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旅行,你只是说说而已吗?

文/老晨laochen

图片来自老晨laochen

很多人向往一个人旅行,希望暂时放下工作的压力,一个人去陌生的城市哪怕就是在街道上走走也是好的,但是你会发现,在朋友圈动辄喊出想一个人旅行的那些人总在喊,而默默下定决心的人,早就一个人背上背包开始一段又一段旅程了。

一     所有人都适合独自旅行吗?

当然不是。

独自旅行只是众多旅行方式中的一种,旅行不分好坏,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就好,个人觉得有这样一些人不适合一个人。

1.把独自旅行和穷游划等号的人

个人认为旅行本身就一花钱的"主",没有钱又不想攒钱还要旅行的结果可以参照部分关于穷游者的报道和自述。金钱是让我们在陌生的地方不至于发慌的基础要件。曾经看过关于“中国首位职业旅行家”《背包十年》作者小鹏的一段采访,他最初也是通过攒钱来支撑旅行的,努力工作攒足够支撑旅行的钱就出发,到后来更是摸索出“以游养游”的方法来支撑旅行,就是因为钱在旅行中太重要,所以,想把独自旅行当作一种穷游经历的人们从一开始就错了,可以为了独自旅行平时穷,但不能在旅途中穷。

2.路痴

方向感对于独自旅行个人认为非常重要。你可以不知道某个地方的具体位置,但是知晓大致方向是你不至于把自己弄丢的基础本领,加之独自旅行没有其他人在身边,这种能力的重要性就更加突显,但世界上就是有这样一类神奇的人们,他们对东西南北仅仅停在书面上的认识,对于纵横交错的街道更是一点概念都没有,在自己每天生活的地方都时常迷路,更不要说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我有一次和我的朋友去北京天坛,经过两次祈年殿,第二次路过我的朋友无比吃惊地对我说:“啊!原来有两个天坛啊!”如果有一天我的这位朋友对我说,她要一个人去某某城市,我一定会立即跳出来非常贴心的对她说:“亲爱的,还是我带你去吧!”

3.对独自出行毫无兴趣的人

文章开头我说过,独自旅行只是旅行的一种形式,就像我妈妈非常喜欢和我的本家姑姑们独立成团,找旅行社给她们安排路线,几次旅游下来还和旅行社进行长期合作了呢,我曾经向她提议不要跟团游,要她和年轻人一样自由行,但是妈妈有类似腿不好、腰不好、和年轻人的节奏不一样等理由让她最终选择这种方式。每个人都可以找自己适合的旅行方式,各自喜欢,乐在其中就好。所以如果你励志于和闺密一起去看遍世界风景,喜欢和自己心爱之人追逐日出,那么就请坚持。独自旅行也是以自己喜欢为准!

二  如果你恰好很向往独自旅行看看风景,也不在上述行列里,那么你大概就只差一个独自上路的决心了。

那我们看看哪些方面能给你增添一点决心!

1.关于时间

很多人抱怨没有时间出去旅行,但是你仔细想想我们周边的大多数人,谁会有大把的时间在休假,大家都很忙,都没时间,但有心的人总会安排出时间。比如你没有年假,那么小长假黄金周有时间吧,可能你又会说那时人太多,根本玩不好,我想说只要你计划好也可以玩得很好,可以去游客不多的景点,可以避开游客高峰时段早去早回,十一的时候,我去关门山的时候就是这样,7点进山,人很少,等游玩后出山的时候,大批车辆堵在山口排队,你可能会说,这样好辛苦哦,但是我没觉得啊,看到好看的风景就忘记所谓的辛苦了,所以只要你想好好玩,总会挖掘出你的聪明才智。

还有人说即使我有时间朋友也没时间,其实有时候自己想要做的事自己能把握的时候就去做。例如,你的工作可以休年假,但是你周围朋友没有年假或者各个单位允许休年假的时间段不一样,你遇不到恰巧和你同时休假的人就放弃,这样还在喊没时间吗?利用好自己的假期是做好独自旅行的第一步,去你想去的地方独自走走,你不是一直抱怨平时压力大,想出去透透气吗?有这样的假期,去呀!属于你的时间不要让他人控制。

2.关于钱

很多人抱怨我想旅行但我没有钱,可是旅行就是要花钱,我们不是大神级别的人物旅行不仅不花钱还挣钱,除去很有钱的人不谈,大多数像我们这样的小老百姓旅行还是要有钱的规划,想要独自旅行更是要把钱准备足足的才敢上路。我有一个朋友,工作比较累的时候,她就会想自己去旅行,但是她说就是最近没钱,最开始我会和她说,不要紧,只要攒几个月去泰国肯定没问题,她也答应的好好的,但是随后几个月的聊天中我就会接收到她这样的信息,最近办了个健身卡,有家美容院不错办了个美容卡,那家按摩店的师傅手法一流就办了张卡,不用问也知道这钱花在哪去了,自那之后她再抱怨没钱去旅行,我就悄悄不作声,因为我也给不了她什么意见,只能祈求她换一个挣得更多的工作!

