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可以教你轻松享受养育孩子的快乐

从“独裁的阶级社会”到“人人平等的民主社会”,现代社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民主不仅是一种政治思想,也意味着生活方式、育儿方式的改变。如何在尊重孩子、给孩子平等自由的同时,让孩子尊重规则、承担责任、赢得合作,这是现代教育的基础课题,也是现代父母要面对的永恒挑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言说“好父母都是学出来的,没有天生成功的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 ,成功的父母亲都是不断自我学习提高的结果。

初为人父人母,我们经常会被孩子的一笑一颦所打动,也总是会为孩子调皮捣蛋的行为所烦恼,我们似乎已经忘却儿时的自己是如何的顽皮、任性、聒噪,转而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安静、懂事、听话的乖宝宝。

每一代人的成长都会碰到这种尴尬的局面——当事人太懵懂,过来人又太健忘。

是时候和孩子一起乘着时光机回归到遥远的童年,用爱和尊重去战胜孩子成长过程中面临的一个个挑战。

因为,只有懂得,才会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读了很多育儿书,却依然教育不出好孩子?

大部分的育儿书理论性太强,看过之后家长们只是会单纯的感慨作者论述的好有道理很有启发,但却不知道该如何落实,如何把理论转化成现实生活中应对孩子各种各样问题的有效方法。

而《孩子,挑战》这本书不光是教给家长们心理学的理论知识,还为我们列举了很多与孩子相处过程中最贴近生活的实例,让你觉得这本书就是为自己量身定做的一样,书中孩子的问题就是自己孩子的问题,并且为我们提供了应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各种挑战性行为,以此来赢得孩子的合作。

正如书中序言所说的:我们既不建议家长纵容孩子,也不建议家长严惩孩子,我们建议家长学习如何成为孩子的合作者,有方法了解他们,有能力引导他们,这样孩子们就既不会没人管变成“野孩子”,也不会感到家里压抑,令人窒息。

书中提到了孩子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很多坏情绪和不当行为,其实这些不当行为的背后其根本问题通常在于孩子所追求的错误目标,要想在生活中处理好孩子成长过程中面临的种种挑战,就要学会如何避免错误目标。

一、避免给予过度关注

“妈妈,过来看我搭的积木好不好?”,“妈妈,你过来陪我一起玩”,“妈妈,帮我把衣服脱了”。

基本这些时候妈妈如果在忙其他的事情,一时无法满足孩子的关注时,孩子就会改用令人恼火的方式来引起关注。他可能会故意尖叫、哭闹、捣蛋,或者做一些其他引人关注的事情。

寻求过度关注的人并不快乐,这样的孩子通常都是比较粘某一个家长,他的快乐和安全感建立在别人对他的关注基础之上,当他从别人那里得不到关注的时候,他会格外沮丧,不安。他会感到自己没有了价值感,没有了家庭地位。因而产生出一些破坏性的行为,比如打人、哭闹。

当然小孩子的确需要家长们的关注,但当孩子不停的需要关注时,如果家长一再对这种行为妥协或退让就会让孩子产生错误的观念,通过寻求别人关注来产生自己的价值感,从而丧失了独立自主的人格。

现在大部分家庭基本都是一个孩子,有双方四个老人加一对父母的照料,可以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很容易就养成过度关注的习惯。特别是老一辈人带孩子时,经常会毫无节制的满足孩子的一切需要,一手包办孩子所有的事情,殊不知这是在扼杀小孩子的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抑制他独立健全人格的培养。

从现在开始不要再对孩子要求过度关注第一时间给予回应,应该逐渐锻炼孩子根据不同需求做出自己的判断和选择,从解决不同问题中获得自我满足感,而不是赢得他人的认同,家长需要在他们独立解决问题时给予恰当的鼓励和支持。

只有这样长期正面的引导才能帮助孩子意识到他自己是一个有能力有力量的人,找到他自己的价值和位置,从而培养独立健全的人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远离“权力之争”

权力之争,表面上看好像是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一场斗争,实际上权力之争是孩子对大人强加给他们的权威感到厌恶而进行的反抗,他们从拒绝父母的要求中获得满足,以显示自己的权利,得到归属感。

家庭中的权力之争没有任何好处,无论是夫妻之间还是亲子之间。

一旦开始了权力之争,它会让整个家庭变成战场,陷入永无休止的争吵,没有安宁和谐,没有彼此认可体谅,只有怒气和斗争。

让家庭远离权力之争,必须首先明白一点: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必须尊重他,客观公平的对待他。

