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闹妈整理

杭杭上学记(四年级)

----以琳星少年1群

长沙0810杭杭奶奶

整理此文,献给我们群里那么厉害,最亲爱的杭杭奶奶!

一天之计在于晨,拿放大镜找孩子优点,从夸孩子开始。放假,杭杭起床是听他喜欢的,今天开始听课文,他没有拒绝。夸了他。

开学前一天

一天之计在于晨,拿放大镜找孩子优点,从夸孩子开始。放假,杭杭起床是听他喜欢的,今天开始听课文,他没有拒绝。夸了他。

{四年级之}上学第一天

今天天气格外炎热,走在路上,杭杭心情不好了。其实我也不舒服,正想发泄一下。哎呀,好烦啊,开学了还这么热,太阳阿姨,难道你就不累吗……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说了一阵。我停下来了,杭杭还在闹。我说,有一次默默(邻居的孩子)在他们家闹,你还要我把门关起来,是不是有人闹起来不舒服,杭杭说,是的。我说,那你在我面前闹,我是不是也很不舒服啊!杭杭马上没闹了。走了一段路,一只母鸡向我们跑过来,杭杭看见了说,你这个坏鸡,我不喜欢你。我说,你看这只母鸡,真不怕热,它穿着这么厚的皮毛衣服过夏天……杭杭马上笑起来了,又问了很多为什么,我又一一作答……到了学校,杭杭跟我说今天太热了,不想到操场去升国旗。我想,与其逼着他去,在那里情绪失控,还比如要他安安静静的坐在教室里看书。我要他自己去跟老师说,老师同意了。开始他还安安静静的看书。后来,音乐响起,操场里很热闹,他从三楼跑到二楼,又从二楼跑到一楼,最后又站在离操场很近的阴地方,很认真的在看开学典礼。我看出他有一点失落。我走过去,从后面搂住他,说,其实你今天也升了国旗,也参加了开学典礼。杭杭点了点头说,是的。今天杭杭也有进步,他说过,从四年级开始做课间操,今天学校第一天虽然没做课间操,但是课间操的时间,他跟同学们一起坐在教室里。今天还跟新来的数学老师沟通了。老师很诚恳的跟我说,我没教过这样的孩子,要我注意一些什么。我说,他喜欢表扬,上课有时可能注意力不集中,为了不影响别人,我要他看书,画画,老师不要批评他。因为上了一节课,老师说,表现蛮好的,积极举手发言,我表扬了他几次。我说,他情绪波动很大,有时可能也会给老师添麻烦。我又说,还有成绩,我会尽力辅导他,他的理解力还是欠缺,请老师谅解,老师说,没关系。老师说 ,她认识杭杭他们以前的班主任。说了我很多的好,我说,杭杭今天走到现在,真是感谢以前的班主任了,如果你看见了(因为现在不在这个学校了)替我谢谢他。老师还说,听说这个班的小朋友个个都喜欢您,正说着,有几个小朋友来抱着我,一个孩子要我给他系鞋带,一个要我给他拉拉裤,一个要我给他拧水杯盖……老师夸了我很多次,竖起大拇指说我是伟大的奶奶,还说要我把她当女儿……还说这个班的孩子有了杭杭,也学会了怎么爱别人。我又说了这个学校的校长,老师,这个班孩子的家长,小朋友对杭杭的好,我非常感恩,说着,流下了眼泪。老师说,这都是相互相成的,这就是融合的样子……

竞选日

今天上完第一节课去看杭杭。好多同学跟我说,付雨杭跟xxx竞选班长落选了,也不是嘲讽的语气。那是一个女孩子,是个品学兼优的学霸,每期都是理所当然的班长,从来没人敢跟她争。杭杭真是不知天高地厚,还去跟她竞争。我听了真是笑死了。班主任也跟我说了,我说他瞎胡闹。老师说,没事,正好是一个锻炼的机会,还说,但是他只得了12票,没那个xxx票数多……我心想,竟然还有人给他投票,是哪些人?

奶奶调侃道:

--老师拍的竞选班长的照片,我还是觉得好搞笑。

--老师发到家长群,家长也不知道他的底细,还是风光了一下。

后记:

其实我从来没鼓励过他,今天是个突发事件,可能也是他心血来潮。过多的鼓励,强化又怕他承受不了当不上班长的结果。

冯版出招:

--那你就表扬他敢于追求的勇气,还有敢于接受失败的勇气。敢做还能勇于服输。做一个输得起的男孩要比老是赢的男孩,还要可贵。

奶奶落实:

刚才上学路上就开始夸杭杭了,我说,你今天去竞选班长,真是一个有上进心的好孩子,你勇敢的走上讲台,那个样子好帅啊!杭杭很高兴,笑了。我说,但是我也喜欢你没当上班长,不生气的样子,也是那么的可爱……杭杭一样的高兴。一次不能说多了,还要陪他聊他感兴趣的话题。老是我说,他就不高兴了。