如果想独自上路钱这方面就必须有规划,平时不买少买没有必要的东西就会发现还是很容易有收获,旅行中多1000块体验就会升一个层次,平时有规划,旅行的时候才能有更多尝试更舍得花钱。连我爸那样节俭的人,我出去旅行的时候,还不忘叮嘱我,出去不要不舍得花钱,多尝尝当地的美食,有什么有趣的项目需要花钱那就花钱体验体验,所以钱的规划直接反应到你的旅行体验。

3.关于旅行的前期工作

假如有了时间,也有足够的钱,如果没有太足的信心,最初的独自旅行地可以安排离自己所在城市不是特别远的地方,可以用在网上查找当地的游玩地、气候美食和风土人情或者一些禁忌,也可以到像蚂蜂窝那样的网站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感觉就像学生了解课外知识,随时关注大交通的票价,心中有大致的概念后,可以排除你不感兴趣的一些游玩地,比如,去年我独自去厦门,南普陀很多人都觉得很好,但是最终我还是没有去,虽然它就在厦门大学校门旁边,主要还是想把时间花在更感兴趣的地方。“来都来了”这样的想法有时会让你旅行的体验降低,适当舍才会有得。

这样做之后,你就会对的这次旅行有了粗略计划(当然也有人不喜欢计划,记得有一次看快乐大本营,问萧亚轩最喜欢的旅行伙伴是什么样子的,她的回答是,不做计划的。不做计划当然会有意外之喜,但我认为前提是你最这座城市已经稍有了解),可以实时关注你出行时间的大交通票价,觉得合适就可以下手,根据你的旅行需求和经费来选择你觉得不错的大交通时间和酒店的标准。

以上这些每搞定一个你的决心就会足一分。

三 独自旅行的注意事项

1.安全问题

这是重中之重,由于是自己独自出行的缘故,又会把这个问题扩大化,虽然我去的大多数地方,人们都很友好,也没遇到什么所谓的坏人,但是该有的安全意识还是要有的。

了解你住的酒店周围的环境,酒店就是旅行时的家,试问你家的周围你还是很了解的吧?了解有什么公交,能早些回去就尽量回去。

不要带太多现金,能提前在网上买好的尽量买好,能放在卡里或者支付宝的不要带出来。

手机随时有电,充电宝不是在你玩手机没电的时候才能派上大用场,关键时刻见价值。

不要让别人一看到你就知道你是一个人出来旅行的。

不要给别人一种你是一只迷途的羔羊的感觉。

2.健康问题

一个人出行生病了怎么行?

出发前查好当地的天气,穿什么衣服,再来比其他衣服略厚的防止变天无准备,感冒的话,再好的风景也打折了,这些都是我活生生体验过来的。

吃饭要找规模大一点的,口碑不错的,不适合吃的不要强吃,我出去的时候就不敢吃海鲜类的东西,一想到拉肚子一个人去看病就立刻会放弃。

3.拍照问题

拍风景还好,头疼的是自拍,自拍杆恐怕是手机拍摄用得最多的,不要在意别人的目光,我就是想来个自拍怎样?

定时无线快门是相机不错的选择,找准角度光线,在人少的时候可以自由拍摄,但是人多的话还是要适当放弃的,因为很多人认为器材有可能被抢,但是我个人认为被碰到的几率还是更大,不讲别的,器材坏掉还是很影响你的出游心情的。

也可以在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后,找他人帮忙,我相信有很多热心人愿意代劳,说不定还能与你讨论一下拍摄手法角度等专业问题呢,这样你岂不是赚了?而且要多拍多拍多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独自旅行也可以拍出大片呢。


我的小感慨

我们为什么独自旅行?因为那是我们认为最好的旅行方式,有了独自旅行,假期变得好有期待感,攒钱似乎也更有动力,那一个个陌生的城市,在我们一次又一次的了解中变成好似自己的家乡。怀揣一颗从容不迫的心独自踏上旅程,感受那独有风情的景色,看着熙熙攘攘的往来陌生人群,闭上眼闻到的尽是这方热土的芬芳,这时你才能对别人说,我来过这,我出现在别人的照片里,出现在自己写的游记里,我出现在我的回忆里,这就是独自旅行赋予我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借着酒劲发我自己都害怕的疯,无厘头,也只有这时你才能毫无顾忌的抱紧我。戏完,就散。
    我是猪老三阅读 154评论 0 0
  • 大概3月份左右量子链招股时,提到将实现利用量子链实现与比特币以太坊的垮链支付,因为对技术的不深入了解,没有放在心上...
    阿龙学区块链阅读 478评论 0 2
  • 老婆说你知道你女儿想什么吗?一句话让我无言以对,心里很难受。从女儿出生到现在这么多年来一直没在孩子身边,只知道关...
    zjn张楠阅读 254评论 0 0
  • 记账心得:1.了解钱的去向;2.了解资金状况,防止出现入不敷出的状况; 入岛原因:1.学习理财知识;2.通过交流提...
    大道至简_001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