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努力更重要的,是“用心”和思考

在近几年的励志鸡汤文中,我看到最多的就是“努力”这个词。没错,“努力”确实激发了不少人的斗志,让大家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可是,依然有很多人,看似每天都忙忙碌碌,很努力的工作和学习,但生活却毫无起色,于是,很多人埋怨老天的不公:为什么我这么努力,却得不到重用,而有些人没那么努力,却升职加薪了?

事实上,这些每天忙忙碌碌看似很努力的人,是真的很努力吗?

努力,却为什么总是不出成绩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努力的方向很重要。

1984年,在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山田本一出人意外地夺得了世界冠军。当记者问他凭什么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时,他说了这么一句话:凭智慧战胜对手。

当时许多人都认为这个偶然跑到前面的矮个子选手是在故弄玄虚。马拉松赛是体力和耐力的运动,只要身体素质好又有耐性就有望夺冠,爆发力和速度都还在其次,说用智慧取胜确实有点勉强。

两年后,意大利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举行,山田本一代表日本参加比赛。这一次,他又获得了世界冠军。记者又请他谈经验。山田本一性情木讷,不善言谈,回答的仍是之前那句话:用智慧战胜对手。这回记者在报纸上没再挖苦他,但对他所谓的智慧迷惑不解。

10年后,这个谜终于被解开了,他在他的自传中是这么说的: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线路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个目标冲去,等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40多公里的赛程,就被我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

他说,起初,我并不懂这样的道理,我把我的目标定在40多公里外终点线上的那面旗帜上,结果我跑到十几公里时就疲惫不堪了,我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程给吓倒了。

可见,努力的方向对于一件事情的成败是多么的重要。

一个人如果想要有所成就,核心是必须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生活中,很多人之所以不能成功,并不是因为没有天赋或者机会,而是他们没有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结果只能南辕北辙。

在我曾经工作的公司,负责销售的一个小伙子,虽然没有太多工作经验,但工作起来非常认真,每天从开晨会、到打电话邀约客户,再到家访,都充满了激情,像打了鸡血一样,可以说是公司销售团队中特别努力的一个,可是,就是这样努力的一个小伙子,每到月底公布销售业绩的时候却总是倒数第一名,有一段时间,我也对此深感困惑,可是看他那么努力,觉得再等两个月吧,再等两个月他的业绩一定会上来的,因为我一直深信,努力是一定会出成绩的。就这样,过了半年,他的业绩却依旧毫无起色,直到有一天,他向我求助。

那天,他突然对我说,想让我陪他去客户家做家访,当时的我也非常想帮助他,就欣然答应了。于是,从打电话邀约客户到去客户家做家访,我一直陪着他,在去客户家的路上,他告诉我,一直觉得自己工作非常努力,可是销售业绩却提不上去,每个月只开一两个或者两三个单,为此他非常苦恼,有时候会自己一个人去海边,一待就是一两个小时,对自己失望透顶,如果再没有成绩,怕真的坚持不下去,会离开公司。当时,面对这么努力工作的一个人,我除了鼓励他,想不到其他方式来安慰他。

不过一天跟下来,我找到了他业绩一直不太好的原因。从打邀约电话开始,到第一次拜访客户,这几个环节的话述和对话中的应变能力是他最最欠缺的。每天,我们只是看到一个对工作兢兢业业的小伙子很早就来到公司给很多客户打拜访电话,然后忙忙碌碌的做家访,每天都很努力,可是每次成功率都很低,业绩也就相应的惨不忍睹。

因此,我发现他工作中的问题不是不努力,而是努力的方向不对。销售公司,顾名思义,无论是升职还是加薪,一切都是业绩说话,大家一如既往追求高业绩没有错,可如何能实现高业绩呢?不是打的电话越多、拜访的客户越多就越出成绩,在此之前,修炼好自己的基本功最重要。所以,他当时努力的方向应该是用最短的时间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提高自己打电话的质量和拜访客户的成功率。

从那以后,我空闲的时候就会听他打电话,并纠正他电话中的语述,同时与他模拟沟通,以此来锻炼他的反应能力,并常常陪他家访,没过多久,他的业绩就上来了,几个月后,竟然还做到了公司业绩的前三名。

如果,你感觉自己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却总是没有成绩,不妨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思考一下,是不是自己努力的方向不对呢?