奶奶的竞选活动结束语:“当时表扬,过后强化”。

开学一周后

开学一周了,杭杭上课基本上没操心了。成绩也只有尽力了。他以前不做课间操,上体育课很少跟同学一起集合排队,因为以前精力有限,没有狠抓,平时课间操和体育课,杭杭就是在学校溜达。这学期要把精力放在这个方面。上学期他也答应我,四年级开始做课间操,好好上体育课,开学前就开始说,如果开学做课间操,上好体育课,有奖品。课间操已开始做了。本周第一节体育课,我说,今天体育课上不上。杭杭说,我今天不想上,换的那个老师我很怕,还有今天太热,我的脚又痛。我说,好吧,那下次上。第二天,我把杭杭带到体育老师那里,我说,崔老师很喜欢你,崔老师我是认识的,崔老师也笑了笑,摸了摸杭杭的头。下一节体育课,老师要杭杭站到队伍里,杭杭很听话,跟同学们一起做各种训练,然后又一起跑步。正当我沉浸在喜悦之中,在想着如何夸他。我想,我一定会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再用美好的语言称赞他……不一会,同学们都陆陆续续跑完休息了,杭杭也来了。我还没出声,杭杭就叫起来了,好累啊!脚好痛啊!我要爸爸接我,我要打的……这时,有几个同学围了上来,七嘴八舌的问我和杭杭,怎么啦,哪里不舒服……我说,没什么,谢谢你们关心,我用肢体语言示意要他们走开,因为围观会引起杭杭更大的情绪,孩子们都知趣的走了。正值放学的时间,我搂着杭杭走在人群中,杭杭还在那里哭哭啼啼。吸引了很多的目光,还有人轻轻的问,怎么啦?我故作轻松的说,嗷,没什么,他有点不舒服。我搂着杭杭,穿过拥挤的人群,来到杭杭平常喜欢买玩具的小店,说,我说话算数,你今天课间操,体育课都表现好,奖励你一个小玩具。杭杭就开始认真的挑选玩具,买完玩具高兴了。我又分别打了他爸爸妈妈的电话,只字没提杭杭闹情绪的事,告诉他们杭杭体育课表现好,他们也可劲的夸他。然后,我问杭杭,今天为什么闹情绪,杭杭说,脚痛,天气热,跑步又很累……我说,原来有这么多的原因啊!那你以后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脚痛(因为被鞋磨破了)可以向老师请假,跑不动了,可以休息一下再跑……如果你这样做了,就不会把自己弄得这么难受。不难受就不会闹情绪啊!杭杭说,是的。接下来几天都表扬杭杭体育课表现好,告诉他怎么做,还鼓励杭杭说,相信你以后会开开心心的上体育课……唉,还不知道下节体育课怎么样?也不知道以后还有什么事发生……

                       

  用放大镜找缺点

又发现了杭杭的不好行为,对他喜欢的女生做飞吻,别人很反感。我想,虽然是小事,但是如不及时干预,后果很严重,要是再大一点,要是在外面也这样,那不成了性骚扰了。回家路上,问杭杭,为什么要对女孩子做飞吻。杭杭说,我喜欢她们。我说,那你看了她们的脸色吗?我看见了,你这样做,她们很不高兴。下次,如果你喜欢哪个女孩子,你可以对她笑一笑,或者叫一声。如果她们不理你,也不要再叫她们了……一次,杭杭正对着两个检查纪律女孩子做飞吻,两个女孩子准备躲避,我把她们叫住了。我问她们,小姐姐,这个小弟弟对你们飞吻,你们高兴吗?我对她们使眼色,两个女孩子很聪明,也很配合。马上回答,不高兴。我说要是弟弟对你们笑一笑,或者说,姐姐好,你们高兴吗?他们说,高兴。我又要杭杭,做了一遍,说,姐姐好,两个女孩子笑了笑,走了……以后打算,一,继续教育他。二,编一些动作演练,如,要爷爷对我飞吻,我很不高兴。爷爷对我说,你好,我也高兴的说,你好!三,仔细观察他,如果没有对女孩子飞吻,夸奖他,奖励他……亲们,你们还有什么建议吗?谢谢!

--冯版表扬及点拨:“这个抓得好,小不防将来会出大乱。他是个大孩子了,所以可以用这个来激他,飞吻是小宝宝们做的,他是大孩子了,会让人笑话。如果他拿国外的男人做例子,就是那是成年人而且是艺术家或是花心男的行为,他要去学样吗?”

