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脚怪与桃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脚怪本不叫鸭脚怪,因为他从出生脚上就长了蹼,走起路来像鸭子一样,所以其他孩子就给他起个外号叫鸭脚怪。不仅小孩子这么叫,一些大人也似笑非笑的跟着叫,久而久之,他的名字就变成"鸭脚怪"了,至于他真正的名字,水泽村大部分村民都已记不清,但是谁又在乎呢?

  村里只有两个人记得他的名字,一个是他妈妈,妈妈叫他"润生",一个是小他一岁的桃花,桃花叫他"润哥哥"。

  在这个只有二十几户人家的穷山沟里,有两样东西是稀少而珍贵的。一个是村里的姑娘,再一个是村子前面十里开外的小河。

  小河不小,它有一个名字叫做"天河",因为谁也不知道河的源头在哪里,村子四周都是岩石峭壁,猿猱难渡,但是天河却从来不会干涸,就像天上的水一样,无根无绪,源源不绝。水泽村的人将天河敬若神明,对水泽村的人来说,天河就是他们的生命之源,没有天河就没有水泽村。

  润生尤其喜欢天河,他喜欢一个人到天河里去游泳。他的游泳技术比村里任何一个人都要好,因为他能在水里潜上30分钟而不换气。他仿佛天生就是为天河而生的。但是村里的其他人却不这么想,他们觉得他是个怪胎,没有人瞧得起他,更没有人愿意跟他交朋友。可是润生不在乎,因为他有一个最好的朋友,那就是桃花。桃花是村里出落的最水灵的姑娘,女孩子都羡慕她的美貌,男孩子都想跟她说话,但是桃花只喜欢跟润生聊天,对其他人视若无睹。

  桃花唯一遗憾的事情是不会游泳,不管她怎么努力但就是学不会,因此每当润生下河潜水时她只能在岸上坐着等他。

  一个偶然的机会,润生潜到天河底下很深的地方,发现了一个发光的洞穴,他好奇的钻进去,在洞里看到了好多好多发光的石头,五颜六色荧荧闪光,就好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润生高兴极了,他从中间挑了几个格外好看的送给桃花,桃花果然爱不释手,还忍不住亲了一下润生的额头。润生满脸通红,扑的一声又钻进了水里。

  从此以后,润生每天都会从小河里掏一些发光的石头送给桃花。桃花都会很开心的将石头用盒子装起来,然后用刻刀把它们雕成各种各样的动物和花。桃花的雕刻技术很好,那些动物栩栩如生,那些石花甚至还会飘出奇异的香味。

  但是这一切都被村子里暗恋桃花好久的铁虎看在了眼里,将近黄昏的时候,铁虎偷偷的跑到天河边,一个猛子扎进了水里,但是他找不到那个发光的洞,却被水草缠住了脚,幸好润生听见动静跑到天河边,将铁虎给救了出来。铁虎得救后非但不感激,反而心生毒计。他假意好奇的询问润生石洞的具体方位,暗暗记在心里。

  第二天润生又潜下了水,但是从山顶上突然滚下来一堆巨石,将润生封在了水下面。岸上的桃花吓坏了,连忙跑到村子里呼救,可是村民们整整捞了一天一夜也没有找到润生,有的说他淹死了,有的说他顺着河流飘到外面的世界去了,还有人说天河的河伯相中鸭脚怪,把他抓去做女婿了。

  桃花突然哭了,哭的特别特别伤心。累了一天本来准备离开的村民都被她的哭声感动了,于是返回来继续打捞,可是又捞了一天,却连润生的衣服片子都没有找到。

  这次大家彻底放弃了,再没有人留在河边,除了桃花。

  从此以后,每天早上桃花都会跑到河边,望着天河痴痴的发呆,知情的人知道她在等润生回来,不知情的人则在偷偷的嘲笑她。

  刚开始铁虎也会跑到河边,陪桃花一起等,可是不管他怎么插科打诨桃花却始终一句话也不说,甚至看都不看他一眼。铁虎渐渐觉得无趣,最后终于再也不到河边了。于是天河边,只剩下一个女孩坐在那里,默默地看着河面,目光迷离,时间久了,甚至有些人都忘记了她在等待什么。

  一晃三年过去了,天河边的小草绿了枯枯了又绿,天河水则始终那么澄清,变化的是四季风景,不变的是河边总坐着一个女生,扎着的马尾辫变成了柔顺的长发,瘦小的身子变成了挺拔的曲线,单纯的眼睛变成了闪着光芒的碧眸,桃花已经出落成一个美丽的大姑娘了。

