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襟江水鬼》

本文来自专题:“你和你的小说”

投稿请参照:“你和你的小说”专题简介以及“你和你的小说”专题收稿标准

“斯”文员:徐海阳        

原文作者:奔赴撒哈拉          

原文链接:《襟江水鬼》



选了这篇文开撕,是因为这篇文的故事性不错,环环相扣,一波三折,有伏笔,有呼应,有引申,有反扣,是我喜欢的类型。

因此我公然违抗“你和你的小说”专题收稿标准关于字数1500-7000的规定,任性地收了这篇10000+的庞然大物。

然而,读了第二遍,我发现上当了。这篇文如果我写,起码减肥一半,要是换成半朽,估计3000字足矣。

是的!太!臃!肿!了!

故事很完整是事实,细节处理到位也是事实,但修枝剪叉突出主干更是小说写作的精髓,讲清楚故事,有完整的结构就好了,干嘛交代那么多有用没用的横向情节?

同样的故事结构,尽量节省墨水和读者的时间,在读者耐心用完之前结束故事,才是好故事!

再说说逻辑问题,一群女人,在一片浅滩,连裤脚都没挽,涉着水抢石头,那么水有多深?从上面掉下去会淹死?

好吧,就算水很深,但阿霞掉下去后大伙又全聚到一起,还有个年长的女人搂了搂阿花,怎么做到的?游过去的?这水到底是深还是浅?还有就是,我记得这是条河吧,虽然叫襟江不是江,但毕竟水是流动的,两天以后尸体自己浮上来了?又是怎么做到?不是应该很远了嘛?

再说说立意和观点,作者设计很巧妙,用一个水鬼的故事做开头,引申出一个关于“人心里的鬼”才是真正的“鬼”这个立意。这一部分很完美,然后接下来几个解密动作,把文章情绪推向高潮,很厉害。但作者为了凑逻辑,生生又加了个关于吸沙船和责任人的桥段,还有那队绿茵场F4,甚至他们的家庭背景,球场表现,擅长领域,对女主的暗恋,真的有必要嘛?何必把一部短篇小说弄得那么复杂?

“只能从挑剩的石块中选了最靠岸边的。”既然是还有剩下的,说明还有的选择,为啥要选最靠岸边的?如果是故意的,为啥要用“只能”?(这一句是后加的,跟上下文衔接不上,对付看。)

总之其实这篇文读起来还是蛮累的,思绪和注意力不断被各种线索和枝桠引得满场跑,好似踢了一场足球赛。

当然,累还有个原因,读者似乎不是很注意标点符号的使用细节,尤其是文章的前面部分。我反对整个自然段逗号一气到底的做法,可是这种一个逗号接一个句号的用法,说实话,也让人体验不佳。很影响文章的连续性和通顺性,有一步一卡的感觉。

如果要文章本身打分的话,这篇文的优点和缺点都十分明显,各一半吧,5分可以,不过还有印象分没有登场呢……

“什么是印象分?

就是撕文者很任性地根据个人喜好打分,也就是说如果我今天心情好,就可以给喜欢的文章加分,就是这么随意。”

出于审稿习惯,我会对一些最基础的标点符号用法和遣词造句水平格外注意,这篇文的印象分是-2!

原因?

好吧,“标点符号”的事先不说,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可阿花说一只毛茸茸的手把阿霞“攥”进了水里,我尝试用笔误去解释,然而说不通。作者应该是很明确地就是想用这个字。那么谁能告诉我,这是只什么鬼?拉扯人是用攥的!还是因为阿花是农村妇女没文化,跟人讲时不知道该用哪个字?

老二三四对张晓彬很敬佩,因此对他的任何提议都是“一呼百应”?一呼百应用在这里是不有些尴尬?

一个短篇故事,糅合了鬼故事,谋杀,寻仇,懵懂爱情,人性的探究,还有对环境破坏行为的声讨……诸多元素汇在一起,感觉更像个中长篇故事。

以前玩摄影,最后拿一条人像摄影的常用原则来结束——画面越简单,主题越突出。

我是傲娇又毒舌的撕文员徐海阳,满篇胡话只代表个人观点,一家之言,没有任何攻击意图,因此只接受争辩和撕文,拒绝撕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