--奶奶分析:他以前不这样的,我估计,一,有同学教唆,二,有些男孩子开玩笑他学的。以前有小朋友告诉我,xxx要他去抱女孩子,他就每天去抱。后来我把那个人说了一顿。没人指使,杭杭也没去抱别人了。

--方姐姐肯定:“奶奶做得最好的地方是让孩子现场观察。这个太重要,很多时候我们孩子真的不知道别人会不开心。如果能营造一下别人勃然大怒装出要揍他就更好,而且是道歉都不行的那种。”

延伸讨论

--谢谢大家的宝贵建议。看脸色也教的,但是好难改变他的思维。例如,他有时闹情绪了,我忍声吞气把他哄好了,他高兴了。我还没缓过劲来,他就要跟我开玩笑,我不想理他。他就说,你为什么不高兴。我说,刚才你把我气成这样,我一下怎么高兴得起来。他说,我都高兴了,你怎么还不高兴呢?唉……

--奶奶的小腹黑:“和其他小朋友玩也不会看脸色,小朋友们可精了,有时不想理他,一看见我去了,就对他很热情!”

--奶奶的大骄傲:“小朋友们跟我的关系没说的!”

--奶奶陪读如是说:“这就是陪读的好处,虽然大人累一点,跟同学们搞好关系,及时纠正错误。”

--奶奶小小心愿:我们也没有朋友,我对他最大的期望,不要去打扰别人,别太令人讨厌就可以了。

--奶奶说:是的,以前他老想去跟每个人玩,后来我告诉他,有些你不喜欢的人,对你不友好的人,不要跟他们在一起。因为曾经跟那些孩子在一起,闹了很多情绪和不愉快。现在他知道跟哪些人在一起,虽然不会玩,但是他们不欺负他和故意逗他发脾气。

--奶奶的小发现:特别是女孩子,好多把他当小弟弟。

-- 你跟他说,要他远离那些人,跟不逗他的人在一起。我们现在看到不喜欢的就跑。

--现在不能教他告状了,自从学会告状以后,天天一点小事就去告,还跑到校长那里去告。把老师的头都告晕了。

--降低期望,多发现他的优点,多夸他。

一只千纸鹤引发的

唉……

今天又出状况了,我在一楼等他放学,有个我不认识的老师告诉我说,你孙子在那里哭。我赶快跑上去,美术老师说,他要同学帮他叠千纸鹤,同学们不帮他叠,就生气了,说同学们不包容他。跑去找我,没找到又跑到班里踢门,哭闹……回家路上,我说你听谁说的,同学们都要包容你。他说,x老师说的(前班主任)我说,包容是什么意思,杭杭说,是原谅的意思。我说,同学不帮你叠千纸鹤就是不原谅你,说得过去吗?原谅是,你不是故意的做错了事,向别人道歉了,别人不怪你,这就是原谅。原谅也是互相的,同学要是无意做错了事,道歉了,你也要原谅别人 ……你要别人叠千纸鹤,别人不帮你叠,怎么是别人不包容你的呢?完全是两码事啊!别人愿意给你叠,你应该谢谢他。别人不帮你叠,别人一点也没有错,你也不应该怪别人。如果别人要你做什么,你可以选择帮别人做,也可以选择不帮别人……如果下次你要别人做什么,别人拒绝你,你怎么办?杭杭说,我不会生气了,不做就不做(哼!谁知道以后会不会生气)上学路上又说了很多……心情好郁闷……你跟他说,要他远离那些人,跟不逗他的人在一起。我们现在看到不喜欢的就跑我们也没有朋友,我对他最大的期望,不要去打扰别人,别太令人讨厌就可以了。我们也没有朋友,我对他最大的期望,不要去打扰别人,别太令人讨厌就可以了。

--今天一电梯的人,杭杭一句话也没说。以前总是要说几句话的。原来是被广告吸引力。出来还是夸了他,说,每次坐电梯就像今天这样,我好开心啊!

--方老师只要知道别人有困难,都会发自内心的去帮助他们,而且是实实在在的帮助,不是为了博取眼球。这就是方老师的人格魅力。

--现在那些鸡汤喝腻了,我每天就是脚踏实地,能做多少是多少。享受着平平淡淡的日子。

--看看别人这么不容易,还这么坚强乐观。内心很满足。

--以后的事,谁也无法知道,想多了也没用。

伤心时刻

这两天上付课有点表现不好。今天走出校门,就轻轻的抽泣,说,奶奶,你帮我排解一下心中的烦恼。我搂着他,不断的安慰他,用手摸他的头。他说,我也不想吵,我也不想吵……我想,可能是老师同学的告状,使他心里不舒服……走到一个小店门口,央求我要买一个玩具。这个玩具是他上周就看上了,我答应他,如果这周表现好,就给他买。经不住他的央求和可怜他,感情战胜了原则,我给他买了。没想到,他哭得更厉害了,哭出声来了。我说,买了还哭什么?他说,我表现不好,你也给我买了,还花了这么多钱……我搂着他,默默的往前走……

