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之道(深度干货)

       人类与动物的一个非常大的区别,就是人类创造了语言,使得人与人之间可以相互沟通,交流思想。但是,在生活中,工作中,我们见到很多人在沟通过程中,只要他发出声音,就会让双方难堪,有些时候,当然和这些人的价值观,学识有很大的关系,这仅仅是道。我们也见到过很多所谓的大家,还不知道说话的术,今天我就结合我的生活经验来谈谈,说话知道。

       也许,我们都有表达自己的欲望,当我们想直接告诉对方一个任务或者是想改变对方的思想的时候,我们需要像汽车一下,将我们的嘴巴刹住车,让自己停顿下来,思考如何让对方更好的接受这个任务,更好的吸收你的思想,改变对方的观点。以下是我在阅读大量的书籍,以及结合自己的经验,总结出来的说话之道。

                                                                             一简二活

      一简是指,我们说话的关键词,也可以是一个观点;二活是指,我们需要根据这个关键词或者观点,举出一个简单的案例,可以是故事,细节,数字,也可以是三者的融合。

     比如说,上次去我妻子同事家里玩,我说,海燕,你的情商非常高,她笑的非常开心,然后我就接着说,你很会察言观色,关注他人的需求,比如说,刚刚我和我妻子在聊,不知道我的简书上的文章点击量有多少,于是你就拿着自己的平板,并且打开平板的密码,让我查阅简书上的阅读量。所以说,你的情商非常高。

      在前面这个例子中,我说对方情商高,就是一简,然后举出,她观察到我的需求,拿平板给我查阅简书阅读量,就是活。

     当然,我们在使用一简二活的时候,首先我们需要认真观察对方,特别是你想要夸对方的时候,效果非常明显;其次,我们必须要有抽象思维能力,就是能够将对方的行为,或者事物的现象抽象出一个关键词,或者是一个简单的观点,同时我们需要关注对方的细节,因为只有具有细节才能更加的真实,更加能够说明问题,更加具有说服力。

     在做报告,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一简二活的方法非常实用,既能非常简单的传递你的观点,同时又用一个非常简单的案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既有说服力,又让对方思维非常清晰,何乐而不为呢?

                                                                                  讲故事

       在这个社会群里中,大部分人都是感性的动物,都是喜欢用情感来解决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将自己的观点和方法策略,将其融合在具体的故事中,既能让对方倾听这个故事,也能够在这个故事中学习到具体的方法和策略。

      讲故事,在销售人员用的比较多,卖保险的,售楼处工作人员,商场销售人员,在与你拉近关系后,随着他们就和你一直讲故事。讲的故事,她的什么朋友,她的同事,她自己的故事。比如说,昨天,我们去商场买衣服,在和我拉近关系后,于是就说她的男朋友也买了一件这样的衣服,非常的赏心悦目,非常的帅气,而且现在价格怎么低,她男朋友当时买的那么高,你现在算是赚到钱了,今天是最后一天,快点买!不知道,你对这样的话语熟悉不熟悉,但是有些人就是会被说动的。因此,我们需要买衣服时,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需求性,然后再买衣服,销售人员的话语,只能参考。

     当然,若是你想描述一个更加精彩的故事,除了说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外,我们还需要在故事中,增加一些故事情节,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就是为故事的主人公设置一些障碍,并且让主人公成功突破障碍,不知道我们小时候,经常看射雕英雄传,白眉大侠,经常有这样的故事主人公,无意中,遇到困难,在山洞里,遇到了什么高人,最后学到什么高超武术,最后战胜了恶人。这样的故事,在我们讲故事的时候,我们也可以使用;第二种方法,为主人公设计意外的惊喜,然后发生什么情况,比如说田小时候爱看的,螺姑娘的故事,七仙女的故事,不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我们的注意力的吗?

