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不再做穷人

如果有人给你5个亿(不是津巴布韦币,是软妹币,RMB),你会干什么?

让我猜猜,猜对任何一条,要不要给我一个“好看”(低眉娇羞红脸)


先把老板炒了,我早就看TA不顺眼了!

然后整上一套大别墅,山景海景湖景都行,最重要是得配置室内恒温游泳池、网球场。当然了,这个配置就不考虑一线城市了。主要是五环内太堵,闹心。

在二三线城市置办完这样的大别墅,肯定还能剩不少,然后就可以开始全球旅游了。

帕劳潜水、南极逗企鹅、迪拜住个水下酒店……什么闺蜜传说,什么吃面忘了要馍,只有那卤肉在油油地烤着……


这样的人生,让我不禁想起了那首抖音神曲:好嗨哦,感觉人生已经达到了巅峰……

别问我怎么猜得这么准,因为

我也是这么想的……

现实生活是,真的有人拿到了5个亿:

拿到5亿分手费,外加一栋豪宅的梁洛施;

5个亿傍身,誓要进入娱乐圈的向佐;

5个亿允许20次失败,做不成就回万达上班的王思聪……

这几位,向佐赔了5个亿,王思聪6年把5个亿变成了45个亿。

其实像撕葱这样优质的富二代青年,还有苏宁公子张康阳、赌王何鸿燊的儿子何猷君。

为什么说到张康阳和何猷君我就开始流口水了……

对了,何猷君还叫撕葱“哥哥”,对他很是敬佩呢。

然鹅,我今天不是来跟泥萌八卦这些的。

我是真心实意地想探讨一下,2019年,我们怎么才能不再做穷人。

(好吧,不是我们,是TA们。)

致富秘笈来了。


你的时间应该以分钟计

穷人思维里最常见的一种:“反正我有的是时间”。

钱虽然没有,但是时间有的是。不如今朝有酒今朝醉,千金难买我开心。然后就肆意挥霍。

比如打游戏打个通宵,周末睡个昏天暗地,刷抖音刷个大半天,各个群里串着聊天,为了省几块钱排个大长队……

当然,如果你在排大长队的时候,手里还拿着一本英文字典在背单词,那又另当别论。

穷得只剩下有时间了,还不知道珍惜,对于这种人来说,最简单的“一夜暴富”,就是做梦了。

这个世界对所有人都公平的地方就在于,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谁也不会比谁多。在你抱怨生不逢时时运不济的时候,永远有人在埋头勤奋地工作。


时间产生的复利,永远超出你的想象。

给自己打一个“金刚钻”

以前有一家五星酒店,经济危机不得不大量裁员。但是不管哪次裁员,有一位会做苹果派的点心师傅,一直都没被裁掉。

因为店里有一位很尊贵的女顾客,每次来都必点这位师傅做的很特别的苹果派。就凭着这一个“金刚钻”,这位师傅就被留了下来。


马云高考三次,终于考上杭州师范学院,他毕业能去杭州电子工业学院做英语老师,是因为他的英语好得出奇,甚至一度被称作“可能是杭州英语最好的人”。

这要得益于他从初中开始,就自学英语。攒了几个月的费用买了一个半导体,收听英文广播,边听边念。

后来他发现最好还是直接跟老外对话,于是跑到当时杭州老外最多的地方:香格里拉酒店。

假期里每天早上5点出门,骑车一小时来到香格里拉门口,专门等着给老外做免费导游。

首富做事的决心和勇气,从那时就能看出来了。他因为英语好去做了英语老师,阿里“十八罗汉”,大多就是他原来的学生和下属。



没有金刚钻,就揽不了瓷器活。

不管你现在所处的平台有多好,都要想想,如果一旦离开了这个平台,有什么能力是谁也从你身上带不走的。

如果自己没有一项核心技能,那就很容易被能力更强的人取代。

你的金刚钻,就是你的核心技能,是你现在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你未来的敲门砖和铺路石。

能从囊中脱颖而出的,永远是锥子,不会是痒痒挠。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什么时候都不晚。


对自己做的事情有执念,热爱且坚定不移

刘慈欣对科幻小说有执念,所以才会十几年如一日,在基层发电厂作为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工作之余写科幻小说。

有公开资料介绍,刘慈欣曾在山西阳泉娘子关的火电厂做了20多年的计算机工程师。

在火电厂工作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出版了13本小说集,包括《球状闪电》《超新星纪元》《流浪地球》《三体》前两部,都是这一时期创作的。

郭德纲对相声有执念,所以才会贴钱办剧场,自己也吃尽苦头。

他自己也经常说,最难的时候,台下只有一位观众,接个电话自己都不好意思,郭德纲只能停下来,等人家打完电话再继续说。

德云社步入正轨之后,郭德纲也一直致力于整理濒临失传的相声段子,补救了很多残本。

王宝强认准了演戏这条路,1992年8岁开始在少林寺做俗家弟子,冬天5点夏天4点,一早就要起来跑个半程马拉松的距离作为拉练。

6年的练功经历,也让他在片场格外卖力,舍得真摔自己,除了吃饭以外,有点剩余的钱都要洗成照片寄给导演们。

2003年他被导演李杨挑中,主演《盲井》,才打开了演艺之路。

马云有句话特别经典,他本人也在多个场合说过这句话: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只有那些真正的英雄,才能见到后天的太阳。”

