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说相见恨晚,而是恨早

文I一只盈印

偏偏在最没能力的时候,遇见了最想承诺的人。

Z对我说过的所有话里,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是。

我真后悔没早点注意到你,让你单恋这么久,相见恨晚啊。”

他温柔的语气胜过夏夜晚风,耳朵被风堵住,他的声音流进去就再也出不来。于是一整晚,耳里都是他温暖的嗓音。堆满了,就下沉到心底。

几年前的我放下手机,楼下夜宵店里交错着的酒杯碰撞和互诉衷肠的声音,都被我脑海里的一句话吞没。

哪里是相见恨晚啊,明明是相见恨早。

几年后的我在电脑前,越回想,越透彻。


-1-

“你伤心吗?”三年前,Z突然发短信给我。

“莫名其妙。”我摸不着头脑,回复他,“你觉得复合被拒后,会不伤心吗?”

心里像气泡般冒出一丝侥幸。会不会他后悔他的决定了?会不会有一点心疼我?

“没什么,你伤心就行了。”他几乎秒回。

我深呼一口气,把怒气都沉下去。编辑好几行字,写了又删,删了又写。字数少了显得说不过他,多了又显得我太在意。想来想去,还是坚持言简意赅的方式,只回了一个字。

“滚。”

发送完,胸口堆满的一团强大的气流猛的迸溅而出。整个身体陷进柔软的沙发,仿佛全世界的灯光都黯淡下去,徒给我一束追光。而他在另一束追光里,背对着我,渐行渐远。我所有的自尊和侥幸,一击即碎。

猛然,我心头掠过一声自嘲。他用那样决绝的方式离开,我却竟然在十几分钟前,还抱有着以为他会回来的念头。


-2-

Z说和我相见恨晚,是在五年前暑假的晚上。

当时我写了一首似诗非诗的诗歌,设了一个密码。

“密码是whgsnwxhnm,猜对了我就把文档发给你。”我对着手机屏幕,得意地一笑。没有开视频,可我却觉得我们像面对面一样近。哪怕隔着手机,他也能看到我的笑。

“好难啊。”他仿佛真的就在我面前,不然我怎么会真切地看见他挠头的可爱模样。

那首似诗非诗的歌里,写的是我印象里的他。是我印象里和其他男生都不同的他,是我印象里最温柔的他,是我印象里和我说话时,眼睛里能溢出光的他,是我印象和我里一对视,所有风都止住的他。

我以为他猜不出来,或者要花好一会儿时间才会答对。可是没过多久,他竟然就斗出了答案。

“我会告诉你我喜欢你吗?”他发来消息,“是这个吗?”

我惊了一下,把文档发给他。

我性格比较害羞,“喜欢你”之类的话难以启齿。他是唯一一个,我直白表达过感情的对象。

“我看完了。”他发来qq消息,“我真后悔没早点注意到你,让你单恋这么久,相见恨晚啊。”

我对他有好感的时候,我们还不认识。

他经常在我去交小组作业的办公室门口,帮老师批改试卷。我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注意他的,关于他的那部分记忆的起点,便是他坐在办公室门口,我抱着厚厚的作业偷偷看他,绕道经过他的教室偷偷看他,做早操时偷偷看他。

从来都是偷偷地。还偷偷的想过好多次像玛丽苏小说里一样,无意中撞到他,一撞就擦出火花。

可我直到毕业,也没能和他说上一句话。

我想着,偷偷地喜欢,就偷偷地放下吧。偷偷地记住他,再偷偷地忘记。

最好的单恋,便是不动声色。不争取,也意味着不会失败。

最差劲的单恋,也是不动声色。不会失败,是因为从未开始。

还好,我们毕业后考进同一所学校,分到同一个班。

听我讲后,他又一次说对我相见恨晚。

“我怎么就没早点发现你呢。”听着他抱歉而温柔的语气,我更加强烈的感受到,我有多喜欢他。

可与他不同,对于他我并不相见恨晚,而是相见恨早。


-3-

我们是老师和家长眼中十恶不赦的早恋罪人,而我是他们眼中的乖学生、乖孩子,他是个腼腆害羞的男生。

可我们竟然就在一起了。

我是在他给我表白后,犹豫了大半年后才答应的。一方面,基于太多“早恋害人”观念的洗脑,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要在中学谈恋爱。另一方面,我不知道该如何谈恋爱。

