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在享用交易剩余带来的巨大的好处

2018.11.22,学习薛兆丰经济学的第45天,这是NO.45,我要写到NO.1000。

今日所得

学习经济学已经一个半月了,我是受益匪浅。原来我也会有一些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但是那个时候并不知道,只是觉得那是正确的选择,但是逐渐会有一种意识告诉自己在做选择的时候要让自己的成本降低,收益变大。虽然现在还有很多东西并没有搞懂,但是我相自己可以慢慢的搞懂。

经济学是反直觉的,有些我本来深信不疑的观念已经在脑中存疑,比如什么纸跟手帕哪个更环保,比如慈善的好不好。现在如果有人告诉我,他知道一个方法可以多快好省的解决一个问题,我多半是不信的。一般长久以来形成的问题通常解决起来都是很复杂的。

在没有接触到经济学之前,遇到一些不公平的现象,我首先的反应是愤怒,现在我通常会停下来想一下,我想这就是逐渐在进入一种理性思维的过程,我正在养成一种经济学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的培养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会见成效,但是我相信,只要有终点,我一定会到达。我想的波澜不惊不是真的没有情绪的起伏,而是胸有成竹,在选择面前能坚信自己选择的是正确的吧。


今天说的还是需求第一定律,昨天说,价格上升,需求量下降;价格下降需求量上升。


壹 供应曲线

 

我们可以看下方的图:当价格很低的时候,需求量横坐标就很高;价格逐渐上升,需求量就逐渐减少;当价格上升到一定程度,需求量就萎缩成为零。

那价格继续上升呢?那需求就跑到了第二象限,也就是说,当价格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需求量就是负的。负的需求量是什么意思?负的需求量就是说需求变成了供给。所以你看图里面那条虚线,就是第二象限里面的虚线。其实,它就是一个供给,你把它对折回来,折到第一象限里面去,它其实就是一条供应曲线。

这就表明需求和供给没有黑白之分,它取决于市场价格。当一件商品的市场价格比较低的时候,我们是需求者,要买入,要消费;但是当这件商品的价格逐渐升高的时候,我们对它的需求量就逐步减少;当这个产品的价格进一步上升,你就停止购买,停止消费;如果它的价格还在上升,你就从需求者变成了供给者。


贰 价格上升,需求者可变供给者


我给你举个例子。好几年前,我有一位经济学同行,在微博上发了这么一个帖子:

“今天早晨从北京北五环仰山桥去河北廊坊开会,接连询问了9辆出租车,没有一辆车愿意去,一共70公里的路程,条件是一不打里程表,二要三百元钱,三要50%的回程空驶费,合计要450元钱;空驶费有这么算的吗?只好愤然取车自驾去了。”

我的这位经济学同行还发出感慨:“对于有些人来说,如果灵魂的表坏了,单靠提价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我看了他的帖子,就转发并做了一个评论。我说,你这个例子很生动,恰恰说明了价格的重要性。

第一,当价格提高到450块钱的时候,原来你是个需求者,现在变成了供给者。我可以想见,如果价格不仅仅是450块钱,是4600块钱的时候,你可能就不当经济学老师了,去当出租车司机了。

第二,如果连续九位司机都不肯接活,恰恰说明这条路线的定价系统出了问题,因为概率上你很难连续找到九个跟金钱过不去的傻瓜。出租车司机出来,他不就是要赚钱吗,他不就是要提供服务吗?他怎么会不干呢?

那我们可以断定恰恰是定价系统出了问题,而不是什么人的灵魂出了问题。

说起需求者随着价格的上升会变成供给者这一点,我还想起我当年到美国读书的时候,给我提供住房的就是一对年轻的夫妇,他们都是音乐家,刚买了房,但是他们自己不住,提供给外来的学生。那是为什么?那不就是因为价格比较高,他们宁愿牺牲自己的享受来为别人提供服务吗?


叁  “交易者剩余”

 

需求曲线还涉及到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剩余”,或者叫“消费者剩余”。

我们看这条需求曲线,曲线上的任何一个点都代表一个人对于这件商品在这个单位上面的个人估值。也就是说,他愿意为了获得这个单位的服务所愿意付出的最大的代价,最多的其他商品。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的个人估值与他实际得到这件商品所付出的代价是有很大差距的。

比如说,你今晚要加班工作,如果工作完不成,明天老板要扣你500块钱,但是这个时候家里突然停电了,这个时候有个人告诉你,他可以为你供电,你愿意付出多少钱?1块可以,2块也可以,只要是500块以内你都愿意付。

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为电付出多少钱呢?每度电也就1块钱左右,为了完成工作资源以付500块钱,但是实际生活中,我们每天付的电费不超过10块钱,这500块与10块钱的差距就是剩余,所以说,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消费各种商品所享受的剩余是巨大的。

同样,生产者和商品的提供者,他们也享受很大的剩余。发电厂卖给你一度电几毛钱,但实际上如果价格再低一点,他们也愿意卖,所以他们也享受了他们对电的个人估值和电的实际价格之间的差价,他们也享受了剩余。

这当中的剩余,到底应该归谁所有呢?我们通常的名字叫“消费者剩余”,这个名字容易产生误导,让人以为这当中的剩余是属于消费者的,但实际上,我们知道,这个剩余也就是消费者的个人估值,和他们实际上付出的价格之间的差距,是消费者和生产者共同产生的。

没有消费者的估值,就不会有剩余;但是如果没有生产者生产和提供,那也不存在这个剩余。所以我们把它称之为“消费者剩余”是容易产生误导的。我们可以把他们称之为“交易剩余”,只要有交易,买卖双方就都能够享受到无中生有的效用。


课堂小结

我们今天继续介绍了需求第一定律的含义,那就是需求和供给之间没有绝对的区别。当价格比较低的时候,人们是需求者,当价格高到一定程度,人们就会从需求者变成供给者。第二,我们还讲了剩余的概念,我们说最好我们称剩余为交易剩余,而不是消费者剩余或者生产者剩余。


课后思考

今天我留给你的思考题是这样的,我们讲,凡是交易就有剩余,有剩余,买卖双方都皆大欢喜。但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所谓的价格法,专门打击商人定价过高的行为呢?


根据今天学的需求第一定律,如果价格过高会发生什么情况?消费者就会变成供给者,这也会造成巨大的浪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