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刻意练习》笔记

书封


很早就有朋友推荐这本书,但是真正看起来已经是几个月之后了,因为我居然把一万小时理论和刻意练习混在了一起,这就是不吸收原始知识的一个不好的点。

今天看第三章《心理表征》

文章是以国际象棋大师阿廖欣下盲棋的故事开始讲起,期间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大师可以不看棋盘记住棋子的位置?是记住了整体还是部分?

之后他们做了研究,给大师、中等水平的棋手、新手分别准备了别人下出来的棋盘和棋子的布局,一个是随机散乱的棋子,第一种情况,大师的表现最佳,中等棋手次之,新手虽然成绩差,但也能够记住一些;第二种情况,每个人的表现都差不多。

用一个句子举例,如果一个句子有序,人们会很快记住它,如果是打乱的词汇,大部分智能记住6个左右的单词。

读到这里,我的脑海中闪现过《金字塔原理》中提到的7组无序无关联的词组怎么样才能在短时间内被人记住,方法就是用一种讲故事的方法把它串起来。

很巧的事今天我们带着孩子去全脑开发课体验,老师也用了这样的方式,让孩子在短时间内记住10张卡片,其中有木马、樱桃、蜜蜂、皮包、闹钟、喇叭、龙虾、车、香蕉、还缺一个(我忘记了),闹钟铃铃铃响了,吵醒了龙虾,龙虾开着小车,车里装满了香蕉,香蕉踩在了木马上,木马上长满了樱桃,樱桃上趴着一只蜜蜂,蜜蜂背着一个皮包,皮包里装着一个喇叭。讲完故事,老师问孩子们,你们都知道卡片上有什么么?没有孩子能够回答,老师把闹钟拿出来做了一个提示,接着孩子们就把剩下的故事都补充完整了。

这几件事情我猜都是相同的原理,但是这和心理表征有什么关系呢?我更好奇了,之后作者继续用象棋为例,讲了为什么大师可以做到下盲棋的时候“既见树木,又见森林”,这一小节结束,终于开始介绍什么是“心理表征”了。

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

作者在这里用蒙娜丽莎举例,如果提到蒙娜丽莎,你的脑海中是不是就会浮现出她的模样,每个人的都不一样,也许我只记住了她圆润的、黑色长发和微笑的嘴唇,但是还有人记住了她坐在哪里,手是怎样摆放的,这就是我们的心理表征在起作用。

是的,心理表征并不是特殊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并且在使用它。但是作者说只有当我们在深入一项领域的时候,心理表征才会起作用,并且它的质量和数量是区分杰出人物与其他人的因素。

为什么?

举个例子,讲的是国外一次消防灭火,当消防员们走进这个房间时,热气并不是扑面而来,队长立即判断起火点不在一层,因为怕有其他危险,所以队长立即要求全员撤离,他们撤出后,一层坍塌,这就是心理表征在起作用,这个队长在多年的消防经验中积累了很多的信息,他不仅能根据热气的散发判断起火点的位置还能够预测到所在楼层会坍塌。

实际一点,就像我们在养宠物的过程中,如果你喜欢养狗,时间久了你就会知道它喜欢有多少水,什么时间开始吃东西,当它有什么表现的时候,说明它时生病了还是饿了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