早晨还没起床,给杭杭听课文。想起了见缝插针这个成语。对杭杭说,见缝插针就是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做这件事的时候,干另一件事。如,我们利用吃饭的时间听课文。小朋友下课见缝插针的做点作业。爷爷做饭的时候,见缝插针的玩玩手机。路上,我们见缝插针的背背书……

吃完饭要去学校了,杭杭拿起一本书坐下不走了。又想起一个成语,当务之急。我说,当务之急就是现在马上要做的事。我们 现在 当务之急是去上学。走在路上,又跟他说了,你看书是好事,但是上学会迟到,做事要分轻重缓急……一连用了两个成语,也激起了杭杭的兴趣。他问我,画龙点睛,如愿以偿是什么意思,我一一作答。我又说,你可以用如愿以偿造句啊!昨天,奶奶给我买了我喜欢的玩具,我终于如愿以偿了……我说,我们现在当务之急是什么?杭杭说,是去上学。在路上怎么?杭杭说,奶奶见缝插针的教我学知识。我夸了他。在轻松愉快的交流声中,我们来到了学校……

--把佑妈的分享收藏了,还要多看几遍!(学习型奶奶)

--不能高兴太早,经常有上一秒钟是天堂,下一秒钟是地狱的感觉。唉!反正也习惯了。

--有时听讲座,就记住里面一句话,就照着这一句话去做,坚持去做。如,方老师有一次讲座,控制情绪三要素,防,控,教。所以我很注重防……就是要坚持。

--开始努力做好防。如果出现料想不到的,就努力控制他的情绪。教是要等他情绪稳定以后再教。

--还有大人要稳住情绪:)

体育课的故事

继上周上体育课杭杭情绪爆发后,今天又迎来了一节体育课。对能不能好好上体育课,我还是心有余悸……第一步,防,上课之前说了一些鼓励的话。上课了,开始照例是队列练习,大概训练了30分钟,杭杭都表现好,接着跑步。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目不转睛的看着杭杭,一转眼,就没看见人了,我在操场上到处找,还是没找到。同学们早已跑完了,我在跟他们聊天。杭杭一个人跑过来了,我走上前去,拥抱着他,大声的表扬他……老师过来了,又表扬了他。我双手合十,连声谢谢老师,我说,今天是他上学以来,上得最好的一节体育课,又连声谢谢老师!我说,还是老师有方法,他怎么会听你的……老师说,要多表扬他,上课要有味道,他就会喜欢了上了……确实,我观察这个老师上体育课,很活跃,有时还开一下玩笑,还穿插一些有味的动作。我想,我和老师强化了杭杭,我又强化了老师,我写出来,亲们又会强化我……我对强化走火入魔了。

剧情反转

一声闷雷,轰跑了上午的灿烂阳光。上完最后一节美术课,今天就圆满结束了。因上节美术课表现不好,我小心翼翼的在教室外等待他下课(平常没在这里)。时不时去看一下。突然,他跑出来,把彩笔往地下一摔。我说,怎么啦?他说,我的彩笔没有黄色,今天画画要黄色。我赶快带他逃离现场,走在路上,我的情绪都要崩溃了。我想,你怎么这么不省心,一天都不要我安宁。我想发泄心中的怒火,我想暴跳如雷,我想咆哮,我想用世界上最恶毒的语言骂他,你真不是人,你是个魔鬼,魔鬼,我甚至还想掐死他……我还打了自己一巴掌。最终,还是理智战胜了冲动。我把他带到楼梯间,我坐的地方,他还在闹。我轻轻的说,不就是没有黄色彩笔,你不会向同学借,他说,不。我说,那去买一盒。他说,好。准备去买,走到路上,还没两分钟,他说,算了,不买了。马上情绪就好了……回家路上,看见一个班上的女孩,杭杭去招惹她。我的怒气还没消,对准杭杭的后脑勺就是几拳(打空的),那个女孩子咯咯咯笑,杭杭回头看,我把手缩了回来,那个女孩子说,奶奶没关系的。我对那个女孩说,谢谢!你太可爱了!暴风雨过去了,阳光灿烂依旧。出了校门,杭杭拿了一个玩具想买,我说,你说应该买不买,他轻轻把玩具放下了。走在路上,我说,你今天这点小事值不值得生气。黄色彩笔没带,可以问同学借。以前你们学过一篇课文,一个同学没带绿色彩笔,他用蓝色代替绿色彩笔画树叶,老师还表扬他有想象力,你也可以用其他颜色代替黄色啊……下次这样的事还闹不闹?杭杭说,不闹了。走了一段路,我不说话,杭杭说,你不高兴,我说,我高兴得很,我高兴得想唱歌,想跳舞……唉!乱飞吻的行为没有了,体育课也上好了,又出个这事……以后剧情难以想象未完,待续。

