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李靖】三十九 | 红袖阁

很快,冯智戴带着父亲的亲笔信,抵达了桂州,面见李袭志和李靖。

到了衙署,李袭志按照最高规格的礼仪接待了冯智戴。此时的冯智戴,刚过而立之年,正是大展宏图之际,走起路来也是意气风发。

“小侄拜见重光叔。”冯智戴进了衙署正厅,欠身拜道,“重光叔,从上次在广州一别,已有三年了吧,小侄想念得紧啊!”

李袭志急忙上前扶起冯智戴,笑道:“是啊,三年不见,贤侄越发威武了。”

“多亏了重光叔先前对我的教诲,要不然,现在可能还是个纨绔子弟呢。”冯智戴笑脸迎着,看了看端坐一旁的李靖,说道,“想必这位,应该就是名冠南北的李靖老将军吧?”

冯智戴瞧着李靖,虽说和自己父亲同岁,但青须美髯,精神抖擞,浑身透着一股无法言喻的威严。

“小将军眼力不错,不愧是冯盎最出色的儿子。”李靖听到冯智戴称自己为老将军,明摆着是在暗示自己该腾出位置给后辈的意思。

“贤侄不得无礼,靖公是我都要敬重之人,你怎能如此无礼?”李袭志说道。

“小侄有所冒犯,还请见谅。”冯智戴命人将一些礼物带了进来,说道,“重光叔,这些海鲜,是父亲特意叮嘱小侄给您带来的。现下这个气候还算凉爽,小侄还专门放了些冰块,新鲜着呢。”

“明达兄,有心了。”李袭志捋了捋胡须,笑道,“贤侄一路劳累,要不先去沐浴更衣,今晚,到我府上一叙,我让你婶娘做几个好菜。”

“那行,小侄就先行告退了。”冯智戴拱手道。


待冯智戴带着人离开了府衙,李袭志转向李靖,问道:“靖公擅长识人,以您之见,此人如何?”

“此人龙行虎步,举止之间,皆是大将之风。”李靖评价道,“但是,眉宇之间,多了几分霸气,血性过猛,将来恐有庭室之争。”

“靖公观人,确实独到。”李袭志说道,“冯智戴是冯盎的次子,也是诸子当中最为聪慧和攻伐之人,难免会招致其他兄弟的嫉妒。不过,此次冯盎命老二前来,或有蹊跷。”

“重光勿忧,待今晚便知分晓。”李靖略有沉吟,说道。

突然,司马乣从府衙外急匆匆赶了进来,在李靖耳边细语一番,像是有何急事。

“靖公若是有事,就先去忙吧。”李袭志观察细致,说道。


李靖和司马乣匆匆回到住所,只见张宝相坐在地上,神情有些黯淡。薛耀祖立于张宝相身侧,双手抱于胸前,一脸严肃。杜珏也是静静地站着,没有言语。

“什么情况?”李靖一进门便询问道。

“大人,您之前不是让我暗中调查甄柳儿吗,方才派出去的人回来了。”几个月来,司马乣分别派遣出去了几波信得过的心腹,各处查探甄柳儿的底细,终于有了眉目。

“赶快说来。”李靖扫了一眼坐在地上的张宝相。

“甄柳儿,表面上是霞凤楼的乐伎,实则是长安派过来的暗桩。”司马乣将得到的密报说了。

“太子的人?”李靖问道。

见司马乣摇了摇头,李靖又问道:“秦王的人?”

司马乣又摇了摇头。

李靖有些不明白了。大唐建国已有四年有余,不应该是前隋余孽吧。

“难道是,前隋?”李靖继续问道。

司马乣还是摇了摇头,这让李靖更是摸不清方向。

“大人,这个甄柳儿出身于一个叫‘红袖阁’的组织。”司马乣说道,“这个红袖阁,在前隋时期,是杨素手底下的一个秘密杀手组织。杨素死后,原以为这个组织已经解散了,没想到,竟然还存在。”

听到红袖阁三个字,李靖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

当年,张初尘还未认识李靖之前,便是杨素底下红袖阁的杀手之一,江湖人称“红拂女”。后来遇到了李靖,便义无反顾来投,并改名为张初尘。二十多年来,李靖与张初尘琴瑟和鸣,恩爱有加,共育有两子一女。

李靖站在原地,回想起这二十多年来的过往,恍如昨日。

“大人,您怎么了?”司马乣见李靖愣在原地,问道。

“无碍。”李靖回过神来,走到张宝相身边问道,“你与这个甄柳儿,发展到什么地步了?”