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不少父母认为自己就是权威,对孩子拥有绝对的控制权利,孩子必须要听他的。

还有的父母认为自己的生活阅历和经验都比孩子高的多,因而认为自己做任何事情都是对的,都是为了孩子好。其实这两种想法都是自欺欺人的独裁主义想法。

父母必须定位好自己的位置,我们没有支配和控制孩子的权利。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需要明确,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需要我们的尊重、认可、鼓励和支持。

我们在做事情之前需要好好问问自己,自己所做的一切真的都是为了孩子好,还是仅仅是把自己的想法强行灌输给孩子?亦或是为了维护作为家长的威望?为了满足自己控制他人的满足感?

远离权力之争,作者提出一个很有见地的观点:“让他的风,无帆可吹”。这就是需要父母有智慧的避免与孩子陷入权力之争,以及陷入权力之争后如何得体的退出。

以下是我个人思考的关于如何避免权力之争的一些观点:

首先家长需要思考自己对孩子要求的事情是否合理,先排除引起权力之争的不合理要求,再去思考如何避免陷入权力之争。

第二点,父母的情绪控制很重要。在孩子反抗你的要求,即将陷入权力之争时,父母必须要及时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时刻提醒自己保持稳定的情绪。情绪的平和,语气的和善是解决问题的一半,生活中很多的争吵都是因为情绪的爆发,恶劣的态度。

第三点,用行动而不是语言来表面自己的态度。比如妈妈不许孩子拿枪到处扫射别人,此刻最应该做的是把枪拿走,而不是歇斯底里的喊叫。

第四点,尊重孩子发脾气的权力。在孩子发脾气时,尊重他表达情绪的方式,同时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此时,父母的沉默是金,然后把整个战场交给他自己,不给予过分的关注和服务。很快,他就会发现发脾气没有任何用处,也不会引起父母的任何关注和反应,进而他就会改变自己的行为。

第五点,转移注意力。当孩子冷静一会后,通常他们也需要一个合理的台阶下来,这时父母应该顺势转移他的注意力,避开刚刚引发冲突的事情,孩子的心境马上就会得到改善。

第六点,事情过去之后可以适当与孩子沟通,简明的阐述事实,此刻孩子会认真用心听取父母的建议,只有孩子想要与父母进行合作,才能真正赢得孩子的尊重。

太多事实告诉我们,武力镇压孩子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延缓问题爆发的时间点。用说教、讲道理的方式去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也是收效甚微。

如果我们想要孩子朝好的方向发展,我们自己必须先有“引导他改变”的态度,而不是“迫使他改变”,当孩子发现他坏行为没有市场的时候,他自然而然的就会朝好的方向发展。

除此之外书中还讲述了很多育儿过程中会遇到的其他问题,比如发展对秩序和规律的尊重,(针对这个问题我之前写了一篇文章:教会孩子:遵守规则的约束才是享受自由的前提),如何激发孩子独立性,如何鼓励孩子,尊重孩子,如何应对电子设备的挑战等等,为我们提供了养育孩子的三十八条新原则,每一条原则都值得我们去仔细琢磨、细细品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再高超的育儿技巧也不能排除育儿过程中所有困难和错误,但我们却可以提前了解当孩子出现某一问题时应该如何去应对,并更有信心成为一名合格的父母,与孩子建立和谐理想的亲子关系。

要相信孩子天生的本性都是好的,认为孩子有很多问题的家长其实都是自己太过于焦虑,只要我们对自己有信心,对孩子有信心,不断的去提高自己,那么在养育孩子的道路上就会少走很多弯路,轻松享受养育孩子的快乐就会变成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本 期 解 读 本 期 解 读 《正面管教》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
    饮水思源806阅读 3,305评论 3 13
  • 早上起床,刷牙洗脸喝水后,很自然就需要静坐冥想一下。 冥想这个习惯不知不觉就持续了大概有四年。当时的我回忆起来真的...
    奔跑的菟丝阅读 183评论 0 0
  • 将数据可视化,该选哪种图表? 除了常见的折线图、柱状图、饼图,还有那些图表样式? 设计图表时没了灵感,有没有案例可...
    好PPT阅读 1,174评论 1 17
  • 首先,通过学习橙子三个课程了,发现自己是真的是一名秩序狂。其实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原则性比较强的人,可能当一名秩序狂并...
    财4刘芳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