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爱,能拯救灵魂——愿携程亲子园没有芥末,没有伤害

每个孩子
生来都是无罪的
更是无辜的
在天使眼里,他们就是小天使
在恶魔眼里,他们就是小魔鬼


唯有爱,能拯救灵魂

Angels' Love

今天在朋友圈再次看到虐童事件。携程亲子幼儿园虐童视频遭曝光,视频中老师一把扔掉哭闹宝宝的书包,并推了不到两所的小宝宝一把,孩子往后一趔趄,撞到了桌角上。还有一排孩子站成一排,不听话的宝宝被强喂芥末油,喂了芥末油的宝宝哭得更厉害了。据说半小时之内,竟然能够给不到两岁的孩子灌食半管芥末。其性质之恶劣,令人发指,如果不是有视频为证,我是断然不肯相信世上竟然还有人竟能对懵懂无知的小童作出如此举动。看到妈妈们哭着控诉的视频,我也哭了。

我心疼那群无辜的孩子,心疼孩子们的妈妈,也想到了我自己的孩子。

1

儿子不满三岁的时候,公立幼儿园还不接收,加上我要去外地上学,儿子跟着爷爷奶奶,在奶奶家附近一所幼儿园入托了一段时间。也算是个过渡期吧,因为我没有陪伴儿子走过这一程,所以也没有什么话说,只记得儿子不愿意去幼儿园上厕所,“太臭了”。

三周岁以后的九月,找了关系,我们进了市里公认的最好的公立幼儿园。我一直记得开学前的第一次家长会,四十多岁的女园长在台上说:“我知道咱们在座的每一位家长都是从千军万马中挤独木桥才走进我们幼儿园的”。小班和中班都是在这里上的,然而,我老觉得儿子这两年过得并不愉快。老师给我反馈的信息最多的就是孩子吃饭慢,好动,经常钻到课桌底下,要么站到桌椅上。每次我去幼儿园接孩子,班里的好多小朋友看到我都会喊着我儿子的名字说:“阿姨,他最皮了”。婆婆还说儿子说老师打过他,当然,老师不承认,孩子的话也不一定表达准确,我们也没有较真到去查监控录像。

第三年,本来还可以继续在那上大班,但是我们还是再次找人,转到了附近一所区直小学的学前班。在这个班上,我们遇到了一位特别好的老师,孟老师。儿子很喜欢孟老师,回家就会跟我们谈论孟老师,后来上一年级了,还吵着要去看孟老师。孟老师也很欣赏儿子,会抱着孩子一块看书,会和孩子交流书里的内容,甚至还会“借”孩子的书拿回家看。我们和孟老师交流,说儿子好动,自理能力差什么的,孟老师立马就会打断我们,她说我不喜欢给这么小的宝贝贴标签。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个性,我们要发掘他的特点,正确地引导孩子成长。这一句话对我的影响很大,打那以后,我也很少给儿子贴标签,而是选择相信,自己的孩子很优秀,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那一年,儿子也学会了很多东西。有一次我把儿子送到教室,转身出来,在教室门口听到孩子们一个比一个声高地整齐地背诵《弟子规》,着实令人佩服不已。还有一次,儿子让我坐好,他站在我面前,一本正经地背诵《孝亲颂》:“当我赤裸裸,来到这个世界,体重不到一斤,身长仅有一尺……”感动得我热泪盈眶。

2

也许当初,放弃好不容易得以进去的市里公认的最好的公立幼儿园转去一所不怎么有名的学校,有点不容易被人理解和接受。但是事后,我们都很庆幸及时转学了。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科学研究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它反映了幼儿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也说明早期经历对人的一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幼儿园时期,也就是三岁到七岁期间,是对自我的确认和形成能力的时期。在这期间,他必须对自己还有其他人,主要是亲人,行成相对持续和稳定的形象,确定对自己能力的评价,从而影响到自信心的确立。