清华大学校长曾送给毕业生一段话:“在未来的世界里,方向比努力重要。”

的确,只是订立了目标,却没有确定正确的努力方向,这样越努力,只会离目标越来越远。当你有了正确的方向,你会发现通往目标的路线是如此清晰明确,动力是如此的磅礴强劲,你的努力也才会变成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

用心比努力更重要。

曾经在《简书》上看过一篇文章,叫《你努力,但不用心》,作者在文章中列举了公司招聘了三个实习生,最后她留下了那个看上去笨笨的却很用心的实习生的事例,文中还用大量的篇幅写了作者自己通过“用心”工作,不断升职加薪,最后比与自己同进公司但学历背景等比自己好的同事A高了好几个级别的实例来说明“用心”工作的重要性。

是的,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中,用心比努力更重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周末检查儿子的作业,这周的作业是试卷改错,老师要求把每道错题在A4纸上将原题抄下来,然后改错。检查到数学的时候,我根据儿子错的题目给他重新出了一道题,结果他考虑了半天,才慢吞吞的在本子上做好,并且起初做的方法不对,他自己也感觉做的有问题后又改正的。

试卷是老师在课堂上已经讲过的,之所以让学生回来再改一遍,是为了让大家把知识真正弄懂学会并且巩固住,可是,看儿子的表现,貌似是很努力的把作业做完了,可是并没有把这个知识点真正的弄通学会,所以,一换题目,还是很容易出错,说白了,就是没有“用心”。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上学的时候,当时班里有一个女生,笔记记得整齐又认真,如果哪一堂课的笔记因为老师速度太快没跟上,课后一定会想方设法把笔记补写好。她的笔记,常常是老师的范本,不仅字写的漂亮,而且内容是全班记得最全的。可是,就是笔记记得这样好的一个女生,每次考试,成绩却总是在班里的中下游徘徊。

后来我发现,她之所以笔记记得这样好,是因为她几乎把所有上课的时间都用来记笔记了。有时候即使老师讲到了需要认真理解的非常重要的知识点,她也不会停下她的笔,似乎想把老师的每一句话都记在她的本子上。有时候因为老师语速快,上一个知识点(老师认为已经学习了很多遍,不需要剖析很多的知识点)还没记下来,老师已经跳到下一个点了,可是这时候她还停留在上一个点上,因此就把重要的知识点给错过了。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笔记主要的作用是用来温习用的,因此,笔记不是因为记而记,记笔记最终的目的是要我们把知识记在心里。而这个女生,只是为了记笔记而记笔记,觉得字写的漂亮工整,内容记得全就可以了,而笔记记完之后就束之高阁,偶有翻阅,也是被其他同学借来补笔记用,这样辛辛苦苦“努力”而不“用心”记的笔记,于她而言,真的有用吗?

而有的同学,笔记虽然记得没有那么完美,可是上课却很用心的在听老师讲课,知道哪些是该记的,哪些是不用记的,利用上课的时间把老师讲的知识点最大可能的消化掉,转化为自己的知识,这样的学习不是更有效吗?


仅有努力和用心还不够,还需要深入的总结和思考。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现代社会中,老师也经常会告诉学生,在学习和工作的每个阶段中,都需要深入的总结和思考。

所谓总结,是对一定时期内的学习和工作加以分析和研究,肯定成绩,找出问题,得出经验教训,摸索事物的发展规律,用于指导下一阶段更好的学习和工作。它所要解决和回答的中心问题,不是某一个时期内要做什么、如何去做、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而是对某种学习和工作实施结果的总鉴定和总结论,是对以往学习工作实践的一种理性认识。

如果想要达成我们的目标,不仅要有正确的方向,而且须勤于思索,善于总结。

想要做到深入的总结,就离不开深入的思考。深入的思考,不是对一项事物零星的、肤浅的、表面的感性认识,而是全面的、系统的、本质的理性认识,通过深入思考寻找出事物发展的规律,从而掌握并运用这些规律,以此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结和思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它可以全面地、系统地了解以往的工作情况,可以正确认识以往工作中的优缺点,可以明确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少走弯路,少犯错误,提高工作效益。

无论在工作还是学习中,成绩优异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善于总结和思考。

正如我文章前面写到的那个原来公司的小伙子,业绩一直不好,不是因为不努力,而是因为努力的方向不对,而要找到正确的方向,就离不开总结和思考,我在陪同他家访的过程中帮他找到了问题的所在,因此,在之后的工作中,他的业绩得以突飞猛进,最终成为了一个成绩优异的员工。

如果想要达成目标,仅仅努力是不够的,他需要我们用“心”,深入的总结和思考。

亲爱的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用“心”去学习、工作,用“心”去深入总结和思考呢?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