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30岁,想跟你谈谈我的生活

图片来自花瓣网


我今年三十岁了,过去总觉得十年、二十年很漫长。父母会一辈子陪在身边,老友也能隔三差五的相聚。

如今,到了人生的而立之年迎来的不是康庄大道和幸福生活,相反,无数的琐事像黏腻在身上的汗水一样让人心烦气躁,且找不到发泄的出口,你开始逐渐意识到,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

就在刚刚,我过完了一个没有蛋糕,没有亲朋好友祝福的生日。

说实话,我挺难过的,却也只是短暂的消极,因为第二天冗杂繁复的生活又将开始,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伤春悲秋。


梳理这一天,我忙的焦头烂额,早上六点钟起床,吃完早餐送女儿到幼儿园后,已经快7点半了,掐着点的话8点半正好能赶到公司。

我穿着前几天从网上淘的一双运动鞋,一百多块钱,是犹犹豫豫之后下的决定,之所以为了一双鞋这么纠结,不是没有道理,成家立业之后,我开始对于每一分的花销精打细算起来。

女儿上幼儿园要花钱,儿子的尿不湿、奶粉要花钱,家里的房贷、吃穿用行,每一样仔仔细细算下来,都会想要再投胎一次。

我在人流中穿梭着,费了吃奶的劲才在地铁关门的那一刹那挤了进去,而后长长地呼出一口气。

地铁里播放着即将停靠的下一站,我很快被挤进墙角的逼仄,动弹不得。

此时,婆婆的电话打来,我开始不停地扭动着,像一只被蚕丝包裹着的茧,艰难异常的从包里掏出手机,地铁里信号不好,她言语仓促急切,我只隐约听见儿子的哭喊声,以及她不知所措的声音。

我无奈的挂了电话,在地铁到达下一站之后便在车厢摩肩接踵的人群里奋力向车门处涌动。

好不容易从地铁里挤出来,发现昨晚上熨好的棉质白衬衫又是一道道褶印。

顾不上了,我掏出手机犹豫再三还是拨通了领导的号码。

嘟……嘟……嘟,我的心脏随着提示音有规律的跳动着,我最不喜欢请假,扣了工资不说,还被扣上工作不积极的帽子。

一分钟之后,电话那头提示无人接听,我脑袋里紧绷着的弦随即松弛了下来。


回到家后,婆婆正抱着儿子坐在客厅里,我询问怎么回事?她说儿子发烧38°5。

“早上还好好的,怎么突然就发烧了?”

“我怎么知道,昨晚上不是你带着睡的吗?”

“行了行了,烧得这么厉害,你倒是想想折啊,家里不是有退烧贴么?”

“那个没用,要去医院。”

“那赶紧去啊,烧得这么厉害,发现的时候就应该立马打车带去医院啊。”

“我这不是等你一块么,你是孩子妈,孩子生病你不在身边哪行。”

我很生气,却也懒得和婆婆理论,一把从婆婆手里接过儿子,走向门外。


到了医院,人山人海,我本以为周一这种工作日,应该不会有多少人,显然还是低估了市中心妇幼保健医院的人流量。

我把儿子交代给婆婆,便匆忙跑向人流密集的蚁队中,大约过了二十多分钟才拿着挂号单,四肢僵硬的从壮大的队伍中解放出来。

而后,大概在医生的候诊室外等待了近一个小时,儿子才看完诊,医生说要给儿子打针,小家伙又哭又闹,在我怀里拳打脚踢,我软硬兼施,仍是不奏效。

看着医生急的一头汗,我也有点过意不去,抓着儿子的一条小胳膊硬是凑到了医生的针头下,紧接着就看到儿子扭曲的小脸挂满痛苦的泪珠,门外的小朋友一脸震惊的样子,随即脸上又漾出花一样的笑容,他们大概还不知道等待他们的是怎样的疼痛。

我看着怀里哭成泪人的儿子,既心疼又有点想笑,我在想,儿子什么时候能长成小伙子,有着健康的体魄,和有趣的灵魂,偶尔感冒发烧都能自己解决,不再让妈妈为这点小事操心挂念。

我突然有点想念先生,掏出手机准备给他打个电话,忽又想起他在几千公里远的地方出差,此时一定忙的像个蜜蜂一样团团转,想来想去还是不给他添堵了。

先生是家里安排相亲认识的,个头不高,长相普通,和我年轻时的理想型相差甚远,我不知道为什么最终选择了他,可能是年龄到了,心境就不同了,我曾以为自己可以与父母对抗,与命运对抗,结婚这件事,不必循规蹈矩。

到最后,才突然意识到我也只是人世间最普通的一份子,大自然水中的一个元素,和一片树叶,一只鸟本质上都是生老病死的轮回,那一刻,也就没这么挣扎了。


将儿子和婆婆安顿好之后,我焦灼地赶去公司,今天事发突然,也没有来得及给领导请假,领导又是个事主,最好能给自己一个解释的机会。

正忧心的时候,走出电梯口,撞见了领导以及旁边的客户,我既羞愧又紧张,低着头鞠了一躬表示礼貌,便急忙走开。

来到自己工位上,看到旁边新来的实习生,一脸朝气蓬勃,再就着手机的反光屏看着自己日渐松弛的皮肤,一股难以言说的滋味涌上心头。

曾经刚毕业时的我也是一脸朝气,梦想改变世界的人啊。

因为所学专业与文字相关,刚毕业便找了编辑类的工作,拿着刚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资,报各种兴趣课程,买新奇特学习工具,企图增加附加技能,成为一名斜杠青年。