虐童事件中的孩子们,因为喂食芥末油拉肚子受到的伤害尚可以痊愈,还有个孩子经医学检查被诊断出得了“应激障碍”。那些没有诊断出什么障碍的孩子,又有谁能保证他们没有受到精神损伤?可怜这些孩子,有的连走路还不是特别稳当,有的还不会完全正确表达自己,面对恶毒老师的暴行,完全不可能理解老师的意图,反应过来的大约全都是恐惧。

有些伤害是无形的,然而对孩子的成长所带来的影响却是不容忽视的,是长远的。

3

我小时候也曾经遭受过老师的暴力。那是学前班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和一个男同学同桌。有一次考试,我在认真答题,我同桌没有认真答题,而是在那偷偷地用脚点着地轻轻地哼着小曲儿。冷不丁地,那个长辫子的年轻女老师快步走到我面前,打了我一巴掌,一把抓起我的试卷,揉成团,扔到了角落里。

后来怎么发展的我已经记不起来了,但是那时候小小的我肯定不敢辩解,那一幕我想这辈子我都不可能忘记,包括那个同桌当时错谔的表情,老师狰狞的面孔,还有那张被扔掉的试卷,连同我幼小的心灵里感受到的恐惧。

4

这几年,幼儿园虐童事件屡见不鲜。我真是服了国人的智慧了,有用订书机订孩子耳朵的,有用针头扎胳膊大腿的,有喂安眠药的,竟然还有用芥末油来惩罚孩子的,真是脑洞大开,无所不用其极。

然而,即使这样的事件屡屡遭曝光,家长们也忐忑不安,然而,孩子不可能不上幼儿园啊。毕竟国情还不允许国人能像北欧有些国家一样,能给新生儿的父母三年的带薪假期来养育孩子。

汪峰歌里唱的是无处安放的灵魂,难道,我们还要唱无处安放的孩子?

5

还好,幼儿园虐童事件毕竟还是个案,我们也不能因此视幼儿园为虎狼之地。在孩子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足够的表达能力之后,还是要考虑送进幼儿园,因为孩子们除了需要家人们的呵护和照顾,也需要集体生活,从而得到更全面的成长。

政府也在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来规范幼儿园的管理和发展,我们相信,法律制度会越来越完善,从法律的高度来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同时,我们也呼吁提高幼师待遇,更多地重视和关怀幼师的工作和生活。大道至简,爱是安心。教师们少一些不满,少一些唳气,工作上就多一些安心,多一些爱。

家长们也要密切关注入园孩子的精神状态和行为表现,多和孩子交流在幼儿园的学习生活,多和老师交流孩子的情况,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最重要的还是要从幼儿园教师工作做起。

我们身边幼儿园越来越多,但是大多数幼儿园教师本身素质和资质就是个问题。有很多幼儿园教师并不是因为热爱幼儿教育工作选择这份工作,而是为了生存。

晚饭餐桌上,儿子问我为什么选择当老师,我说是为了寒暑假。他爸爸说为了生存。儿子说,我还以为都是为了为教育工作做贡献呢。我说,绝大部分工作,首先都是为了生存,然后才是求价值体现,谈热爱,谈奉献。

然而,这无可厚非,又有几个人有底气承认自己工作不是为了生存呢?尤其是幼儿园教师,大多数都是十八九岁的小姑娘,正是贪玩的年纪,自己都没有生育过孩子,自己还是个孩子,怎么可能仅仅因为热爱而选择去哄两三岁的爱哭爱闹的孩子们?

当然,如果选择做幼师,首先必须有爱心,有耐心,这一点,在幼儿园选择师资的时候就应该认真考察。

选择成为幼师之后,就必须要加强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幼儿教育看似简单,实则很不简单,学识和能力很重要,然而,对孩子的爱更重要。爱,能感化一切,能拯救灵魂。用爱去对待每一个孩子,孩子一定会回报以更多的爱和信任。

6

愿这个世界每个人都得到更多的爱,愿我们的孩子们都能生活在一个安全和快乐的环境里,没有伤害,没有虐待,沐浴阳光,与爱同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