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情的人,都是没有被生活虐倒的人

【石说】

今天水木上最火的一个帖子,是一个儿媳妇发帖抱怨公公在家帮带孩子,没有注意言行举止,躺在主卧他们小夫妻两的床上看电视,结果这位儿媳妇倍感羞辱肮脏,发帖控诉公公。有人说儿媳妇矫情,有人说公公随便,吵得不可开交。水木网友SonSun (悠悠)发帖表明自己的看法,石头觉得视角独特,很受启发,征得同意授权发表。

之所以想和大家分享,是因为在办公室,也要时常处理类似家庭琐事的事务。尤其是年轻人,其实是顺风顺水的,就更爱矫情。昨天单位分鸡蛋少给了你两个,今天领导说了你几句,明天同事得罪了你,后天有人在背后议论你。亦或是所谓更困难的情况,提拔的不公,评奖的不平,待遇的削减。


放到人生长河的维度去看,这些哪里算得了什么了不起的困难,这样就把你击倒了,你又怎么应付的来,必然有一天会来到的上有老、下有小、要养家、要发展的复杂局面?

【授权发布正文】

我以前也非常非常矫情,非常非常洁癖,尤其是还没上大学住家里的时候,在家被伺候得,得了一大堆公主病。我的屋子,别人不敲门不许进,即使是父母;我的床谁都不能坐,即使是父母。如果要坐我的床,必须只能穿睡衣。我的被子别人一律不能盖,要是家里来亲戚,不睁眼地趟过我的床,我立马扒下被单让我妈给洗了。。。

上大学,我就要求睡上铺。有次我同寝室地女生,非常亲密地爬上我床要跟我聊心事,我当时完全没听见她讲她什么男朋友的故事,就心里格应说,晚上我改怎么睡觉,要不要换个床单。有时候同寝室的女生大家喜欢换衣服穿,我从来都不会跟他们换,制服也从来不外借。。

但是,到后来,从外地考研来到北京复试,没有关系近的同学可以投奔,着实睡了几天地下室,阴冷,潮湿,还跟陌生人睡一间。后来我跟我妈说受不了了,我妈就跑来北京,租了一间两居室,又跟我住了一个星期。

再后来,结婚,公婆家一大家子人,小姑子还跟我们同住一段时间;去公婆家,我老公一定回去农村看亲戚。农村都是大土炕,一个炕上睡五六口人,虽然分男女,但也不自在。

再有了娃,根本没力气闲操心谁碰没碰过我的床,有次娃眼睛出现很大的问题,我老公大半夜排队给娃挂号,那到号回家累得不行,脱掉外衣就上床了,按以往都觉得医院待过,应该换睡衣才能睡觉,那时候哪管那么多啊。自己赶紧带娃往医院跑。以往,什么么火车站医院的公共椅子都是不坐的,去了医院抱着娃,横不得赶紧能有个座儿呢。回了家,以往外衣,去过医院的,回来都会洗洗消毒。但照顾孩子要紧,也不会管衣服洗不洗的,就给它扔到角落。当时天天跑医院连着跑了半个月,孩子才好。

后来工作开始忙了,冬天天不亮就起了,孩子还小,不能自己一个人在屋里,我婆婆带孩子,那会儿就直接穿着外衣钻我被窝了。孩子一直在我们大床上睡,只要孩子睡觉,白天我婆婆也必定在旁边陪睡。刚开始也是没办法接受,但也不能说啥。但后来想想,只要孩子能平安健康,这都不算事儿,等孩子大了,一切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了。

生活里有很多大事儿很多小事儿,当被虐到一定程度,自己能容忍的程度会越来越高,再反过头来看,家里那点婆媳之间的事儿,都是鸡毛蒜皮的事儿。如果把情感和精力专注在这些事儿上,我觉得整个人被无效占用得太多了,因为我们生活中有太多重要的事情,而不是去矫情一两件小事儿的对和错。

最近两年,家里也经历了很多生老病死的事儿。先是我爸心力衰竭,昏了好几天,身体也每况愈下,虽然他脾气不好,我也不能再矫情他在跟我们生活中出现得种种不当。现在能好好地活着,什么都不干,就已经是我们对他的最高要求了。但现在不错,他还能跟我儿子好好地玩。

我老叔,去年的冬天,离家出走,我之前在版上有问寻人的办法,等我们找到他的时候,他在殡仪馆。冻死街头,尸体也是在死后一天才被发现。家人找到尸体已经是一个星期之后的事情。我爸妈当时刚从我家回去,就接到我老叔失踪的消息,然后就开始了一个星期的寻人,大街小巷,荒郊野岭,大海寻针。

等找到我老叔尸体,我妈都快不行了,之后就病了住了快一个多月的医院。因为我老叔原来在农村,是我妈拖关系把他弄到城市,找到工作,帮他娶媳妇,从小就当儿子一样看待,可结果是这样,我妈一直在深深的自责。我老叔的死因,多半也是婚姻生活不幸福,在家里得不到关爱。

今年中秋,我们回老家祭祖,是我表姐夫接待我们。表姐夫人非常好,全家敢对他有任何非议。原因就是,我表姐二十年以前就因为糖尿病失明,很不幸,她那时候还很年轻。我表姐夫就这么不离不弃地一直照顾她,替她照顾她的父母,她的兄弟姐妹。我表姐夫做药材生意,很能干,钱赚得也多。也愿意为她承担她娘家的责任。

但不幸的事儿就这么发生了。我表哥的儿子结婚,就是我表姐的外甥,我表哥这个人是个地痞无赖。我表姐夫觉得不能眼见着孩子那么大了还光着,农村三十万的聘礼以及婚礼的操持都是我表姐夫做的,就在迎亲回来的路上,我表姐夫心脏病突发,三分钟人就没了。这离我们最后一次见他,就隔了半个月。

我家里的几个长辈,年长的姑姑都相继离世。

我就觉得,在生死和健康面前,别的事儿都是小事儿。尽量让自己的身体,气场,周围的氛围都维持在一个正向阳光的能量循环上,这样自己的身体,心境都会是一个正循环,不断给你力量,给你快乐。

我们要承担的责任很多,不管是家庭,对孩子配偶父母,还是工作,对同事,我们都有责任让我们散发的气质和传递给别人的感觉,是阳光明媚的。当你给与周围人传递这样的信息时,收到的大部分都会是积极温暖的。

人的一生太短,要做的事情太多,没有闲暇去纠结和矫情每一件细细碎碎的事情。

我们要把有限的时间,情感和精力投入到更重要更有价值更能提高家人生活品质的事情上去。

对不愉快的事情眼不见为净,内心会平静得多。

没有逻辑地说这么多,就是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别再为不值当的事儿,破坏自己的心情。

|尊重原创文章,转载务必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办公室的秘密(bgsdm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