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海外转移?试探政策?三无项目BEC暴涨40倍后背后“美图”在卖什么药

各位尊敬的媒体老师们:

今日我们陆续接到一些媒体咨询有关“美链与美图合作”等问询。

据我们所知,BeautyChain是由第三方独立机构开发的区块链产品。

美图旗下海外应用产品BeautyPlus与其在海外有推广合作。美图并不涉及BeautyChain(美链)其他相关业务,另外也发现一些微信群传播美图发代币,更加是不真实,美图没有发行任何代币或token,请周知。

当你看到这条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在朋友圈的消息时,或许已经认为 BeautyChain(美链)已经和美图没有什么关系了。ok,先把蔡董放在一旁,BlockBeats区块律动先来讨论 BeautyChain 项目本身,来看看这个上币当天爆涨 4000% ,市值达到1760亿港币,为港股上市公司美图(http://01357.HK)四倍市值的虚拟货币究竟是个什么来头。

BeautyChain(又称美链),其发行的代币名称为 BEC(又称美蜜)。其合作方包括战略合作方 BeautyPlus,是美图旗下美颜相机的海外版本,另外一个合作方叫做「BEC 钱包」,目前 BEC 持有者可以提币到 BEC 钱包。用户现在可以在 OKEx 等平台进行 BEC 的交易。OKEx 是 OKCoin 公司旗下的产品,蔡文胜是 OKCoin 公司股东。

请你一定要缕清楚上面提到的这些名词和他们之间的关系,如果你没法缕清这些名词之间的关系,请关掉这个页面,把所有的虚拟货币都卖掉然后退出币圈,谢谢了。

1. BeautyChain 项目没有任何团队信息

通过 BeautyChain 官网 http://Beauty.io 下载的白皮书可见,该项目目前仅提供设计理念、美链内容生态系统、美链应用场景展望、美蜜经济系统和治理架构、美链发展路线图、美链支持计划。

这份白皮书里缺少:团队信息。

一个项目的成功与否,100% 与团队有关。在 BlockBeats区块律动看过的数百份项目白皮书中,这是我们见到的第一份没有项目团队信息、投资人信息和顾问信息的白皮书。

通过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我们也没有发现任何与 BeautyChain 相关的团队信息、投资人信息和顾问信息。在缺少这样的关键信息的前提下,你不可能知道这个团队未来会往上面方向发展,也不知道团队成员是否有能力完成其白皮书路线图所描绘的前景。光凭这一点,这个项目是完全不值得投资的。

2. BeautyChain 项目没有任何股东信息

续上,BeautyChain 除了缺少团队信息之外,还缺少对于投资者追求投资回报时看重的股东信息。

任何一个项目,无论是传统项目、互联网创业项目还是区块链创业项目,投资人的眼光和名誉背书是对投资者的巨大信心支持。当项目的投资人名单中出现某个知名机构或者知名的投资人时,你就会明白投资者做出投资时的想法。比如当某个身价暴增百倍的币圈大佬成为某个区块链项目的投资人时,你应该明白他的加入其实是想炒币,你可以跟大佬快速炒一波币;当某个技术型投资人担任一个项目顾问的时候,你可以认为他是在向这个团队贡献技术,能帮助项目成长,实现愿景。不同的投资者都可以通过自己的经验积累得出属于自己的投资决策,但是当你决策时没有参考项的时候,这个项目是一个没有价值的项目。

3. 战略合作方从未提及 BeautyChain 重大利好消息,BeautyChain 项目目前为止没有和实体项目挂钩

在 BeautyChain 的白皮书和官网上,都提到了一个战略性合作方:BeautyPlus。BeautyPlus 是美图旗下的美颜相机的海外版本。按照美链的发展路线图,2018 年 2 月份就应该完成与这个种子应用的业务接入,BlockBeats区块律动 在 2 月 27 日从 Google Play 下载了最新 BeautyPlus 应用,在所有页面均没有发现与 BeautyChain 有关的任何消息。

除了官方 App 外,在 BeautyPlus 的发声渠道中我们也发现 BeautyPlus 从未给提及与 BeautyChain 的合作。目前已查明未发布消息的渠道有:BeautyPlus 全语言官网、BeautyPlus Facebook 官方主页、BeautyPlus 10 个 Instagram 官方账号、BeautyPlus 5 个 Twitter 官方主页。

BeautyChain 其宣传与 BeautPlus 进行了深入合作,其得出的经济模型囊括了美化作品的创作、传播,美化素材的使用与付费等。用户的自拍创作、社交网络分享等都可以看作是在 BeautyChain 的挖矿行为,其对应的挖矿行为直接为矿工带来 BEC 收入,这对于一直以来默默无闻使用美颜相机的人来说可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以前自拍就是自拍,不会带来任何收益,但是现在自拍完把好看的模板上传给商城还可以赚钱,分享出去的链接有人点击还可以获得收入,岂不美哉?

