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大家闺秀苦命的奶奶

大家闺秀的奶奶


奶奶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是一个大户人家的闺女。奶奶姐弟五个,上有哥姐,下有弟妹,奶奶排中间,也许是排中间的缘故,奶奶的命最苦。

听奶奶说在早些年前,我爷爷是一名部队军官,他曾率领大部队驻扎在山东。

爷爷高大魁梧英俊潇洒,着一身军装意气风发,经人介绍,奶奶跟爷爷认识了,我不知道怎样形容那个久远年代的爱情观,我更想像不到奶奶的婚礼是个什么样子,事情的来龙去脉我都不清楚,或许奶奶压根儿就没有跟我讲过,只是很清楚的记得部队解散时奶奶已经有两个儿子,也就是我爸爸跟我叔叔,当时我爷爷跟我奶奶讲,如果跟他回乡下,两个儿子每人养一个,奶奶告诉我时脸上透露出一副苦不堪言的表情,那表情已在我心里刻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我知道奶奶左右为难,当时爸爸跟叔叔只相差两岁,都非常活泼可爱,当娘的怎忍心丢下其中的一个,不容商量,奶奶毅然决然的跟我爷爷几经周折颠沛流离回到了那时还是穷乡僻壤的农村,有的只是一间仅仅只能遮风避雨的破瓦房,可谓家徒四壁,吃没吃的,喝没喝的,根本就解决不了温饱的家。当时处于大伙时期,也就是老人们说的五八年五九年六零年,这三年是最艰苦的年代,更是奶奶一生中最备受煎熬的岁月,奶奶与那些受苦受难的人们共同种田地,共同挖河沟,共同沏河堤,整个劳动过程全部都是用人工去完成的,虽然干的是这么重体力的活,但是吃的却让人难以想像,如果告诉现在的年青人,他们是不会相信的,每人每天二两粮食,相当于一个小馒头,喝的粥稀的能当镜子照。由于吃不饱,路边的茅草根,树叶,凡是能吃的都被吃光了,毕竟人多树叶少,刚刚露出的嫩芽就都被撸光了。那年代饿死人很正常,再加上吃的没有营养很多人都得了浮肿病,奶奶比别人更辛苦,因为是从城里来的,从来没有受过这样的罪,但为了家,依然努力的支撑着,坚持着。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农民分到了责任田,逐步解决了温饱,开始养殖家禽家蓄,生活过的开始有个样子了。

我爸跟我叔也逐渐长大了,奶奶一心供应儿子读书,虽然解决了温饱,但是在没有进钱门路的状况下供应两个孩子上学是常人体会不到其中之苦的,再说家中还有我的老奶奶,也需要奶奶去照顾她,即便有点好吃的根本就轮不到我奶奶吃,但是奶奶却从来毫无怨言。

苍天不负苦难人,爸爸跟叔叔学习都很好,爸爸虽然没有成就,却在生产队当了一辈子会计,叔叔当了一名人民教师,尽职尽责,就像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

生活再苦也要前行,爸爸跟叔叔都到了谈婚的年龄了,可是家里没有一件象样的家具,只因爸爸跟叔叔的人品好,长相聪明过人,说媒婆信得过他弟兄两个,于是在媒婆的说和下很快就成了家。

生活本来就很拮据,但娶妻生子是必然的事,在以后的几年中,奶奶相继又多了孙子孙女,也就是我姐弟三个,叔叔家也有了三个孩子,老老少少十多口人,这无疑给这个家庭又增添了负担,奶奶更是起早贪黑不辞劳苦的支撑着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光有这些苦难还不够,再加上爷爷的脾气非常暴躁,动不动就大发雷霆,也许跟生活的艰难有关,有气只能往我奶奶身上出,可我奶奶的苦水又该向谁诉说?

记忆中奶奶很少回娘家,所以奶奶对亲人的思念只能寄托于信笺之上。每当夜晚来临之际,奶奶便点亮昏黄的煤油灯,我便将纸铺开,将奶奶对亲人的思念跃然纸上。虽然奶奶生活的很艰苦,却从来没有对亲人诉说过。那时我还小,根本就体会不到老人心里的苦,如若现在奶奶还健在的话,我定会陪着奶奶回趟她久别多年的家,让奶奶在有生之年与亲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

当我们都长大成家立业后,家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奶奶这辈子的任务也算是完成了,老人家受了一辈子苦,如今苦尽甘来,她老人家愿意自己吃住,风风雨雨一辈子真的该享受晚年的幸福生活了。爸爸跟叔叔以及奶奶娘家亲人都给予奶奶经济上的帮助,可谓吃穿无忧,经常跟村里的老人一起打麻将,听戏,生活的自由自在,整天脸上乐开了花。

说起戏剧,奶奶没有不懂的,由于从小跟奶奶一起长大,无形中受到了奶奶的感染,每晚睡觉前总会躺在奶奶温暖的怀抱里听奶奶津津乐道的讲各种戏剧,以及很多令我捧腹大笑的故事,直到奶奶拍着我进入梦乡再帮我掖好被角她才肯入睡。写到此时,我泪水如决堤般涌出,肆意流淌,难以收拾,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也打湿了我敲击的键盘,我无力再写下去了,神情呆滞的注视着前方,多么渴望奶奶能出现在我面前啊!

奶奶的一生虽然是苦难与操劳的一生,但在晚年之际也算是享福了,一辈子身体都很硬朗,只是年岁已高,在去年的冬天安详的离开了人世,享年九十六岁。

奶奶的走,我无法挽留,带去的只有我无尽的思念,愿我的思念化作缕缕春风,飘落到有奶奶的地方,去温暖她老人家慈祥的脸庞,也愿我的思念如春雨,去滋润她老人家的心田。

我挚爱的奶奶,您虽然离我而去,彼此再也不能相见,但我心里始终装着您!我会永远永远陪伴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了这本玉良老师最爱的《万历十五年》,今天就来写写吧。 首先我们要先来说说,万历十五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本书开篇...
    飞要说点啥阅读 389评论 0 1
  • 在走向地铁的路上,突然想明白很多事情逃避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已经差不多三个月都处于一个很差的工作状态了,是放...
    梁妹儿阅读 108评论 0 0
  • 这页都能看得懂吧 不用讲了是不? 弟子:连起来讲 师父:我还不是这么没水平吧 就是第四页啊,我们先研究下 如果让你...
    我闻如是阅读 854评论 0 0
  • 用铅笔写,然后用黑笔描的,总感觉有些瑕疵。 明明写的是250,出去耍人的时候他们却总说,啊?你爱我?是我的问题呢?...
    安轩雨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