--以后,把重点放在提高他的情绪管理上。

关于“心平气和”的讨论

我,杭杭,心平气和是什么意思?杭杭,是形容心态平和不生气的样子。我,说得好。那暴跳如雷是什么意思。杭杭,形容人生气的样子。我说,用它们造句。杭杭,我喜欢心平气和的人,不喜欢暴跳如雷的人。我说,说得好,我也造一个,我喜欢杭杭心平气和的样子,太可爱了,不喜欢杭杭暴跳如雷的样子,有点可怕。我又说,世界上肯怕没有人不喜欢心平气和的人,也没有人会喜欢暴跳如雷的人。心平气和的人,别人都喜欢靠近,暴跳如雷的人,别人都会远离。我说,你昨天上美术课是什么样子,杭杭说,暴跳如雷的样子。我说,你昨天那个样子就象一个快要爆炸的炸弹,没人敢靠近。我是拆弹专家,我要把你的引线扯断,你就不会爆炸了。杭杭说,我的引线在哪里,我说,在嘴巴里……我说暴跳如雷是病毒,是很容易传染的。我是注射了一种疫苗,才敢靠近你。但是,这种疫苗很容易失效。如果失效了,我也会被你暴跳如雷的病毒感染,我也会变成一个炸弹……你说可怕不可怕。杭杭说,可怕。我又说,这种疫苗也有保质期,如果过期了,也会失去作用。但愿我不要拆弹了,但愿杭杭做一个心平气和的人。杭杭说,我以后尽量少暴跳如雷……路上演练,要杭杭作暴跳如雷状。我,推开他,说,好可怕……要杭杭作心平气和状,我,拥抱他,说,太可爱了,我喜欢你……发过来,我跟杭杭一样的作,杭杭表演……

--冯版跟进:“奶奶是找到了打开杭杭心灵的钥匙-是用孩子喜欢,接受,认可而且可行的办法。”

--冯老师谦虚起来:“不敢称老师,我只做过6年物理老师,除了这个,就不是任何老师。在自闭症上,我每天都是学生。每天读,学习。”

--石头驾到:“当年马云也是英语教师呢,现在也弃商从教了”

--方姐姐:“名副其实的老师!” (母子互动)

--小忘宝贝惊艳出场:“奶奶我看了好几天,想提个意见哈。杭杭遇到事情脾气来得快,很容易就达到暴跳如雷的程度,比如昨天彩色笔的事情,你的处理方法是跟他说,你可以这样可以那样,但一般人处在一个暴跳如雷的状态,他是不可能理性思考的。所以,他就算知道各种选择,他完全做不了判断该怎么做。所以,与其告诉他你当时有多少选择,不如告诉他每次感觉自己“暴跳如雷”的时候,停下来深呼吸,什么也不要做。哪怕后面不做任何选择,如果能做到处理自己的情绪都是一个成功。一定要等自己达到“心平气和”的时候,再想想怎么做。如果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达到,没有时间想后面的事情,也没有关系。这样你可以把他各种要发脾气的情况要做的事情简化成一件,好教易学“

--冯版再总结:“这个建议好,人发脾气都有个开关,一个触发点,下一步是帮他找那个开关,我记得过去一篇文章就是关于每个人心里的"开关",方姐不知道记不记得。”

题注:关于冯版的小道消息“我是文章登过报的业余文青。”

--方姐姐出场:光讲道理,尤其事后讲道理作用微乎其微,而是提前练习可以怎么处理。

奶奶总结:通过今天在领航群,小忘老师,方老师,冯老师的指教,优秀家长的建议。我的那些,在他闹情绪时,要他选择做这样或那样,用成语讲道理等那些看似很有道理,而且高,大,上的东西,其实是很空的,对杭杭的情绪管理和控制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也可能根本没有用。通过思考,我决定调整方法。告诉他,情绪要爆发前,做深呼吸。从家里一点一滴练起,如,他要大喊大叫提要求,告诉他要好好说话才能满足他。其实以前也做过,没有好好坚持。用温柔的口气提要求,满足他和夸他。想发脾气了,告诉他做深呼吸,控制自己,不催不急他,耐心等待他平息,如果控制住了,表扬奖励他……我知道情绪管理和控制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干预孩子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努力再努力,哪怕有

今天在电梯里,有个孩子大声哭闹,杭杭好烦,他最反感别人哭闹了,我看他样子不对头了,就要爆发了。我轻轻的说,深呼吸,他皱起眉头,用全身的力气控制着,做了一个深呼吸,没大声喊叫,小孩在8楼下了,我也终于松了一口气。表扬了杭杭……自打告诉他做深呼吸后,我给自己挖了一个坑。现在只要我有一点想发脾气,杭杭就要我做深呼吸……唉,变成他来干预我了