但这种对于用户来说的重大利好消息,却没有在美链种子应用 BeautyPlus 的任何渠道发过消息,用户对于自己的自拍行为可以挖矿完全不了解。即目前的 BEC 市场交易中,还没有任何 BeautyPlus 或 BeautyChain 的真实用户参与,市场中所有交易的 BEC token 都不是基于美链生态挖矿产生的,市场投资者目前交易的都是空气价值。

至此为止,如果你还没有理解这一部分,BlockBeats区块律动给你举个例子,美链相当于:

区块律动要发个币,宣称拿到了马化腾的投资,还要和腾讯 QQ 有合作。但腾讯不仅从来没有公布过这个消息,马化腾还亲自跳出来否认了。就这样,币还涨了 4000%。

4. OKEx 上币流程存在疑问

说完了没有项目、没有团队、没有投资人的 BeautyChain 项目之后,BlockBeats区块律动再带各位看一下让这个币上线交易的交易所 OKEx。

BlockBeats区块律动对比了最近上线 OKEx 的两个虚拟货币:ArcBlock 和 BEC,发现了两者在信息披露上存在区别对待的情况。

ArcBlock是一个所有信息全部披露的项目,包括BEC所不具备的团队信息、投资人信息等内容。对于投资者来讲,可以在投资决策前充分地了解这个项目。但是在BEC的介绍页面我们看到相关信息与BEC官方同步,全部未展示。

按照 OKEx 的上币流程(2 月 26 日版本),上币申请方(项目方)需要填写和多达 98 项资料,其中就包括了到现在为止大家都不知道的「核心团队与经历」、「前三名的投资人信息」、「顾问信息(若有)」、「项目 Github 地址(若有)」、「司法管辖权在何处」、「企业证件图片」。

如果没有相关信息,那么可以断定一个币绝对是空气币没跑了。既然 BEC 可以上 OKEx,那么就说明 BeautyChain 团队已经向 OKEx 提交了以上信息。以上提及的上币信息披露并不会对虚拟货币项目团队的正常运作产生任何干扰,相反更透明的信息公开有助于投资者了解团队,增加对团队完成路线图任务的信心。

不过,以上信息都没有被 OKEx 披露。

5. 新旧经济世界的混乱状态

(美图 2017 中期业绩财报显示海外产品也计算在整体公司财报中)

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美图应该对自己的投资者负责。按照商业合作的逻辑,美链和 BeautyPlus 的合作铁定是商业合作,美链是技术合作方,而合作之后产生的收益,大部分将归于 BeautyPlus(美图)。

但是按照美链的生态逻辑,其产生的收益大部分都留在了美链这边,这违背了正常的商业逻辑。如果真的按照美链的生态逻辑来走,那么大部分收益将流出到这个位于新加坡的区块链公司,有转移上市公司资产和收益的嫌疑。

那么美图下一次财报公布的时候,应该如何解释与美链合作产生的收益,是应该给股东,还是应该给 BEC Token 的投资者?

另外,根据美图的财报,海外用户和大陆用户数量相差悬殊,即便是美链产生的全部价值都归 BeautyChain 所有,也不足以支撑起当前 BEC 的总市值。据非小号 2 月 28 日数据,BEC 当前市值 140 亿元。

另外,BlockBeats 区块律动采访了一位近期面试了美图区块链岗位的程序员,他向我们表示在过年之前美图面试了大量的区块链相关领域的工程师,但是面试者的反馈都非常差,认为美图自己也没有想清楚要干什么。近日这位程序员与猎头接触时再次提及美图的区块链项目是否与 BEC 有关,猎头的反应非常的紧张和谨慎。

6. 蔡文胜为什么否认与 BeautyChain 有关系

如果没有美图 BeautyPlus 的产品背书和蔡文胜的媒体造势,BEC 这种没有团队、投资人的项目根本就是空气币。但是当顶尖的大佬开始为其间接站台的时候,这个币就成了上币当天爆涨 4000% 的热门 Token。

截止 2 月 27 日下午 17 点 50 分,BEC 空投的 Telegram 群人数已经达到了 22.8 万人(1 群和 2 群均已加满 10 万人),韭菜热情高涨。

在大家开始质疑美链和美图的关系时,蔡文胜出来澄清没有关系。如果蔡文胜或美图与美链没有任何关系,那么这个 BEC 虚拟货币就是空气币,这会导致随便上空气币的 OKEx 将失信于投资者;如果蔡文胜或美图与美链存在关系,那么美链与美图共享投资人、共享团队就可以解释得通,但是美图将背上在关键时间点顶风作案、在国内非法 ICO 的名声。

究竟是韭菜们蠢,还是蔡文胜们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