那个时候对未来充满各种幻想,不求大富大贵,但最起码能够实现财富自由及身心自由,闲暇时约上三五好友短途旅行,和远在异乡的大学好友聊生活琐事,对爱情抱有美好幻想。

家人身体健康,生活没有琐事羁绊,虽茫然而辛苦,却也活得潇洒恣意。

我那时总爱幻想30岁的自己能够修炼出一身优雅的本领,遇事泰然处之,家庭温馨和睦,最起码要是理想中的样子,但显然每一个年龄段都有着需要苦恼的事情。

渐渐地,身边的好朋友全部踏入婚姻的殿堂,大家鲜少有机会聚会,家庭琐事羁绊着我们的脚步,我们堕入了自己织就的网,松懈的皮肤、走形的身材、分叉的头发,日复一日的熬练着我们的身心。

这时,领导回来,你被叫到办公室训斥了一通,这个月的KPI又没达到,总是迟到早退请假,你们女人怎么一结婚生子就那么多事啊,你看看新来的实习生都比你做的好!

从领导办公室出来后,我有些沮丧,我忽然感到自己有些可悲却又无能为力。

结婚后,为了多挣点钱,毅然转行,放弃了文字类工作,投入销售大军中,虽然工资涨了不少,但再没了从前对诗意生活的向往,扎进的是柴米油盐的生活,却也是对从前所有美好幻想的打破重塑。

正分神时,同事走过来问我为什么现在才过来上班,我说儿子发烧,带去医院打针了,而后你们便就着孩子的问题滔滔不绝起来。

好不容易熬到了五点半下班时间,我收拾行李匆匆走出公司大楼,赶着去接放学的女儿,而后牵着女儿的手挤进晚高峰地铁,地铁里各色的行人,各色的脸,没人记得你的模样。


到家后,儿子高烧已退,坐在地板上玩着他的玩具小火车,先生坐在沙发上看着他的球赛,婆婆腰疼在房间里休息。

先生看见我后,嬉皮笑脸,说是工作完成,今天提前回来。

我来不及寒暄,便系上围裙,开始围着厨房忙活,八点钟做好饭,一家人叽叽喳喳一顿饭吃到了9点钟,儿子不好好吃饭,总是去玩他的小火车,我有点烦躁生气,凶了他一句,而后儿子哭叫起来,女儿在一旁大声嘲笑,先生依旧躺在沙发上看着他的球赛,婆婆在一旁打马虎眼。

我说了一句:“不吃算了,看你晚上饿了怎么办!”儿子真就不吃了,在一旁旁若无人的玩着她的玩具。

我将所有锅碗瓢盆端到厨房刷洗,女儿一直跟在你身后讲她在幼儿园一天的趣事,我一边洗碗一边认真的听着,洗完之后,开始给女儿和儿子洗澡,然后将大家换洗的衣服收拾到洗衣机里机洗。

紧接着手洗一些内衣以及孩子的衣服,我看着自己胸罩已经手洗的有些发白,里面的钢圈都钻出来了,怪不得白天穿的时候总感觉有些扎人,想想已经是两年前买的了,一直也没来得及换,寻思着过了这阵无论如何要重买一件了。

洗好衣服后,先生在房间里哄儿子睡觉,女儿跟着婆婆睡,她的房间已经熄灯,估计是睡下了。

我看了眼先生依旧穿着出差回来的衣服,便赶忙催促他去洗澡,而且无论如何一定要把臭脚洗了,不洗今天别想上床睡觉,先生在你的软磨硬泡下终于晃晃悠悠的走向卫生间。



此时已经快到十二点,我终于躺到了床上,大脑已经自动停止转动,眼睛酸涩干疼,看了眼手机,信息显示:“生日快乐”,我忽然想起今天是自己的生日,看来,先生和朋友们都忙忘了呢。我给妈妈回复了句“谢谢老妈”。

从前二十几岁的漂泊岁月已经逐渐在脑子里变得模糊起来,你想起在书上看到的一句话,如果一个人到了一定年纪发现自己过的并不幸福美好,那么想象一下自己突然回到二十来岁的年纪,上天重新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这次你会怎么做呢。

我觉得这种机会已经流失掉了,自己再也回不去了,30岁了,就得过且过吧。

我看了眼旁边熟睡的儿子,便一头栽进枕头昏睡过去。不远处的书桌上还尘封着你几个月前买来鲜少翻开过的书。


想到这,我突然抖了个机灵,对,我还是想再给自己一次机会,我今年23岁,我连自己都快收拾不好了,居然能像个真正的家庭妇女一样照顾起一大家的生活起居,这太不可思议。

30岁的结局里,除了一儿一女这点让我满意以外,其他生活全部都让我惊恐不已。

似乎这种生活是大多数女孩要经历的生活,是你,也是我。

可是我真的想成为一名家庭主妇吗?要为了家庭而放弃人生价值吗?远方有那么多美景没有看到,世界那么多稀奇古怪没有体会到,又怎能蜷缩到一处角落,偏安一隅呢?

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所以趁着年轻,再拼一把吧,哪怕只是为了让最后结局好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