                        杭杭长大了

周日晚上,爸爸把杭杭送过来了,杭杭坐在客厅玩手机。爷爷,我,爸爸在聊天,我们的声音越来越大,杭杭嫌吵,一个人悄悄到卧室去了。我一看,哇塞!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以前要是这样的情况,杭杭就会大声叫,你们别说话!大人就会不说了,或者换到另一房间小声的说,也忽视了对他的引导……我马上跟进去,夸了杭杭,因为要睡觉了,没说很多话。第二天早上,又开始强化。我说,你昨天做了一件让我很高兴的事,你知道什么事吗?杭杭说,大人聊天我没吵,我自己到卧室去了。我说,你知道你以前是怎么做的。杭杭轻轻的说,你们别说话,他又说了几句。我说,比这个声音还要大。最后,他叫了一句,你们别说话了……我说,那你昨天晚上是怎么想的。杭杭答不上。我说,你是不是这样想的,你们在这里聊,我就去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自己玩。杭杭说,是的。我又问,那你为什么表现这么好。杭杭还是答不出。我说,是不是因为,我长大了,会控制情绪了。杭杭跟我说了一遍。我又说了一遍,我长大了,会控制情绪了,杭杭又说了一遍。我说,我相信你的情绪会越来越好,想生气了就做深呼吸。杭杭说,好!我打住了,只能聊这么多了,要聊他感兴趣的事了……                   

杭杭发泄烦躁

昨天下午,可能是因为天气很热,太阳很大。杭杭突然情绪崩溃了,在快到教室的时候哭闹起来了,我安慰了好一阵,他才进了教室。今天早晨上学路上,我对他说,每个人都有不高兴的时候,你昨天哭闹是不是因为心里不舒服,杭杭说,是的。我说,心里不舒服,有情绪是要发泄,但是,你这么大的人了,在学校这个公共场所,用这样的方法发泄,你觉得好吗?你哭闹的时候,引起了别人的围观,是不是很没面子啊!杭杭点了点头。我说,你不舒服,你可以跟奶奶说,天气好热啊,受不了啦,好烦啊!也可以皱眉头,做痛苦表情……发泄一下就可以了。我们今天看看路上的人,有没有大声哭闹的,走了一段路,杭杭说,没有。快到学校了,我说,学校有比你小很多的小朋友,我们再看看有没有哭闹的,杭杭观察了一下,说,没有……下课了,我到他们班上去,有个女孩子皱起眉头,脸上很不高兴,我问她,怎么啦?女孩子说,啊呀,热死了……正好杭杭看见了,我说,你看,她就是这样发泄心中的烦躁的,杭杭说,我以后也不哭闹了……           

            2018.9.21

今天上午最后一节英语课,因下课没看见他。上课有几分钟了,我到教室门口去看,杭杭没在教室(很少这样的)。我到处找他,也没找到,后来他自己出现了,我没骂他,说,还不去上课。杭杭说,头有点痛,说着就到教室去了。我等待他下课,心里很郁闷。下课看到他就问,为什么上课铃声响了不进教室?杭杭不耐烦,大声说,别问这个。我没说什么了。出了校门,杭杭看见一个玩具要买。我理都没理他,一直往前走。一路上他哭哭啼啼,我也不理他,快到家了,他没哭了,走过来抱着我,很伤心的样子。我说,我只问你上课了,为什么不进教室,你对我叫什么。杭杭对我说,我今天在滑滑梯那里玩,被一个小朋友撞了头,我很痛也很伤心。那个小朋友比我小,也说了对不起,我没有打他,也没有去打其他人(以前会去打其他人),也没有吵闹。我看见舞蹈教室的门开了,就进去了,里面有书看。为了缓解我的伤心,我就看书,没听见上课铃声……听到这里,我的气也消了,我说,你不说出来,我怎么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表扬了他学会控制情绪了。我说,控制情绪这么难的事你都能做好,上课铃响进教室那很容易做到啊!相信你能做到。

杭杭说,好!.             

