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中学习•写给文科生(纯干货)

刚入学的时候排名还是几百名……后来变成了前五名,照片被贴在墙上……这期间也有好多人问我怎么做到的,便把自己的逆袭之路分享上来

以下芷儿的小回忆碎碎念可跳过,直接去下面看干货

初中的心态真的并不是很好,记得中考的时候整个人都在颤抖,一直没停下来过,成绩下来后,报了文科最好的高中,但,和统招生差了20多分,走的是自费生的道路,整整一万八……现在回想起来依然隐隐约约的心疼,同时又十分感谢我的父母……

而后忽然发奋,准备了一个假期的高中分班考试……第七名,加上中考成绩综合第七十二,终究还是进了实验班,虽然听说是四个里面最差的一个……想到这里,又很感谢那时的自己……

记得高中第一天,被班主任领着排着队走进班级,那时对自己说了一句话“从今以后唯以学霸之名长存于世”(其实现在看来有点傻啦),但这句话确实激励了自己好长时间……

第一次月考是按照中考成绩排考场,成绩在几百名的我,被排到了十几考场……看到的时候,失落,不甘,各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闪过……而后,考了三十三名,成功冲到第一考场,老师很惊讶,我也很惊讶,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后来再也没出过第一考场(35人),再后来进了前十名……前五名……

提起高中的逆袭过程,叙述起来梦幻幸运又轻松,但其实过程并不轻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努力

成功的背后永远离不开“努力”这两个字,现在想想当时虽然没有尽全力,但依然很拼……

1.小本本

不再用大本子记笔记,而是改用记作业的那种小本子,放在校服口袋里,随时看,等车的时候在看,吃饭排队的时候在看,上课间操做操的音乐响起之前也要抓紧时间偷瞄两眼,而后做操的时候边做操边会想这些知识点(我一般是背语文的古诗文言文还有想一些数学题和方法)

2.问问题

高中的时候老师们确实是一看到我就跑的……

由于是文科生,所以文综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当时逐字逐句的看书,逐字逐句的想,不明白就用铅笔画上去问老师,到最后历史书被我翻散架了……政治书可能质量比较好,书页快烂了但书还没散,(其实现在看来当时纠结的好多问题毫无意义,比如说政治的经济生活,上了大学学了经济学基本理论忽然发现,经济学总体可以分为西方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两个大体系里也有各家各派各持一说,而经济生活里的理论不过是政治经济学的一小小小部分而已,所以其间理论是在没必要过分纠结,因为你可能在别家理论中找到与你思想相符的)但当时的这些逐字逐句的计较让我对书上的每一个理论,和他们之间的联系都非常清楚,甚至小子和书上的例子,出自哪里,上下文是什么,讲的是什么意思我也都清楚明白为后来对文综大题的分析和解答积累了不少

3.抓紧一切时间

我的下课十分钟(不问问题的时候)会分为三段,复习上节课的知识,闭目放空自己休息,预习下节课,就算问问题也一定要抓紧时间复习下上节课讲了什么,哪怕扫两眼也行……因为真的……太容易忘了……

之后我们的午睡是12:30到1:20,我也一般是先学20~30分钟,然后再睡觉,这个时间一般可以写完一篇英语作业或两套数学小题狂练

还有我比较抓小时间,比如说小本本,之前已经说过了

另一个就是各种讲座,运动会,艺术节晚会,新生开学典礼……我都会在下面默默奋笔疾书,一般可以把作业写的差不多了,这个也影响了一个班,每一次这种时候,衣袖里放作业和笔,然后默默低头奋笔疾书几乎成了我们班级的风气……

4.重视理科课程

虽然说要抓紧一切时间,但大一大二的理科课不能用来学文科啊……哪怕只是为了会考也不可以啊……

理化生三科其实会给你提供很多思路和逻辑方法,所以一定要听!