可我们还是在一起了。

和他在一起,我的压力特别大。

我很怕被父母和老师发现,而我偏偏又是个喜欢胡思乱想的人。有时会因为他们的一个眼神,一句话,而以为被发现了。然后各种担心、焦虑的负面情绪接踵而至。

父母和老师不断灌输的,“早恋会影响学习”、“早恋等于自毁前程”等的话,又加重了这些负面情绪。根据“墨菲定理”,如果你担心某件事,那么它更有可能发生。

我听见过一个同学说:“她不是在和Z谈恋爱吗,我想趁机超过她的成绩。”

那两学期,我成绩下滑很多。

Z之前喜欢过班上另一个女生,我看见她会觉得一阵心酸。每次看见她从Z身旁走过,我都会心头一紧。

如上种种,导致了我不佳的心态。最主要的压力,还是来源于“反早恋”的各种言论。大概在那些人眼里,我们的感情是幼稚而且易碎的吧。

或许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心底的一片真诚与炽热。

对于他,我一点也不感到相见恨晚。我还年轻,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好好爱他。但我不想这种爱被打上“早恋”的罪恶标签,使我爱得又幸福又累又自责。

可我偏偏在最不合适的年纪里,遇见了最好的爱情。在最没能力的时候,遇到了最想承诺的人

他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让我感到相见恨早的人吧。

和他在一起的一年里,我多么多么希望时间走得再快一点,好让我们摆脱“早恋”的枷锁,脱离老师和父母的防备线。甚至想过一瞬间跨越青春,跨越好多年,就此白头。

在我被压力压到喘不过气时,他说:“再等等吧。以后我们就能大大方方在一起了,不用瞒着谁。”

我幻想过无数次,和他大大方方地牵着手,走过他家楼下那片树叶浓密的香樟树道。最好是在夏天,因为夏季的阳光最热烈,光穿过树叶间隙翻涌下来的光斑最明亮,他微笑看我时,眸子里的光亮最动人。

然后路遇他的父母,他会骄傲的说:“爸,妈,这就是你们之前反对我交往的女朋友。现在不会再反对了吧?”

我幻想过无数次,在十年后的同学聚会上,和他合唱他最喜欢的Bruno Mars的《Just the way you are》。告诉那些曾经质疑我们感情幼稚的人:看吧,我们还在一起。

可这些都止于了幻想。

相见恨早啊,如果我们再晚一点遇见,就不用花那么多时间等待,不用花那么多精力去把因年幼而带来的麻烦像气泡一样一个个戳破。


-5-

朋友说特别羡慕我们,从来不会随随便便吵架。我们在一起一年,一次架也没吵过。

这种和谐,大部分归功于Z。我其实有很多小脾气,但他每次都迁就我。

我那时很幼稚、任性,经常为一点小事就不理他。但Z包容了我每一次的口无遮拦和不理不睬,承受了我的每个缺陷。

Z的方向感很好,却爱乐此不疲地,偷笑着跟随天生路痴的我绕很远的错路。最后再突然从背后蒙住我的眼睛,叫我跟着他走。

他就是我的方向感。

有次Z没有照着我以为正确的路线走,我一下子就恼怒了,愤愤地一个人走开。而他没有追上来,傻愣在原地。不停给我打电话,打了好几十个,我都没接。

我果真迷路了,记不得是怎样回到家的。到家后他仍然不停给我打电话,我接了。他焦急地问我到没到,我说,你猜。他沉默了几秒后,生气的对我说,你到底到没到?

