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2

枇杷劫

                   ——长篇小说《春风化雨》节选(四)

“小舅,我们赶鹅儿出去吃青草,好不好嘛?”我耐着性子对小舅撒娇,央求小舅道。

“那好吧,走,伙计们,上山喽!”小舅一边点头回应我,一边向大伙儿宣告,嗓音清脆而爽快。


小舅一声号令,大伙儿都各回各家去,牵牛的牵牛,拉羊的拉羊,赶鹅的赶鹅,大部队集体向山野进发。洁白的小鹅儿走起路来慢吞吞,身子左一拐右一撅的,长长的脖子一伸一缩的,真是可爱又可笑。我一边走着,一边四处张望。

途经一片竹林,年轮大小不等的竹子密密麻麻的,把林子挤得密不透风,像一个黑嗡嗡阴森森的庞大草穴。路边儿的竹笋在阳光的照射下,已迫不及待的从地下钻了出来,埋在地下的小竹笋想必也在跃跃欲试地挺身而出。钻出来的竹笋像一个个圆锥,尖尖的头顶上带着几片叶子,像一个纯天然的蝴蝶结,身子被一层压一层的笋壳紧紧地裹住,连一丝风一粒沙子的空隙也不留,笋壳上有一层黑黑的密密的绒毛,它们是从竹笋身上的毛孔里长出的毛发,竹笋自然呼吸的交换神器。


穿出竹林,来到山的路口,和煦的阳光即刻暖遍全身。一家农户的房子坐落在这里,路边儿的空地上是他家的果园子,园子里有桃树、梨树、桔树、枇杷等,园子周围用竹篱笆围起来,紧跟篱笆还有一排高高的桑树作掩护,最里面才是果园的核心。尽管果园主人对防盗建设别有用心,但还是抵挡不住满园的春光乍现。

桑树枝条上才刚吐露出新芽,小点儿的还是芽苞,大点儿的也才微微睁开眉眼,再大点儿的已长成了娇小的叶片,鹅黄的色调,在太阳的微醺下泛着亮光,可爱极了。


桃花和梨花正经历着旺盛的花期,芬芳四溢,令人陶醉! 桃花的粉和梨花的白色泽交错,和睦交融,相互映衬,一点都没有争奇斗艳的意味儿。桃树总是先开花后长叶子,桃花的娇艳反衬着树枝的沧桑,一股生命的张力与一股生命的枯竭成一张一弛之态,一对相互矛盾的生态恰恰如胶似漆地完美交合,在它叛逆的花样年华里,彰显出独有的气质与个性,这就是桃树在它的花期展现出来的自然而神奇的魅力。梨花则是先长叶子后开花,翠绿的叶片心甘情愿地簇拥着洁白的花朵,梨花的白依偎着叶子的绿,叶子的绿包裹着梨花的白,它们像一对含情默默的恋人,沐浴着春日的暖阳,是别样的恬静素雅!


眼下正是枇杷成熟的季节,橙红色的枇杷已挂满了树梢,像满天密布的繁星对我们眨巴着眼睛,刺激着我们的味蕾,勾引着我们的心尖儿痒痒,逗得一个个的都馋得直流哈喇子。大伙儿赶着牲畜一边走路一边一步三回头地盯着枇杷,恨不得立马有一股妖风把一个个枇杷吹进自己的嘴里。大伙儿把牲畜赶到青草丰富的空地里,心里却还在妄想枇杷的美味。

“咋的,哥儿几个不想摘几个尝尝?” 二胖子抹着嘴角的口水谗言大开。

“就你知道吃,人家不是有人看着的嘛,你去偷呀!”皇帝接着二胖子的话,一边埋怨道,一边吞咽口水。

“要不,大伙儿分头行动。”山猪冷静地踌躇了一小会儿,快言快语地吐话了。


山猪的脑子好使点子多,只要他能开口讲出来的主意一般都可执行,大伙儿思虑片刻,一场偷枇杷的大战就开始上演了。

我被留下来守住根据地,负责看住牲畜。山猪装肚子痛,先跑到农户家里去讨水喝,借机寒暄拖住农户主人不出门。虎子和小舅伸手敏捷,负责摘果子。皇帝和二胖子负责搬运,用衣服把摘下的果子兜回根据地。皇帝和二胖子跑了几个来回以后,地上就堆起了一堆的枇杷,于是大伙儿见好就收。虎子、小舅、二胖子、皇帝都撤回了根据地,山猪探出头来瞄了一眼,看见果园里的队伍都安全撤离,这才装模做样地道别农户主人,快速赶回根据地。


大伙儿围成一个圈儿坐下来瓜分战利品,你一个来我一个,个个手下都毫不留情,个个吃起来都毫不嘴软,个个都吃得欢呼雀跃。一眨眼的功夫,一堆枇杷被洗劫一空,只见遍地都是枇杷皮和核粒子。大伙儿在旁边儿挖了一个坑儿,把那些枇杷皮和核粒子埋了下去,然后把地面弄平整,一点证据也不留下,让谁也抓不到一丁点儿把柄,这就是大伙儿一贯老道、熟练而狡猾的作风。

味甜肉美的枇杷吃下肚以后,大伙儿个个露出满足的笑容,个个浑身都来了劲儿,你追我赶地疯跑起来,追赶着飞舞的蝴蝶。牛儿羊儿也吃饱了,有的撒欢,有的顶角,有的追赶,有的奔跑,那群鹅吃饱了就原地打着盹儿,一幅青青草地上人畜欢腾和谐共处的画卷勾勒在天地之间。不一会儿,斜阳西下,一缕淡淡的余晖露出缱绻的柔情。远处炊烟寥寥四起,那是家家户户的女主人召唤孩子们回家的信号。


疯耍了一天,我着实累了,一边吃着晚饭一边打起了瞌睡,小舅连忙打来热水,手脚麻利地帮我洗完脸脚,抱我放到床上,愉快而又有趣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整个夜晚,我睡得的特别香甜,像一只小鱼在梦幻的海洋里穿梭梦呓,当我被孕育在娘的肚子里的时候是不是这般美妙的感觉呢?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投射我儿6月15日中考前心态稳定不急躁,有计划,有目标,中考三天超常发挥,以总分730分以上考上广州市二中高中。 ...
    花开生两面阅读 156评论 0 0
  • 2018-04-22时间管理锦囊会 时间:2018年4月22日(周日)早上6:30-7:30 地点:YY:1345...
    长青说说阅读 526评论 0 4
  • 姓名:单国英 部门:万尚安简学习会 组别:待定 【知~学习】 六项精进诵读遍,共80遍 大学诵读遍,共80遍 【内...
    单国英阅读 307评论 0 1
  • 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祖宗慈悲护佑。感恩所有教过我的老师引领我成长。感恩农民种出各种粮食和果蔬。感恩工人生产各种...
    喜羊羊_43e1阅读 181评论 1 4
  • 工作总结要有方法论,有pdca,5w1h,今天什么事情可以做的更好,你问别人的问题要记住,争取不问下一次。还有吴总...
    佳佳结果导致阅读 58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