活畅想未来,真正放松心情,身心愉悦,那必定是妙不可言。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落入眼中的是丛林中的五彩缤纷

我在南方还没真正感受秋天的姗姗而至,老爸却说老家已经下霜了,天气渐渐变凉了,他除了早晚锻炼外,还去打柴,电话里的老爸声音依然宏亮,漫山遍野的柳蒿早已经干枯,老爸的镰刀用了一辈子,如今仍用闪闪发光的镰刀依然在深秋的田野里,劳作的同时与秋呢喃,在南方的我,似乎越过秋天的高山和大海,远远地看到了老爸弯腰低头在劳作着,有如秋天的银杏叶一样闪闪发着耀眼的光芒。

银杏叶穿上了鹅黄的外衣

在江南经常会看到山和水,群山环绕着水面,尽显绿水青山的相辅相成互相映衬的美,唐代刘禹锡的《秋词》中“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借着美景,抒发胸怀,把许多人描写的萧瑟的秋天,变成了胜过春天的季节,在“秋高气爽晴空万里时,仙鹤直冲云霄突破层去,志当高远的意境和才情油然而生。”

秋的美景

在繁忙的工作中,期盼着与友人相约的日子,更加盼望着能早日到浑然天成的大自然里去享受秋日那份无尽的美的拥抱,也想喝茶的同时随机附上首蹩脚的诗词,冒充一下文人,抒发一下自已内心的感慨和万丈豪情,我在秋日里惬意地等待着,用心用眼用情去与秋日的美近距离地接触,与它诉说着心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一转眼,又是一个秋。年岁回转的秋。秋是收获颇丰的季节,秋也是播种希望的时节。 秋的到来,带来了...
    风行学士卍阅读 257评论 0 1
  • 去年来到这里之后,才知道,这里的秋天与冬天,过渡得让人不知不觉。 因为宿舍里的被子,一直没有收拾过。当夜里或者清晨...
    田田荷坝阅读 170评论 0 0
  • 总以为 很喜欢夏天 炙热的阳光里 人字拖 短裤短衣 游泳或者旅行 不在乎紫外线 把自己 晒的黑黑的 不知不觉 七夕...
    时光漫步ynyuxi阅读 1,077评论 18 23
  • 雾气凝成的水 滴滴打湿明媚的心 谁说秋总带着杀气横扫生机绿意 银杏投向大地的怀抱编织一袭耀眼奢华的毯 枫叶红透半边...
    兰风蕙露阅读 384评论 0 2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认为的秋天就是桂花香的那天开始。 昨天已经闻到桂花的味道,可是没有找到花苞初开的桂花,我把这...
    卿若安阅读 1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