这次是我傻愣了,那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对我发脾气。我说,到了。他这才放心的挂了电话。可即便是发脾气,他也是隐忍着情绪,并未将太多怒火发泄出来。

我知道是我的不对。自己带错路,还执拗着不肯承认,作为犯错方却反倒撒起小脾气。

是我被他惯坏了吧。他任由我的任性、怪脾气滋长,还从未责怪过我。

而我却并没有把我全部的好给他。当时太不懂事,根本不知道如何去爱、去珍惜一个人。

我把他当成避风港,却没有想过或许我也该是他的遮阳伞。

就像《我的前半生》里,陈俊生说,罗子君像一个小孩子,他一直像保护一个小孩子一样保护她。但他也有脆弱的一面,也需要有个像凌玲一样成熟的女人来呵护他。

所以我后来也是罪有应得,对他的愧疚感让我有过太多次的后悔和痛苦。

之后我有过另一段恋爱,和他在一起偶尔会想起Z。想起过去我对Z的亏欠,所以拼命对他好。但最后我离开了,因为我找不到和Z在一起的那种对视一眼,都能从心底满溢出温柔的心悸。

终于,我也知道怎么去爱别人了。知道如何去控制自己的情绪,知道怎么去对恋人好。

可是再没遇到一个让我那么爱的人,达到一半程度的都没有。

要是晚一点再遇见他该多好,再偷偷单恋他几年,再沉淀一下我自己。用这几年的风雨来浇灭吹熄我的任性和幼稚,用这几年的炎热来蒸发我的冲动和乖张,用这几年的时间来学会他的隐忍和宽容,给他一个更好的我。

而且在这之前我没有爱过其他人,才能依旧给他我最纯真的爱。

我最喜欢的作家八月长安在《最好的我们》里写道--

当时的他最好的他,后来的我才是最好的我。可是最好的我们之间,隔了一整个青春,怎么奔跑也跨不过的青春,只好伸出手道别。

我成为了更好的我,却错过了最好的他。


-6-

我们从未再相遇,却一次又一次“重逢”。

好多好多次,我坐在公车上向窗外看去,或者途经他住的小区,又或者在假日和同学看望母校时,把别人看成是他。

那件衣服他穿过,那样的发型他留过,那个人走路的姿势很像他。近视给了我无数次同他“重逢”的机会。于是我错愕,慌乱,定神看清后,虚惊一场。

突然听见某首歌,想起其中的一句曾听Z哼过。看某本书,想起其中一句话我也曾对他说过。

于是恍惚间,这些记忆变成了他曾经看向我时眼里的光。那些光反射进我眼中,眼睛一闭一睁间,我又看见了他,我们又“重逢”了。

每一次“重逢”,我都会忍不住想。

要是这个时候才和他相恋,该多好啊。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Z小姐遇见W先生的那一年,绝对不知道后来漫长的岁月里会如此怀念那时那刻,再见不了也回不去的年少光阴。 Z小姐刚来到...
    冬冬是个胆小鬼阅读 1,277评论 14 8
  • 我用整夜的时间读你 爱清晰了 痛深刻起来 一个春天一次偶然相遇 一朵蓓蕾绽放 听得见朝圣者的歌唱 那是献给上帝的赞...
    蔚霐阅读 284评论 2 5
  • 阅读查理.芒格的经典语录之后,才发现李笑来老师的观点多出自于这里,比如,“你要想得到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
    晚起画蛾眉阅读 393评论 0 0
  • 目前市场上应用的获取除了在应用商店,还有类似微信、微博自媒体的推荐,这类平台数量多,但主要以个人爱好为主,也有少数...
    钱多多多Altman阅读 326评论 0 3
  • 明晚,才是我们公司的年会。 今天,主要是酝酿气氛。 比如:行政要求每人提交一张生活照,年会上用来做背景墙。 这一拍...
    Iamrola阅读 319评论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