      我们讲故事时,为了吸取听众的好奇心,可以采用前后对比的方式讲故事。因为我们的大脑就是一个这样的机制,这样的大脑机制,是几百万年前的祖先给我们遗留下来的基因,无法改变,当我们的大脑看到有前后对比后,我们的大脑就会告知我们自己,这个有问题,我们需要认真听,进而让自己的大脑产生多巴胺等化学物质。

                                                                             媒介

      随着手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媒介也是一种传播信息的方式,当我们想要安排一个任务或者传播一个思想时,我们可以根据你自己的要求,然后用我们的手机拍照或者拍摄一段视频,作为验证我们观点的案例。

     我们在边讲故事时,同时呈现出一张和这个故事有关的照片,更加能够让听众信任我们,更加有说服力。在语言传播信息时,因每个人的知识和经验不同,对于同样的一个词语,同样一段话语,每个人在大脑中的想象不同,当我们能够拿出一张照片,或者一段视频时,听众更加能够理解你想要表达的内容,进而更加能够接纳你的观点。

      教师这个职业,更是需要利用媒介来传播信息,经常我会和学生上班会课,当我需要阐述一个观点时,并且需要用一个案例来支撑我这个观点时,我就会从学生生活中,我的工作中获取这样的照片。比如说,我需要引导孩子们要有责任心,我就会拍一些同学认真打扫地面的专注的场面,以及打扫卫生后干净场面。既能够对当前的这个孩子起着激励作用,又能够对其他同学起着榜样,让其他同学向这个同学学习。

      我们在想要传播一个观点时,或者安排一个任务时,我们可以通过媒介这样的载体,更加形象化,具体化,来阐释我们的观点,进而改变他人的思想。

                                                        修辞:比喻  类比   对比

     我们在上学时,老师经常会教我们一些修辞手法,当时的我,就是为了应付考试,没想到在实践生活中,我们在说话时,能够利用一些简单的修辞手法,能够让对方更加了解,我们需要表达的含义。

比喻和类比:一般来说,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将其类比或者比喻成更加具体化,更加形象化事物,让对方能够更加理解,我们想表达的含义。比如说,当我们想表达一个人的声音非常柔和时,我们可以这么说,这个女士的声音像天鹅绒一样的柔和;当我想表达我内心的激动时,我可以说,现在我的心情像一团火一样,烧的非常旺盛;当我们闻到一个女孩的身上香水时,我们可以说,有薰衣草的气味,非常清新,香气宜人。利用比喻和类比,能够让听众发挥自己的想象,更加能够接受你想表达的含义。当然,这个需要我们用清晰的思考能力和敏锐的观察能力,同时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因为只有在生活中,你才能找到这样的素材,才能建立类比和比喻。

对比:在前面描述讲故事时,已经谈到过这样的修辞手法,对比更够更加引起大脑的警觉,让大脑知道,这个很重要,我们必须要认真听。在心理学中,有一个知觉对比原理,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当我们在吃甘蔗后,再去吃橘子的酸度会比单独吃橘子更加酸。比如说,我在安排一个学生担任纪律委员时,我就会用对比,我说,我以前也遇到这样的一个学生,她的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她的管理能力比较欠缺,于是我就让她担任纪律委员,一段时间以后,她的学习成绩比以前更好,管理能力也有所提升,真的是做到全面发生。这样的学生,才是真正优秀的学生,这样的学生才是真正有能力的学生,戴老师期待你也成为这样的学生。你来担任纪律委员这样的职位吧!加油……

      因此,我们在与人沟通过程中,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个和动物没什么差别,当我们想要直接告诉对方时,我们需要及时停住,深深的停住,思考有什么更好的方式方法传播思想和观点呢?这样才能让对方更好的接受呢?我们说话的思想和观点,就相当于我们从网上购买来的商品,而将这些商品送到我们家里交通方式(飞机、汽车、火车)相当于说话技巧,至于选择那种更好,需要我们深入观察,深入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