很多时候,支撑自己熬过“明天晚上”的,就是那点热爱和执念。

“认识”不等于“人脉”

好多人对“人脉”有误会,总是以为高攀了大人物就能一步登天,所以总是花费很多时间精力去“认识”大人物,以为“认识”了就是“结交”了,就能成为自己的人脉了。

其实他们不知道,是自己太傻太天真了。

促使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的动力,是所谓的3G(God, Gold and Glory),即上帝、黄金和荣誉。

那些费心去结交大人物的,心里何尝不是想着这“3G”

如果高攀只是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炫耀或者招摇撞骗,那最后的结局,不会比芮成钢好到哪里。

每天钻营着结交“高人”以求一步登天,不如好好想想怎么夯实自己,到底自己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金刚钻”,足以在这世上安身立命。

想从别人那里收获“金钱”“荣誉”之前,先想想自己能给别人带来什么?自己做的事情是不是别人需要的?

要是想不出来,还不如去背背单词看看书,有那时间无效社交,还不如早点睡觉。


 一定要相信,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

我遇见过几次,有人就像知道什么不得了的内幕一样跟我说,马云能有今天,都是因为当年他爹跟商务部的关系;

华为能有今天,是因为任正非老丈人曾经是四川省副省长;王健林能成功,也得益于他的岳父林连章的背景;

李嘉诚能成功,那是因为他的岳父庄静庵是香港中南钟表创始人……

所以呢?

所以大部分人没有取得这样的成就,只是因为没有一个好爹好岳父吗?

比他们背景更强大的有的是,为什么只有他们成功了呢?

连几位首富的成功都能归因于他们的父辈背景,更不用说平时身边人的成功。


这种酸葡萄心理注定了这种人永远也不可能成功。

因为他们把自己所有的不成功都归咎于生不逢时,没有那样的机遇那样的关系。好像有了这样的关系,他们也能成首富一样。

在他们眼里,成功就好像是别人递到手里的。而不是这些人连滚带爬流泪流汗拼出来的。

你信什么,就会得什么;就像你吃什么,就会慢慢变成什么。

没帮你就是欠你?我不是你妈

总有人会有一种很奇怪的想法,认为那些比自己有钱有能力的人,理所应当对自己伸出援手。

只要自己要求了,对方就应该帮助,如果对方没帮助,或者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帮助,那对方就是坏人。最典型的就是孙俪资助重庆巫溪贫困生向海清的故事。

这种“伸手党”,把别人的付出视为理所应当的人,并不在少数。

男女朋友的交往,把对方的付出视为理所应当;合作伙伴之间,把对方的所有付出都视为理所应当……

有这种心理的人,其实精神上就是巨婴,永远无法独立,永远不能依靠自己成长。

如果你不指望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子能取得成功,那就不要指望这种人能醍醐灌顶地顿悟,然后一夜成长,然后自立自强。

有那时间去纠结“为什么TA不帮我”,还不如想想怎么靠自己。

毕竟,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

永远心怀感激

这一点似乎很难做到。

很多事情,往往要过很多年再回头,才发现当时如果还没那么山穷水尽,也许自己就不会那么义无反顾,但凡有点退路,谁也不会去选择最难的那一条路走。

人生就是这样充满戏剧性。

如果你没在最难的时候还被人一把推倒,也许你就永远不会去仰望星空,也许你眼里还是只有别人的脸色。

上天派他们来,只是为了断你的后路,所以你才能破釜沉舟。

茨威格在《断头王后》里的那句话,真的特别经典: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这些“礼物”,是那些德才不配位时“来之不义”的各种收益,也是一番寒彻骨之后的扑鼻梅香。

厚德才能载物。一个人一定要足够诚实善良,才配得上所得的一切。

好了,要说的就是这些。如果你看了之后有那么一丝丝的触动,然后能够付诸行动,那我恭喜你,2019年,你在致富的路上又进了一大步。

岁月从不败美人,也从来不败有心人。

但愿你是其中一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想要保卫国家捍卫江山万丈, 我只想隐姓埋名游走故地他乡。
    海_空阅读 81评论 0 0
  • 01 因身体不大舒服,一晚上没怎么睡,估计也就是老毛病同时又好多年没去医院也没做相关检查,一大早来到医院看看。 简...
    洪雅昕阅读 1,850评论 1 12
  • 以前,看到别人有一个好玩具,我及其想要拥有。比如做一件事情,做了很久,自己烦了,想放弃,可是发现有人特别喜欢你现在...
    小云吞儿阅读 239评论 0 0
  • 江南山水育将相王侯,驻金陵三日,略磅礴之气,留光影以记录,美妙极了。
    13e8a4ac48d2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