               

群内讨论之杭杭奶奶见

       

--对孩子社交的焦虑,以前我也有过。那时,总以为多跟小朋友在一起玩就会好。后来在以琳公众号里看到两篇文章,深受启发,早就看开了和释然了。杭杭刚上一年级还能跟小朋友有一点互动,追追打打,开火车……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玩的技巧,能力越来越要求高。有些游戏,别说杭杭,就是有些正常孩子都无法参与。据我观察,现在他们的课余生活,有游戏,有玩具,从三年级下学期开始,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喜欢看课外书,杭杭也受他们的影响,爱上了阅读,只要他要什么书,我都给他买,因为现在的课外书丰富多彩,很有趣。同学有的玩具他每次都要我买,我毫不犹豫的给他买,可以带到学校一起玩。他虽然不能参与游戏,但是有时别人玩,他也喜欢看,他还喜欢画一些我们看不懂的画。所以在学校也不是显很无聊。

               

--真的很难理解他们的思维,前几天闹着要去整容,这两天又闹着要改名字。

--一开学,就被紧张空气包围,就是成绩,成绩,成绩。班级群每天都是说,这个孩子没交作业,那个孩子上课不认真。昨天,他们班的学霸都说,越来越难了,杭杭也越来越跟不上了。

--操不完的心,低年级成绩跟得上,情绪规则又不好。现在情绪规则好了,成绩又跟不上了。

--班上一个女孩子,脚打了泡,上体育课,她的皮凉鞋小了,把我的网面鞋从我脚上抢走了,害我打赤脚班上一个女孩子,脚打了泡,上体育课,她的皮凉鞋小了,把我的网面鞋从我脚上抢走了,害我打赤脚。

             

--对孩子社交的焦虑,以前我也有过。那时,总以为多跟小朋友在一起玩就会好。后来在以琳公众号里看到两篇文章,深受启发,早就看开了和释然了。杭杭刚上一年级还能跟小朋友有一点互动,追追打打,开火车……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玩的技巧,能力越来越要求高。有些游戏,别说杭杭,就是有些正常孩子都无法参与。据我观察,现在他们的课余生活,有游戏,有玩具,从三年级下学期开始,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喜欢看课外书,杭杭也受他们的影响,爱上了阅读,只要他要什么书,我都给他买,因为现在的课外书丰富多彩,很有趣。同学有的玩具他每次都要我买,我毫不犹豫的给他买,可以带到学校一起玩。他虽然不能参与游戏,但是有时别人玩,他也喜欢看,他还喜欢画一些我们看不懂的画。所以在学校也不是显很无聊。

                               

--有个微信好友向我求救,她陪外孙快两年了 ,孩子还是动不动就情绪爆发,她快走投无路了,孩子读不下去了……勾起了我的思绪万千,对她的处境,我是感同身受。杭杭读一年级也是这样的,情绪行为问题也是很严重的。因上幼儿园以后就没有干预了,到学校以后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如,打上课铃不会进教室,好不容易进了教室,不会安坐,起立不站起来,到处乱走,边走还要拿同学们桌上的东西,还动不动就情绪爆发……我也经常有走投无路,走不下去的想法……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关注了以琳公众号,上了以琳论坛,又有幸被拉入到了以琳一个独一无二的微信群,是我见过最好的群,没有之一。在群里聚集很每多的优秀家长,还听过方老师的讲座。如有什么疑难问题,只要你说出来,就能得到专家级的解答。每听一次方老师的讲座,就会得到一次升华。如方老师说,有一点进步就要表扬强化,家长就是孩子最好的强化剂。对于杭杭一些问题,我用了杭杭最喜欢的“坐地铁”作强化剂。跟他说,如果打铃按时进教室,周末带他坐地铁,这个还有点用。第一步,就是能够进教室,慢慢的再要求他坐住,也是用买玩具,坐地铁……杭杭一年级,周末我带他坐了一年的地铁,我们没有什么更好的资源。就用坐地铁来做强化剂,又可以在生活中训练他,有时节日拥挤,要排队,地铁里人多,要站着,看到抱小孩的要让座……又省钱,真是一举多得的好方法,杭杭在这样慢慢的引导下,打上课铃知道进教室了,起立也会站起来了,也能安坐几十分钟了。拿同学的东西,我是用了全方位满足他的需求的办法。我跟他说,你看见同学的东西,你不要去拿,我保证给你买。一年级不知买过多少无用的东西,自从这样以后,杭杭再也没拿别人东西了,开始我还想,是不是太纵容他了。后来经过我的引导,我说,你看见同学有什么,你就要买,有的你又不喜欢,买了又不玩,真是浪费钱了,开始他还是要,现在他也不是每样都要了,而是选择一些他喜欢的东西买了。对于情绪的控制,记得有一次方老师的讲座。情绪控制三个字,防,控,教。防是最重要的,我按照方老师的教诲,把重点放在防上。如,我们去学校有两条路,一条路门面外面都是游戏机,每次经过那条路,杭杭就想玩,不要他玩就闹。后来我用忽悠的办法,走另外一条路,边上没有游戏机,真是省了很多事了。还有每次出去玩,我就会说,今天人很多,肯定是要排队的,你会排队吗?杭杭说,我会排队的,出去果然都排队……如果在不可预料的情况下情绪爆发了,就是争取尽快安抚他,过后情绪稳定再教他……三年的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杭杭真的是有了很大的进步,从我带他的心情就可以看出来,现在再也没有那种提心吊胆的心情了,而是很平静了。那天有个孩子打了他,那个孩子说杭杭骂了他,老师跟那个孩子家长沟通之后,第二天,要那个孩子在班里做检讨,老师高兴的告诉我说,杭杭还主动走上去,对那个孩子说,对不起,我也骂了你。一次,杭杭上校本课,用彩泥做了一个作品,他很喜欢。突然有一个孩子把他的作品撞到地下摔坏了。当时,我都吓坏了,以为杭杭会情绪爆发,杭杭把那个彩泥作品捡起来,很心疼的样子,那个孩子走过来说对不起,杭杭用哭腔说了一句,没关系,这也是很大的进步了。正如方老师说的,家长就是孩子的强化物,我现在也成了杭杭的强化物。现在辅导杭杭作业也轻松多了,我有时只要抱抱他,他就会去做作业,他有什么不开心的,只要我抱抱他就可以了。现在也在家里见缝插针的训练他做家务。我没有什么文化,家里经济条件也一般,也没有什么资源,也没有什么本事把杭杭培养成大学生,培养成这样那样的天才,现在杭杭的成绩也越来越跟不上了,我们也办好了随班就读,每个老师也跟我说,不会放弃不管他,我也会尽力的。虽然杭杭还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会出现,虽然偶尔也会有,上一秒钟是天堂,下一秒钟是地狱的情况发生。但是对于现在的杭杭,我也十分满意了。还有一点体会就是,学龄前儿童要训练和干预。就不会有我这么累。