  女大当嫁,尽管桃花紧咬着嘴唇拒绝了一个又一个上门提亲的人家,但是强势的母亲还是替她答应了其中一户,并把日子定在本月十五。母命难违,桃花强忍着不然泪水流下来,她把自己关在屋里,小心的从柜子里拿出了那个珍贵的小盒子,盒子里装着各种各样的用石头雕刻的小动物和花朵。但是那些石头早已不再发光,石头后面的故事也再没有人记得了。

  桃花捧着盒子来到了天河边,她抓起那些雕刻品,一个一个的扔进了河里。每扔一个她的心就会痛一下,直到把最后一只石刻的凤凰丢进水里,莲花终于忍不住扑倒在地上,捂着脸抽泣起来。

  十五很快就到了,迎亲的花轿穿过长长的街道来到门前,桃花披着大红袍子被人搀扶着走上了花轿。

  按照水泽村习俗,新娘的轿子要穿过七道牌坊,寓意破除七道难关。七道牌坊设立在前往天河的路上,一直竖立到天河岸边。抬着新娘的花轿在锣鼓声中走向了第一道牌坊。

  第一道牌坊是"草木坊",草木本心,不惧风雨,花轿经过坊前,突然从牌坊两侧长出了无数发光的花朵,不知道是什么花但是其美丽世间罕闻,爱美的女人们忍不住去摘那些花朵。突然人群中惊呼起来:"啊,这些花是石头做的,还发光呢!"

  桃花听到声音,透过帘子往外看,她的眼睛湿润了,流下了第一滴眼泪。

  花轿继续往前走,靠近了第二道牌坊"鲤鱼坊",鲤鱼跃龙门,是一个吉兆。当花轿经过牌坊时,人群再一次沸腾起来,因为牌坊周围突然沁出了波光粼粼的水珠,渐渐地汇成一个湖泊,从那湖泊中跳出了五颜六色的鲤鱼。一些大胆的男丁跳进水里去抓,抓到的人突然惊叫起来:"鲤鱼也是石头做成的,啊,雕琢的真精致,简直就像真的一样。"

  桃花低下头,流下了第二滴泪。

  迎亲的队伍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庞大,连正在准备其他事务的人都跑过来围观,见识广阔的老人们都说这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吉兆,这桩婚姻是天作之合,上天福泽。但是大多数人并不关心老人们说些什么,他们紧紧的跟着花轿,只想看看经过下一个牌坊时会发生什么奇迹。

  第三道牌坊是"比翼坊",两只五彩斑斓的神鸟从东方飞来,盘桓在花轿上方,不住的鸣叫,村名们只顾着欣赏神鸟的仙姿,却听不懂神鸟的语言,只有花轿里的桃花,默默的流下了第三滴眼泪。

  第四道牌坊是"鸾凤坊",第五道"朱蝶坊",第六道"紫貘坊"……经过这三道牌坊之后,新娘的花轿边又多了三种神兽,仙光熠熠,祥云朵朵,水泽村的村民们一辈子也没见这种场景,纷纷围着花轿向前走去。没有人注意到,花轿里的新娘却已经落下了第六滴眼泪。

  终于来到了最后一道牌坊——"凤凰坊",所有人的眼睛都在发光,所有人都紧紧的盯着那道白色石头耸立的牌坊,此刻看来就像南天门一样神圣,像命运一样奇妙。但是谁也不曾注意到,一滴晶莹的泪水从新娘眼中滑落,在半空中化作一朵血色桃花,缓缓的落到了雕饰精美的朱红垫毯上,那里已经静静地躺着六朵桃花。

  半空中突然一声空灵之声,所有人惊愕的抬头,只见两只光芒四射的美丽大鸟停在了第十二道牌坊上面,身后拖着七条彩色的尾巴,五彩缤纷,星光熠熠。

  围观的人都被那光芒刺着了眼睛,纷纷伸手去挡。只听见耳边呼呼作响,抬轿的童女惊声尖叫起来,大家睁眼看去,花轿不知道何时已经跨过"凤凰坊"落在了天河岸边,新娘拖拽着红袍,一步步走向了水边,还没有人来得及呼叫,一抹红装早已消失在了河面上。所有人都怔在了原地,时间仿佛在那一刹那间成为了永恒。

  这世间有所谓永恒吗?谁知道呢,又有谁见识过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天,慵懒而舒适,不冷也不寂寞。 从六楼的窗户望去,远方是雾,近处是肥肥绿绿的阔叶植物,我来这个城市两年了,似乎没...
    谷姬猫阅读 259评论 0 0
  • 现在我一个人坐在车站,手脚冰冷,手机上没有任何来询问我状况的消息,很是失落啊,但这些失落不也是早就习以为常了吗?...
    鲑鱼君_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