但也不要花过多时间在上面,仅仅上课时间是完全够用的,如果觉得不够,可以边听课边做一点理科的练习册~(我就是这样做的,最后会考拿了全A)

关于数学

数学是好多文科生心里的痛……从小就喜欢数学的我觉得十分幸运了……

所以我的第一个建议是你一定要喜欢他,喜欢才想学的更多,想的更多……

我的方法其实完全是处于热爱

第一坚决不对答案不抄答案……这样自己的印象也会深很多……还记得有一次自习课一片寂静,坐在后面的数学老师忽然幽幽开口“昨天留的两道题全班只有芷儿一个人做错了……说明人家没和你们对答案。”芷儿当时也是百感交集不知道说什么,后来这老师逢人便夸我数学好,每次这种时候总会想起这件事情……

第二一定要想出至少一个和老师,答案不同的解题方法,这个真的特别锻炼思维,而且会让你有出乎意料的收获,记得当初芷儿和另一个同学执着的想抛弃代数方法用几何解一道抛物线的题,结果在抛物线中发现了无数个等腰三角形……然后这几个三角形被归到了学校数学组的讲义里……

然后其实题我做的并不是很多啦,我一直认为重在方法……

emmmm…还有我上了零班之后,换了个数学老师,这个老师的方法其实很无聊,但应对考试应该很有效……

就是一道数学题如果你没解出来,或者做错了,就在草纸上重新做五遍……

芷儿从来没试过,也不是很喜欢这个老师,但是她手下带出了挺多高考数学满分,应该还是有效的吧……

关于英语

芷儿现在的单词量是一万七千多,不过这都是上大学之后的事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上大学的时候,百词斩很不友好的告诉我,我的词汇量刚刚三千出头……因为其实上大学之前都没怎么背过单词啦,记得快高三的时候,考单词24个芷儿错了20个……还被找了家长……最后的高考成绩是142.5,对这个单词量来说,芷儿自己是很满意了……

所以以下归纳下如何在如此poor的单词量下把英语弄上140……

1.还是小本本……之前说过

我的英语小本本上会经常记一些词组用法,然后尤其是用于作文的句子,短语都会记在上面,这样即是单词量十分poor,作文也可以轻松hold住22常规偏上的分数(芷儿高考作文就是这个分数)

2.题型每天练习

从上高中以来芷儿就保证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除了老师留的作业外每天一篇的,然后做阅读的时候要在文章上面画出依据,批改的时候也要画出来,重要训练思路。完型的话批改的时候上下文的一定要把一依据画出来,固定词组一定要写出来芷儿的每一篇都是充满了红色的圈圈和箭头……也是,重要训练思路。

七选五和语法填空差不多一样的套路,不过不用每天练,隔一天或者交错着就好了

听力至少每天一篇,如果老师留了就不额外做了,一定要听高考听力……不要买星火的那些什么高一高二的……然后错的地方反复听……

芷儿其实也用阅读理解练过语法来着,就是把每一句看到的不懂的用法都画下来然后去问老师……这个芷儿在语法提高到差不多的时候就放弃了,因为实在太费时间了……

3.还有就是写基础练习作业的时候多费一点时间

比如填空题,每次我都会把词组写在题的空白处,这样做题的时候就能加深一遍记忆,错了的话老师也可以在旁边看到你是怎么想的,然后指出你本身存在的语法知识错误。

高中的话大概就这些,然后其实词汇量很重要,不要学我不背单词……给大家推荐个软件:百词斩,每天不用背太多,重在坚持

基本上要说的就这些,最后附上一句高中时代激励了我好久的话“自助者,天助之”

都要加油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tep 1 原文:什么都想求快,似乎今天做完了明天没有结果就是失败。按照这样的观念去生活,没有多少人能开心,更别...
    简希日课阅读 195评论 0 3
  • 本次旅行的前5天,每一天我们都兴奋至极,奔跑于草原,骑马,射箭,喂小羊,各种姿势的美拍,拍花,拍草,拍风景,更多的...
    超人妈妈_68eb阅读 379评论 0 0
  • 第406天 阴雨天,不知道今天的你是否好 今天挺心烦的,曾经的我以为只要我对人好,人也一定会对我好 我以诚相待,人...
    92_YY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