                       

--降低期望,接纳孩子,你的情绪好,才能有帮助孩子情绪好,孩子的情绪好了,你也舒服了,良性循环。 

             

--现在杭杭吵闹也很难影响我的心情了,我觉得没有什么比快乐更重要了。             

生活中的感悟

今天去买菜,在一个搭了棚子的门面买豆腐。突然,棚顶上落下一股水,把一个老太婆的衣服淋湿了。那个老太婆大声说,谁搞的。有个人笑嘻嘻的说,谁搞的,风搞的。看她好烦躁的样子,我安慰她说,没事啦,这是干净水,是昨天下雨的积水……她还是很不开心,在那里念念叨叨……回家的 路上,我在想,如果这些水是浇到我身上,或者从头淋下来,变成落汤鸡,我也不会像她那么烦躁。回到家,我会对杭爷爷和杭杭说,今天我中彩了,我会洗个澡把衣服换了,丝毫不会影响我的心情。因为自从带杭杭以后,我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大度了,对别人越来越宽容了……有时候看见别人在为一点小事吵得不可开交,我心里想,你们真傻,一点小事值得这么动怒吗?世界上还有什么比开心快乐更重要……               

               

--有一次,我把买的一袋鸡蛋掉到地下,杭爷爷有点急了。我说,别气,这一袋鸡蛋总共20多块钱,还没全部打烂,就是全部烂了也不要气。为20多块钱影响心情划不来,100块钱都难得买一个好心情。杭爷爷马上不气了。

"人生中重要的不是你能跑得多快,爬得多高,而是你怎么能跌倒了再爬起来"

---此处插入冯版灌注之鸡汤格言

--有时怪孩子不听我们讲道理,对大人说话不感兴趣。而是我们用干巴巴的语言,说教的口气。我相信,如果像方老师那样,用丰富的语言,优美的动作,来启发孩子们,没有哪个孩子会不感兴趣,没有哪个孩子会开小差。连这么简单的故事,方老师惟妙惟肖,夸张的表演出来,大人都看得津津有味。孩子们在快乐的学习中,学到了忍让,尊重别人……看了今天方老师的讲座,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以后,在教育杭杭时,要动脑筋,语言尽量生动一点,语气尽量夸张一点,不要板着一张脸,要和颜悦色……虽然水平有限,自己会尽力而为。

             

               

少三 上海0808 闹妈

献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走到楼下的时候,还有一些慵懒的睡意。东边的那弯上玄月还没有完全隐去,太阳也只是露出了小半边脸,天空却已经是蔚...
    兰馨若冰阅读 771评论 6 22
  • 乡村田园,是当代很多人的向往,因为它的清净、柔和、闲适。。。 对于乡村里走出的我,带给我是一种熟悉...
    武陵清泉阅读 239评论 0 0
  • 1.新职业坐标系 你的价值,被什么所决定? 点的价值首先由它所处的坐标系所决定,然后才是它在坐标系中的位置。 一个...
    大峯阅读 677评论 0 1
  • 最近百度终于把很久之前就宣称要开源的自动驾驶平台开源了,叫apollo。我也借这个机会学习一波,看看百度是怎么做的...
    小丨仔阅读 22,169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