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磨蹄小记

登山的圈子里,有猛的人,有老的人,但没有又老又猛的人。


2012年时稻城亚丁行

我有一群早年相识玩户外的好朋友,多年来不离不弃,感情甚是纯洁美好。随着大家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我们从当年冒着九级台风眼也不眨踏过绝望坡的精壮年轻人,变成了对于自然怀有了更大的敬(hai)畏(pa),必须唱着小李《山丘》才能壮胆前行的肥胖中年人,同时无比默契地开始转向从生活里找虐了。至于我,也因为很多原因好久没爬山了,好在心火在每年春天都会定时燃起,今年这把火烧得更明快,也再没推辞的理由,于是就有了下月初的安娜普尔娜环线之行,和在此之前的一系列恢复锻炼。趁着上周末两天时间,约上三个老伙伴,前往宁海国家步道,一起磨了磨蹄子。

先上除了汗水和酸爽之外的如下意外所得:

——得到老乡赠送兰花一株,养于居室,颇为喜爱;
——得到划伤若干,其中一处还在腹部,近日常在夜深人静时自我欣赏,自感英雄范儿;
——得到一个新技能,在脏乱差小城市和没有路的山间,无比惬意地度过了两天一夜的自在生活;
——得到更深自我认知,夹带具体事例和见证者若干,着实可以拿来做自嘲和演讲。

除了这些意外,行程也遇上了诸多意外,C'est la vie(法语:这就是生活)。周六中午我们的动车抵达宁海火车站,在这么一个软件明显跟不上硬件的车站,我们好不容易打到出租车,发现这里和原本想象中的国家级江浙沪最大步道应有的图景完全不同:这里的出租车司机和村民全不知道那步道,整个步道最大的起始点仅有一块牌子和一辆美国西部枪战片里才会有的破车。艺高人胆大,C'est la montagne(法语:这就是山),我们豪气地跨过一个封锁栏杆,让一切未知来得更猛烈些吧。


入口处车窗全碎的破车

开始的路似乎有依稀的足迹,慢慢地水源边就没有路了,不过对于许久没有爬山的我们来说,“好爽!好爽!”是唯一的呼喊!再往后,就没有路了,于是凭着时间还早,粮草充足我们硬是按方向开拓出一条道路来。这两公里异常难走的登山路以我最后的缓慢溜坡为结尾,登上山顶后,我们看到了久违的标识柱,“这才是国家级步道嘛!”,心情复杂的我们站在一片坦途前这样感叹道。


在山顶一览众山小

到了正轨步道之后也发现我们赶巧地遇到了当周有比赛,于是沿途有了很多路标指示,只是比赛是从另一头开始穿越,我们一直没看到这传说中的五百号人,在这条康庄大道上我们只遇到了两个着装任性的当地老乡,一群狂奔而来的母鸡和三头扭头就跑的公牛。我们原以为路上有吃有喝,结果一路全靠背的干粮,要不是某男带的那个瓜,恐怕后悔没带皮带的心都要有了。这十公里左右的山路,我们依然走到过很多岔道,包括不该去的防火道,还有走到了原本以为是歇息点,实际发现啥都没有的村子,两次。原本两天的登山路因为女生们从下午开始依次撂下的狠话而在第一天晚上就宣告结束,我们在第一个有人居住的村子里租了辆车开回了市区。


热情的鸡群

司机是个曾经北漂的当地人,对我们第二天在市内的行程大放厥词,并武断地定下了当晚的游乐项目。从Hard模式转变成了享受模式的我们,闪动着无知又期待地双眼,就这样带着一身的汗水和酸爽的双腿又立马彻底融入了当地生活。我们被安排住在了60元一间的当地小旅馆,门口水果摊的甘蔗和附近的烧烤真是太美味了,为了方便做足浴,我甚至穿上了旅店的拖鞋下楼。卸下负重,就这样在夜晚的街道里游荡,让一直自居屌丝的某码农都直呼甘拜下风。“宁海可是个花花世界啊!”司机无比自豪地言语仿佛还回荡在耳边。

各种意外的美好直到一只玩具猪的闯入,才又都甘拜下风。那是第二天下午4点左右的事情,我们心怀善意地到了一个韩国生活用品店里照顾他们的生意,因为爬山伤了点真气,刚在K歌房受了挫的我们,正打算向那些能发出高音C的尖叫鸡们取取经,鸡群里的一只能发出猪叫,并吐舌头的愤怒的小猪引起了那位码农的无端留意,最终力排众议用10元大洋替它赎了身。于是,我们,用各种扭捏和压迫,先是让这只尖叫猪释放了天性,又被它的叫声感召,顺带便释放了自己的天性,四个人围着一只猪一路玩到上火车,留下不堪回首的视频若干,其中数我出镜最多,珍贵影像资料借鉴了投资学中"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原理,我们就都留存在了彼此的手机里,中气十足的笑声四重奏就这样在宁海到上海虹桥的一路飘荡开来。(相关视频可见我朋友圈)


用无力的双手不负责任地作的画

春日周末好时光,约上三五老驴友,12公里山路,500元开销,磨了磨快生锈的蹄子,又与不期而遇的意外撞个满怀。C'est un ami.(法语:这就是朋友)分开始偶尔挂念,在一起时又毫无压力,共同嬉皮笑脸面对生活的难,也算是给高度理性的日常生活一个小小的漂亮反击。我已经想不出还有啥能比这更完美的事儿了,期待四月,期待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亂如麻…… 【盛世贏家林珊-用生命點燃生命的氣質女人!第809天】
    落子无悔ss阅读 247评论 0 0
  • 窗外细雨霏霏,也挡不住我去郊外一赏桂花的热情。偌大的林子曲曲折折树影娑婆,沿着河的堤岸每行至十多米处,就有七八棵桂...
    zhuimengren阅读 568评论 7 9
  • 1.安装RVM 载入 RVM 环境 (重开 Termal 就不要了) 检查一下是否安装正确 2.用 RVM 安装...
    lance017阅读 322评论 0 0
  • 对于上班族来说,假期真的是比收入还来得珍贵的存在,因为太有限了!如果因为觉得假期人太多,选择放弃清明、劳动节、端午...
    兮秒阅读 1,163评论 7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