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你只是个土疙瘩

Photo by Phebe


从前从前,朋友公司有个大婊砸,知情人士都喊她土疙瘩。

语焉不详,但据说婊砸本人和这昵称毫无违和感。

就是特别清晰.鲜活.属性分明.形象饱满那种。

「01」

朋友公司周末要举行一个沙龙活动,土疙瘩负责把一沓资料带到现场,100张A4纸厚度。

前一天下午,大家都在公司忙着做资料准备,土疙瘩突然说,我决定明天去到现场再打印。

朋友特别不解,为什么啊?现场不一定有打印机,明天早上直接带过去稳妥点吧。

哎呀你不知道啦,这沓资料特别重呀,我怎么拿得动呀,我可没有那么大的力气啦。

土疙瘩用跟她体型成180度反义词的撒娇口吻说。

朋友有点怀疑自己对重量的判断能力,半疑惑着半开玩笑说,100张纸有多重?装进环保袋还空一半地吧哈哈。

可我就是觉得重呀,反正我没办法拿过去,怕误事的话,我喊另外的小姑娘拿过去咯,总之我真的拿不动的。

土疙瘩语气变重,脸上稍有愠色。

朋友按捺住心中千万只奔腾的草泥马,微笑着说了一句,你打印出来吧,我拎过去。

真的吗?!好厉害啊你!你真的能拿过去吗?我现在就去打印!太棒啦~么么哒哦~

呕呕呕呕呕。

这是土疙瘩的日常伎俩。甩任务,坑队友,没有公主命,一身公主病。

「02」

朋友所在的公司,每个月大大小小的总结汇报用手指头脚趾头加在一起也数不完,简直是丧心病狂。每次我们几个猪友在群里飘出一句“吃了吗”的时候,她都大哭表情说,吃饭?不存在的。

然后我们就抱着快餐在屏幕这端听她说(土疙瘩)开会那些事儿。

简单来说,土疙瘩的日常小剧场就是,小会逢场作戏,大会逢讲必哭。

???

逢讲必哭?

因为所有boss都会出席大会啊。

她在台上说,自己最大的特点是隐忍。

然后开始哽咽,没法好好说话。

有次还足足停了10分钟,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她哭得梨花带雨,一副忍辱负重,全世界都亏欠了她的可怜样,活像命运加诸于她深重苦难,部门同事平时都没把她当人看似的。

我是如何掏空自我.和别人拼命后才取得今天这些成绩啊!我得有多大的委屈啊!

感觉她下一秒就会吼出这些让人懵逼的话。

这年头穷不是罪,丑不是罪,作才是。

你卖力使出十八线演技的样子,真的很难看。

你众人皆浊我独清,只把观众当傻子的姿态,真的很不要脸。

呕呕呕呕呕。

这是土疙瘩的浮夸伎俩。她活在一个同情当道、指望眼泪赚加分的世界,同一个梗表演无数次,关键是乐此不疲地自我陶醉,可怕啊可怕。

信不信我将你拍扁煎炸蒸煮烤熟过冷水再拌点猫粮丢去喂狗。

着实心疼那群boss。真的很好奇台下所有大佬们的反应,能保持微笑活下去吗。

「03」

无论土疙瘩的戏样怎样轮番上场,权且当作八卦谈资,但有一天朋友却爆了个惊天秘闻。

土疙瘩和她的直属boss在一起了。

那个boss是有家庭的。

- “你说她上司都有家庭了,为什么会跟土疙瘩这种没颜值没才华没魅力的人搞一起?”

- “也许爱情是盲目的。”

- “爱你马币啊爱,别欺负我读书多,爱情和偷情不是一家好吗。”

自那以后,我们的八卦成长群每天都能收到土疙瘩的动态。譬如:

有次朋友部门在讨论婚恋的话题,土疙瘩大谈特谈她有容乃大的爱人价值观,兴许是心血来潮刹不住车,竟然说了一句“只有不肯努力的小三,没有撬不动的墙角”。

这就……real尴尬了,部门所有人立马个个神演技上线,该配合你演出的全都听而不懂。

拜托下辈子让她长个脑子吧。

又譬如:

那个boss总喜欢上线新项目,神奇的是,每次都能对土疙瘩洗脑成功,让她死心塌地去“成长”。殊不知土疙瘩练就了一身拿鸡毛当令箭的本领,习惯对其他同事发号施令,每个项目中说得最多的是“你们做好了发给我看看”,最后拿着同事们的成果去汇报,那个出口成章啊,不害臊。

期间还有各种给同事穿小鞋、工作出问题便第一时间帅锅给同事、工作上不允许出现反对她的意见、身穿名牌A货向侃侃而谈她的穿衣美妆心得诸如此类的事。

呕呕呕呕呕。

这是土疙瘩的魔幻现实主义伎俩。托她的福,大开眼界了。

「04」

这样的戏码听多了以后,我的内心竟然毫无波动,甚至还有点失落怎么肥四。

人设就这样崩塌了,毫无意外地。

我总以为所有的入世精明、人情世故、自私势利甚至冷漠凉薄都是可以理解的,因着生活总是拖泥带水,没有高尚的轻松,也没有必死的狼狈,谁不是为了成为一个普通人就费煞苦心。

我们都已经老大不小,各有各的战场,各有各为之努力和爱护的人,一切不同立场但各有为法。最大的慈悲就是自证自信、各人做好各人事,不必相互为难。

但人生海海,总会遇到一些人,不是白莲花,不是绿茶婊,而是土疙瘩这种。

如果人和人之间只是水平的差距,那么世事无常得失转换,总会有重逢相遇的一天。但问题就在于,有些人和人是“物种”的不同。

这两年看到和听到的人,真的一次次刷新了对人心和人性的认知。他们喧哗挣扎间,竟然放弃了自我的价值体系,底线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当界限失守,跨出一步跟跨出一万步对他们来说都是理所当然,伤害一个人和陷害一百个人都心安理得,并觉得这并没什么不可。

谁不是边追寻边失望?谁不是台面下咬牙撑着,台面上笑脸迎人?没有一个人的世界是容易的。但偏偏会有人给自己加戏,自我陶醉在那一亩三分地的得失中。

反复挣扎的漏斗中,分离出了截然不同的方向,我们在选择和被选择中,渐渐与一些人为伍。

「05」

朋友说,你写这个,会不会搞得自己心情不好啊。

怎么会,我都在心里偷笑几百回,庆幸我身边的朋友都是好货了。

我很庆幸,队伍里是这样的一群人。

会在得意忘形的时候,挥手一拳,提醒彼此一路并不是春光明媚。

会在鼻青脸肿的时候,安静等待,将打压到底的自信一点点扶起来。

当我们各自生活,会远远关心、努力向上攀长。

当我们混在一起,又会清楚看到彼此的长相。

这个队伍是个神奇的施法阵容,里面的每一个人都拥有其独特的位置,往后的每一种心情便都能在其中找到对应的力量。

没有他们,自我没法完整。没有他们,思想无法融合。

当时间足够长,我们总会记住那些美好的道理,比如土疙瘩这类人贡献的启示。

其一,遇到了一些婊砸和傻逼,那么和你一样遇到这样的婊砸和傻逼的人太多太多,他们才是跟你有相同价值观的人,去辨识出这些人,和他们同行,这样以后在你的世界里,婊砸和傻逼就会被驱逐出去,没有容身之地。

其二,看着别人的故事,想明白自己的人生。知道别人的选择,并看到这些选择的导向和结果,我们可能更知道自己的选择,更可能对这个世界温柔一点。

是的,这个时代很多东西都崩塌了,但总有人还在坚守和寻求什么。

愿你我都是这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看了你一眼, 而后仰望天空。 几亿年后, 另一个星球的人会不会把我当成一颗星
    奚落巷子阅读 264评论 0 1
  • 今天是在拥挤的公交车上完成这篇文章分享,关于文中所说的极简你的购物观,极简你的拥有品,极简你的身心,结合自身首先从...
    石话石说简书阅读 206评论 0 0
  • 文/木白 周末在宿舍无聊,室友突然来了兴致,相约一起去看电影。没有多想,也没有过多的计划,收起手机,...
    木白木阅读 6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