“去年我军与文士弘血战之时,我不慎落水,正是被柳儿姑娘所救。”张宝相说道,“当时,我只以为她是出于好心,才救了我。现在想来,竟没想到她居然是红袖阁之人,怪不得。”

“有何蹊跷?”李靖急切地问道。

“当初我身负重伤,是柳儿姑娘,请来了孙神医,才救得我一命。”张宝相说道,“当时并没在意,现在想来,柳儿姑娘背后可能有大人物,才能请得来孙神医。”

“药王孙思邈。”李靖说道,“这可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物,看来这个甄柳儿不简单。”

李靖心里担心的并不是甄柳儿有多厉害,而是担心自己的妻子也牵扯其中。

“大人,这个红袖阁是无恶不作吗?为什么如此让人闻之色变?”杜珏曾经只不过是峡江边的一个造船工,并不曾了解太多江湖事。

“你们有所不知,当初杨素在位时,亲手创建了红袖阁,网罗了大批的武林高手,只用于铲除异己。”李靖说道,“前隋诸多良臣,均命丧红袖阁之手。其手段凌厉,绝非一般的组织所能比啊。”

“由此看来,这个红袖阁是杨素的私人工具,但是杨素死了多年,这个组织依旧存在。可见,红袖阁如今的掌控人,根基得有多深。”杜珏分析道,“不过,红袖阁显然并非敌对势力,不然不会救宝相。”

杜珏的一番言论,让李靖对他刮目相看。

“小珏此言甚是有理,我们不能以之前的眼光来看待如今的红袖阁。”李靖说道,“且不管其背后之人是谁,既然救过宝相一命,我们自当心存感念之心。只要无害于百姓,不危及朝廷,且由它去吧。”


“大人,李总管派人来了,邀请您到府上做客。”行令兵来到门口,拜道。

李靖带着薛耀祖、杜珏和行令兵前往李袭志的府邸做客,命张宝相和司马乣密切关注红袖阁动向。


李袭志府上,早早准备好了宴席,只等李靖等人莅临,才吩咐上菜。

李袭志坐在上位,嘉宾位上坐着冯智戴。李靖等人到了之后,列次坐好。一阵寒暄过后,李袭志提杯说道:“今日设宴,一来是为贤侄接风,二来嘛,靖公初到桂州,诸多风俗民情尚未考察,谨以桂州特产,招待大家,还望各位吃好喝好。”

众人纷纷举杯,敬谢李袭志的款待之情。

觥筹交错之间,酒过数巡,气氛正浓。冯智戴端着酒杯,突然起身说道:“久闻李大将军之名,在马邑巧设空城计破突厥,在金州以八百勇士擒获蛮王邓世洛,用两月时间荡灭伪梁萧铣。这一杯,晚辈敬李将军。”

李靖也起身示意道:“冯二公子年少有为,跟随明达公东征西讨,还活捉了冼宝彻、冼智臣等人,平定岭南,当居首功。这一杯酒,应该李靖敬你。”

二人将杯中酒饮尽,立候一旁的仆人急忙上前又斟满了酒。

“李将军,此番南下,听说只带了三千兵马。”冯智戴试探道,“岭南之地,横跨千里,不知这点兵马能否派上用场?”

“冯二公子多虑了,李靖此番到访岭南,只为和平,并不打算再兴刀兵。”李靖说道,“这三千人,只不过是为了防止林士弘作乱罢了。”

李靖此言,冯智戴自然是心中明了,并非针对林士弘一人而已。如若有人不听从李唐招抚,必然会招致兵灾。

“李将军言之于此,晚辈自是明了。”冯智戴说道,“家父接到李将军书信,已有归附之意,本想亲自到桂州拜见,无奈身体有恙,特命晚辈前来,想请李将军赴高州一叙,以商岭南所属事宜。”

李靖神态自若,心想这冯盎果然是老谋深算。

“冯二公子亲自前来相邀,李靖自当立即前往,不过手中尚有诸多杂事。烦请二公子转告明达公,过些时日,李靖必亲自到高州拜访。”李靖颔首说道。

“晚辈在此待家父欢迎李将军。”冯智戴敬了一杯酒,说道。

“今日是李总管设的家宴,我们还是不聊公事了。”李靖也回敬了一杯酒,说道,“改日,一定登门拜访。”

“今日既然是家宴,李将军,素问唐军之中能人辈出,我久处南越之地,今日有此机会,可否有幸见识李将军之绝技?”冯智戴见李靖带来之人,薛耀祖年长一些,不足为虑,杜珏不过二十出头,自是有所轻视。

冯智戴此话一出,必然引起薛耀祖和杜珏的不满,竟然敢让李靖在宴席上表演。

“听说冯二公子箭法了得,薛某不才,倒想请教请教。”薛耀祖顿时起身嚷道。

“这位老将军,头发都白了,就不要逞能了吧,晚辈怕你伤了筋骨。”冯智戴带着有些讽刺的言辞。

“薛将军,您旧伤未愈,还是让小人代劳吧。”站立一旁的行令兵走到薛耀祖身旁,在其耳侧轻声说道。

李靖观这行令兵,步伐稳重,眉宇间有一丝隐隐的大将之风。

“二公子常年征战,久经沙场,自然是识人无数。我帐下执戟郎中想要见识二公子的箭术,不知二公子能否赏脸?”薛耀祖心想,小小行令兵敢上前挑战,必是有擅长绝技。

“敢问这位小兄弟如何称呼?”冯智戴起身来到行令兵旁,端详道。

“小人不过是唐营之中一小卒,不敢冒犯,有幸和薛将军同姓,自幼双亲皆死于战乱,故名薛孤儿。”行令兵如实答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