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市场这么差,你居然这个时候出来创业了?

2022年3月25日 Lee公子 文于深圳

今天是我40岁的生日,我想写写我选择创业的原因,作为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为今天留下一些纪念。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镇青年,没有厉害的学历,没有显赫的家世背景,靠一些运气和努力在大城市打拼。十多年沉沉浮浮,飘飘荡荡。我是养老行业十年的老兵,也是创业大军中不到一年的新兵蛋子。
我最早进入的是咨询行业,从2012年开始研究养老这个新的行业,逐渐从案例研究的旁观者,开始下水实战, 2015年进入了养老的运营公司,以后又陆续进入多家养老行业大厂。2021年6月份,我决定从公司体系内离开,不再为大厂打工,开始毅然投身到创业的大军中。
很多朋友听说我创业非常吃惊,问我为什么会选在这两年市场这么不好的时候来创业?我笑称说,创业这件事情有点像投胎,有些机缘是由不得你选择的,不是你可以自由选择投胎到一个天时地利完美、高官厚禄俱全的王侯将相之家去的。 遵从自己的内心,因缘具足之时,自然瓜熟蒂落。一切随缘,认真生长就好。另外,在我看来,我们这个时代,根本没有终身打工这一说,创业也是职场人早晚都要经历的事情,或者主动选择,或者被动选择,状态是不一样的。
不过回顾我选择创业的真实原因,其实是有这样的一些机缘:
我在2020年玩了一个叫做财富流的游戏。 这个游戏可以看到自己性格思维方式投射出来的人生的缩影。我在不同时间玩了三次,每次都跳不出打工的循环圈,没办法进入财富自由的更高一层。 这个游戏深深触动了我,让我有很多的反思和感悟。我决定在现实中突破这样的人生循环,心中就此种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
种子的发芽也是需要气候、土壤,加上浇水、施肥。
我之前听过一种说法,大部分人从38岁开始到42岁这段时间,会有一种强烈的反哺社会的内心觉醒,也就是不愿再从社会中汲取资源和财富,而希望能够向社会反馈自己的价值,追求更高层次的社会认同。过了这个时期,很多人也就没有这样的冲动了,一辈子就会任命。
这样的觉醒时刻在我39岁的时候特别强烈。人遇到9这个岁数的时候,总会觉得要结束一段什么,要开始一点什么。我也是在这一年产生了强烈的追求个人天赋使命,探求人生意义的愿望。于是我参加了 不少发现内在自我的这一类课程, 还是有收获的,有幸被我找到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也找到了自己将为之奋斗的使命愿景。
我的核心价值观是五个关键词:健康,智慧,学习,原创,利他。而我找到的使命愿景,是能够帮助更多老年人延长他们的健康生命。
当清晰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之后,我才意识到,为什么,我在大场中工作会非常不快乐——因为大厂中的很多做事行为,与我的核心价值观相背离,给我造成了很大的矛盾感。
大厂中有严重的内卷,做了太多无实际意义的事情,最典型的比如,无穷无尽地制作和修改PPT,以及为领导的各种天马行空和灵机一动的问题,寻找牵强附会的理论和案例支撑,以及编撰各种自圆其说的道理向上汇报忽悠领导。大厂也无法让你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新的业务模式被用财务指标打脸,所有东西都要用量化的投入产出来衡量和评价。 最让我难以接受的还是我的利他价值观,经常被上级的质疑和批评,谴责我为什么不站在公司的利益角度思考问题,总是为客户或者合作方的利益去考虑。
以上这些虽然让我不适,但是在大公司里不就是这样吗?我也一直努力让自己去适应,但是最终点燃我的,是一位老领导的突然去世。 在他的追思会上来了非常多的人,人们被他为山区孩子教育而付出的公益大爱而感动,而没有人提及他作为前上市公司高管的个人光环。我突然意识到人这辈子活着,可能很长,可能很短,生命的价值,不是以时间的长短来衡量的,也不是以财富的高低来衡量的,而是他这一生,为多少人做过贡献,为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有多少人因他而改变和受益。
想通了这一点,我决定纵身一跃,躬身入局,从打工人加入创业军,为了帮助更多人而活。
我选择的创业方向, 是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提供科学运动健康服务。
为什么选择了这个方向创业?除了看到中国老龄化大潮的确定性之外,我也看到两个市场空白,一个是针对老年群体的专属运动空间没有,一个是针对老年群体的科学运动知识服务也没有,这两个内容,传统健身房都无法提供解决方案。另外,更重要的,这个创业方向,完全符合我自己内在的五个核心价值观。
当然并不是看到了大趋势,找到了市场空白,也符合个人情怀,创业就能成功,这中间并不是简单的因果关系。创业成功的关键还是在于以真实市场需求为基础,创造满足需求的价值和解决方案,并且不断让这样的价值方案放大和完整,最终形成价值闭环和增长飞轮。
作为创业不到一年的新兵,对比在大厂打工和自己创业,目前最深的感受有六点:
第一,创业要求你转变思维出发点。创业是要你一直做正确的事,事情错了,公司就会掉血甚至丢命;而大厂打工是要你一直正确地做事,而你在做的这件事情,很可能根本就不对,但是你还无法去质疑和评价它。
第二, 创业者要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必须快速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每一个赛道里跑出来的获胜者,最终一定是认知水平最高的团队。
第三,要习惯与不确定性为伍,而不是害怕不确定性。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也一定会有意外的打击。你一定要做好心理建设,处变不惊,甚至享受不确定性。
第四, 创业者必须要有非常强的自律性和计划性,每一天的工作都要有重点和方向,不能因为懒散和倦怠而浪费时间。一定要掌握一些工具和方法,让自己知道什么时候要做哪些最重要的事。
第五, 创业者要有良好的身体,好的身体状态才能给自己提供足够的算力做出好的决策,才能给自己、团队、合作伙伴、家人信心。
第六,创业者必须有降低自己的精神熵的能力和方法,每天琐事缠身、业务头绪纷杂、各种计划测算,各种情报研究,海量信息处理,保持头脑清明,心绪稳定,专注宁静的状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功。要学会用冥想静坐或者跑步运动等方式让自己安静下来。

最后说一说,我想做一些短视频内容。
我最近听了一本书,叫做《晚清官场镜像》,是一位晚清的广东县令写的十多年的日记,涉及官场生活的方方面面,记录了作者本人亲历的官场现实,以及内心的种种纠结与感悟。
我也想把自己创业过程中的方方面面记录下来,有自己工作的方法,有自己决策的思路,有自己如何推进项目,有自己挫折后的感悟等等。我也想用视频的方式,真实记录自己创业过程中的得与失。不论我的创业成或者败,一些心路历程和做事方法,总是对后来人会有一些前车之鉴。
我是李亚南,我在深圳创业。创业立下一个大愿——用我们的服务,为一亿中国长者延长十年正常生活。这是我后半程人生要努力做成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