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无线耳机:AirPods将成为新类型的领军者

苹果尽管一直都在强调旗下无线耳机 AirPods 的重要性,但毕竟现在时机尚早,能够意识到这些的人还是少数。在苹果看来,AirPods 无疑有着相当关键的地位,而不仅仅是应对 iPhone 7 取消 3.5mm 插孔后的另一种选择。在一个新兴的产品类型中,AirPods 是有资格成为领军者的。

在一般的消费者看来,苹果推出无线耳机 AirPods,目的当然是为了安抚那些因为 iPhone 7 抛弃 3.5mm 耳机插孔而感到愤怒的果粉们了。然而苹果对 AirPods 的重视,那可明显已经超出了它对一般的苹果配件的关注。我们因此可以判断,苹果未来还会在 AirPods 上投入更多,甚至让它足以引领一个新的产品类型 —— Hearable。

所谓的 Hearable,或许可以翻译为“智能耳戴式设备”,是一种属于 Wearable 可穿戴式设备,但近些年来独立性却变得越来越强的一种产品类型。Hearable 的概念最初在 2014 年被创造出来,而后从 2016 年开始受到热捧和看好。AirPods 真的能够朝这个方向发展吗?

相较于整体而言显得热度不高的可穿戴设备市场,耳戴式设备却很受看好,这或许是因为耳机本身就是一种早已被人们接受的设备形态,在这一点上就连智能手环、智能手表都无法和它相提并论。2016 年下半年,关于耳戴式设备大有潜力的分析开始大量出现,专家预测它将会在 2020 年形成一个达到 160 亿美元规模的市场。

耳戴式设备简单来说是一种配备了传感器的耳机,这样它除了最传统的音乐输出功能外,还可以兼具许多的智能功能。耳机和手机的连接自然是不在话下,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最擅长的健康监测和锻炼追踪它也同样没有问题。

即使是在那个智能设备还没有成为概念的时代,整天戴着耳机的人可比整天戴着表或手环的多了去了。正是因为如此,人们才认为它潜力无限。推出耳戴式设备,其实仍然相当于推出耳机产品,那些不习惯戴手表手环的消费者就不会觉得自己多了一个原本不需要佩戴的东西。那么,AirPods 能够成为合格甚至优秀的耳戴式设备吗?

严格意义上来说,AirPods 并不能算是一个完全的智能耳戴式设备,因为这种类别必备的一些智能功能,比如健康健身信息数据收集,AirPods 是没有的。这些功能对耳戴式设备来说之所以很重要,是因为耳机、音乐这些关键词早已经和运动锻炼挂了钩。

不过 AirPods 有一个特性是其他竞争对手所没有的,那就是它对苹果旗下智能语音助手 —— Siri 的控制能力。双击耳机可以唤醒 Siri,这个时候用户就可以通过它来控制手机上的功能。尽管 AirPods 这样的能力在眼下并不是那么引人注意,毕竟 Siri 的能耐本身也比较有限。不过业内人士一般都认为,AirPods 唤醒 Siri 的功能是非常有潜力的。

另外一点不能忽略,那就是 Apple Watch 的存在。苹果如今对 Apple Watch 的最主要的定位就是健康管理和健身追踪,如果 AirPods 也强调这些,那么两者就会发生重叠,而且消费者当然也会更倾向于选择佩戴起来更加习惯的 AirPods。这种结果,对于希望看到人们全身上下都是自家产品的苹果而言,并不理想。

当然,AirPods 也不一定非要走和 Apple Watch 相同的路线。它凭借可以控制 Siri 这个能力,在未来 Siri 变得更加智能化,平台更加开放之后,相当于自己的功能也就能够得到一个相当程度的拓展。苹果非常倚重 Siri 和人工智能技术未来所拥有的潜力,当它们将来发展成熟,AirPods 作为一个不需要用户拿出手机也能实现控制设备的手段,并且耳机的功能还能够让用户聆听反馈的信息,这种便捷感非常符合苹果现在所认定的那个“无线的未来”。


当然了,苹果并不是市场里第一个销售智能型耳机的厂商,不如说竞争对手在智能化上走得更加远。当年曾以“超迷你的完全无线耳机”为卖点的 Bragi Dash 则更是充当着先驱者的角色,这种耳机不仅可以追踪步数、步调和距离,甚至也可以测量心率、血氧饱和度和热量消耗。可以说,这样的耳机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已经可以取代一些手环产品了。

另外一个需要重视的是老冤家三星也已经投入了这个市场中,它带来的产品是 Gear IconX。从目前的反馈来看,IconX 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不过,它的定位和 AirPods 还是有不同之处。IconX 更像是标准的耳戴式设备,除了音乐输出外还有各种健康功能,显得比较全面。值得一提的是,IconX 还内置了存储空间,能够独立播放音乐。IconX 作为智能耳机,它显现出的独立性很强,可以说作为可穿戴设备本身都是非常正统好用的。在这一点上,AirPods 目前的依赖性还是很强的。

当然 AirPods 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在细节体验上更加优秀,各种传感器能够保证你实现耳机摘下时自动暂停播放,一定程度上的噪音过滤保证聆听效果等等。它的智能能力,就目前来看苹果的想法是要留给 Siri 来解决。


“AirPods 可能并不完美,但它会变得更好,更智能,也更容易使用。”派杰的前任分析师安德鲁·墨菲(Andrew Murphy)写道,“这只是耳戴式设备时代的开端,以及一波新的计算潮流的兴起。”

AirPods 虽然作为耳戴式设备而言功能并不全面,但它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苹果完善的生态系统,庞大的用户基础,优秀的平台整合性。就目前来说,让自家无线耳机和智能助手挂钩的厂商寥寥无几,更别提无论是耳机还是助手都极具发展潜力了。

我们现在还无法得知 AirPods 的具体销量,但至少苹果自身是表示它好卖得“超出预期”的。苹果用户对苹果产品很强的接受程度和适应能力,让 AirPods 在形成概念之初就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凭借着 AirPods 的热销,它作为耳戴式设备在智能化成型前就能有一个很大的用户基础。当 AirPods 和 Siri 随着时间流逝其技术得到进一步增强时,新的概念也能够借此快速部署。

到了那一天,AirPods 即使不如竞争对手“完美”,它也依然会成为这个新的市场中的领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报告通过对Siri的分析,了解和学习人工智能助手在现有市场的应用情况,为制作机器人产品提供一...
    Sunflower的夏天阅读 5,676评论 1 6
  • 偶尔会感慨,一个人生来带有什么,生活又能给他什么
    离香阅读 156评论 0 0
  • 欧内斯特.海明威(Erners Hemingway) :严肃是写作必备的两大要素之一。另一个,很不辛,是天分。 我...
    思学阅读 1,187评论 0 12
  • 曾经微信置顶的人是你 有几百页聊天记录的人是你 我现在仍然还可以看着这些记录 回忆我们刚认识时的种种 我的手机里有...
    梦三岁阅读 166评论 0 0
  • 1.简介 Node.js 插件是用 C++ 编写的动态链接共享对象,可以使用 require() 函数加载到 No...
    星月西阅读 2,57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