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书本做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国庆假期第三天,自从加入DISC社群以来,就被大家能量满满的学习热情和状态感染到了,国庆假期我们F69期的同学们也在进行着翻转课堂的分享和学习,每一天群里都有精彩分享,感谢慧芳老师和洪霞老师前两天的用心精彩的分享。

      今天下午开始,就被群里的精彩的预告氛围吸引了,不管是分享者梦婕,还是学委第七片雪,都是我认识的也是非常喜欢的两位小清新派DISC家人~

今天晚上很开心聆听了梦婕老师热情洋溢的分享,声音很动听。

DISC阅读法®创始人——梦婕

这些歌里有我们的青春啊~感谢整理分享

这些歌词里有我的青春啊~梦婕


今天梦婕老师分享了DISC®四类读书者的行为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种特质的人阅读的方式是固定的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案是:不一定

没有谁是绝对的某一项,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四类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心情会用到不同的阅读角色,只是我们每个人会因为我们个人习惯和平时接触到的场景的不同,所有用到的成份多于少而已。



梦婕老师对阅读的定义是:带着自己的目的,用自己当前的理解力,在可用的时间内从文字获得信息。

回忆起白天在写调查问卷的时候,写出了看书的一个疑惑,为什么读完很多书以后很容易忘,难去内化成为自己的知识呢?

这就勾起我们思考一个问题,阅读的目的是什么?

很多时候我们阅读的目的是不是是想通过愉快的阅读体验,从书中学习总结输出智慧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通常看书时,常常把书当成是一个工具,一件静态的没有生命力物体,而自己只是一个开采者者,索取者,占有者,或者只是过客而已,与书的互动很平淡很随意,所书的思想是不是很难停留在脑海里呢?

梦婕老师分享DISC阅读方法,让我受益很多,也激发了我的灵感,那就是,把看书这件事当成是交朋友,把书活化成一个富有知识和思想的人,她也是可以有DISC四种特质的。

所以我们在这里来谈一谈对于不同的书的情况下,我们要调用哪种特质呢?(我们会分别扮演怎样的角色呢,我们该怎么读呢?)

和不同的书交朋友

答案是:不一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就变得有趣啦,在关注阅读质量是否高的同时,我们还要关注阅读过程是否轻松愉快,也就是我们在DISC理论中和人相处时,既关注彼此做事结果变好,又关注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好。

基于这样的美丽的期待,我们该怎样阅读呢?

我们读书时,也要基于我们的阅读目的,分析书的种类特质,调整我们的特质,面对不同的种类内容章节段落语句中可以调用不同的阅读方式,以达到和书能够高效沟通,体验,感悟和输出,交到各种类型有趣有料的朋友,从而加深友谊。

既关注阅读轻松愉快的体验过程,又关注阅读的内容和输出

第一步,我们有选择性有的去广泛结交书籍这位朋友;第二步,就是要跟她有互动,我们要调用颜色,温度,热情等的方式去调节或者营造美好的欣赏,交流,体验的氛围,把书当朋友;第三步,我们要有开放的心态去接纳书的不同的方面的哪怕是对立,或偏激或是抽象的一些思想性格,理解她也是有DISC特质的人,包容接纳朋友;第四步呢,就是我们要记录我们互动的体验和经历,记录下文字和情感,还要保持联络,如果可能可以去一起做事情,实践应用,就会更了解书,和书友谊更加深厚啦!

DISC理论的应用真是无处不在,感谢各位同学们的精彩分享,带给我们不同角度看待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期待我们共同学习时,大家都彼此分享更多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