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累?看看杨老师怎么说!

中国人为什么活得累

作为一个活在现代社会的中国人,你是否感觉活得累?如果不觉得累,或许有以下原因:你太年轻,年轻到还没入学,所以完全感觉不到作为人活着就要竞争的压力。

你看,一些幼儿园的孩子已经被父母逼得没有周末了,更别提中小学生那烦人的作业和考试了。

另外,你不觉得累可能是内心特别强大,心态又超级好。当内心强大到一定程度,你才能够忍住不去吐槽周围那令人失望的一切。

而心态好到一定程度之后,你就会自动以“知足常乐”这类格言来说服自己:别吵别闹,好好吃饭睡觉。是的,我们现在的物质生活不能说不丰富,不缺吃少穿、不用睡在马路边更没有战乱,我们应该知足常乐。

可是每当打开电视电脑、翻开报纸,里面的新闻却不由得让人惊叹,我们正生活在一个硝烟弥漫的社会。我们并没有在打仗,但是每天都有大量同胞失去生命的噩耗传来。

撞、砸、摔、炸、烧、淹甚至捅、勒、捂死……受害者从成年男子到几个月大的婴儿,女大学生失联被害等案件更是频频发生。

这些新闻虽然震撼人心,然而更触动你的则是现实生活中常遇到的小事。每天早上马路上上演争先恐后的交通大战,送孩子上学的、急着赶班车或自驾车上班的,来来往往毫不惧怕地穿行于人流中。

工地上赶速度时夜里也不停止施工,尽管那刺眼的灯光和刺耳的噪声严重影响着整个小区人们的休息;夫妻两人的工厂要加班,年纪尚小的孩子无人照管,好心焦!请婆婆来带孩子吧,隔代教养观念差别大,婆媳关系又是一大挑战。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活得累。根据杨老师的总结,有权有钱的不太累,没权没钱的比较累。有权有钱者可以轻松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烦心事,比如他们的上班时间单位不会限制那么紧。

而对一般人来说呢,迟到了可就要被扣工资了。此外,有权有钱者的工作一般也不会加班加点,孩子更不会无人看管,所谓的住家保姆不就是为他们服务的吗?

有靠山的不太累,没靠山的比较累。这个很直白了,就拿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来说吧,有的人一毕业就顺利就业,且位高薪高福利好;有的人则不断去考去找去面试,还四处碰壁。

记得某年有位考公务员的毕业生明明笔试第一,却在面试时被告知性格内向,惨遭淘汰。为了空出位子给有来头的人物,操作和宣传手段真不少。

而那些年曝出的当地官员子女参考笔试面试均第一,却连正常程序都没走的情况也不少。总有人说扯这些旧事是在发泄嫉妒情绪、拉仇恨,可要不是那帮人在拼命制造不平等不公正,平民百姓又何来嫉妒仇恨之说呢?

正如陈丹青所言,问题不是贫富悬殊,是不公平。人从生下来就不平等,关键是要让悬殊差别的社会建立一个体现公正的机制。不公正的机制只会让广大同胞在内耗与内斗中伤及自身,生活中也免不了匮乏和恐惧。因为这是一种恃强凌弱的动物生存法则,谁都不能保证自己哪天不被吃掉。

这是中国人活得身心俱疲的深层原因,也是我们必须摒弃的低等生存状态。我们需要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逻辑,而不是“我和我的家人好,别人好不好不重要”的思维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造价咨询行业未来发展深度思考(一) 2017年注定成为建筑业的变革之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住建部先后印发《...
    自由潜水的鱼阅读 653评论 1 2
  • 跟着微信群一起学习育儿宝典快一年。 每天群主发链接,群友们一起读,对每一天的更新内容写大概50字左右的读后感,可以...
    庞大人阅读 936评论 0 0
  • 今天是喆宝贝上幼儿园第二天,总体表现良好,毕竟是17个小宝贝中第二个小不点,所以呢?吃饭慢点,小口点,中午睡觉时会...
    钰娇荣阅读 336评论 0 0
  • 9.17,一个特别的日子。 十天前,我还在珠海处于水深火热中,几乎每天负能量,天天怀疑人生,看不到未来希望的曙光。...
    享随笔阅读 2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