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万物仓的几点建议

今天参观了一下万科的万物仓,发现还是挺有意思的,整个环境整洁干净,配备空调和除湿系统,门口有保安24小时保护,给人感觉比较放心,总体比预想的好。

由于接触类似业务的时间不长,战略方面就不班门弄斧,仅从用户和IT的角度分析需求并提出几点建议。

1. 存储个性化服务不够:目前万物仓提供的是空柜子,大概有3~4种型号,具体放什么、怎么打包、怎么放由客户自己解决。这样虽然有很大的自由度,但是带来的问题是很多客户不知道怎么使用比较合理与高效。可以考虑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比如衣服,可以提供一些标准的纸箱或者塑料柜子,用户可以把衣服挂起来存储;比如易碎物品,怎么提供保护;比如书籍,怎么方便检索和查找等等。尽量减少用户思考,同时也让用户意识到,原来这么多东西都是可以很方便存到万物仓的!

2. 特色不够鲜明:目前国内包括深圳也有不少公司提供类似的服务,万物仓除了依托万科物业之外,似乎没有特别鲜明的特色。差异化竞争可能是每个公司的难题之一,个人认为可能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突破:

(1)安全性:物品安全性是首要条件,这方面可以考虑周全一些。以下是能想到的几个点:

身份鉴定:目前采用的是机械锁,可以考虑使用指纹解锁,甚至使用比较新颖视网膜解锁,给人更高的科技感,在口碑传播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密码锁作为最传统的加密方式也应保留。

到访提醒和到访记录:只要有人打开柜子,手机立刻能收到提醒,需要时能看到现场视频监控。手机上能看到完整的到访记录。这个很类似银行的交易短信,能给用户很好的安全感。

访问授权:一个柜子可能家里几个人都能使用,可以给家人相应的授权。这个需要在后台有完整的账户系统,并且与门禁、智能锁打通。

实时监控:大的柜子可以安全独立的摄像头,用户需要时可在手机上远程实时打开摄像头进行查看。

网络加密:所有通过网络传输的数据必须采用高级别的加密方式,并且可应对突发情况,确保万无一失。

(2)智能化:通过智能化带给用户更多的便利性,好的产品应该让用户懒惰到极致。

辅助打包: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把物品打包进箱子再搬到万物仓叠好,会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是否可以设计一个类似装修设计app的功能,用户列个物品清单,系统自动计算出需要什么尺寸的箱子是最优的,怎么摆放是最方便的,帮用户一件件的装到箱子里去,用户基本无需动脑。箱子、胶带等物品必须是万物仓针对不同用途设计的,用户计算好后可以直接在网上采购箱子,快递上门后用户按照app的提示一步步打包好。必要时可以采用万物仓推荐的物流。

电子标签:对于很多人来说,在箱子里翻箱倒柜找出一件东西是非常stupid的事情。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对每个箱子的物品可视化,即用户通过辅助打包生成物品清单,打包完成可以在箱子上贴上一个二维码(考虑到用户隐私,不建议直接贴物品清单),并且每个箱子上在显眼处都有一个编号。用户在app上可以看到每个箱子的物品清单,也可以到达现场后扫描箱子上的二维码显示物品清单,或者按照箱子编号查找,非常方便。

自动扣款:现在万物仓好像要求是一次性扣款,建立账号系统后完全可以做到自动扣款,用户不用担心超期续款的问题。

预约仓位:用户在手机上可以实时查询空闲仓位,并且免费预约,避免辛辛苦苦打包好搬到现场后发现没有空闲仓位了。

3. 需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后台运营管理系统,初步有以下功能:

(1)中央监控:每个仓的温度、湿度、设备空闲状态、实时视频监控等,出问题自动发出告警。

(2)销售趋势:仓位租用效率,新客户流量,增长趋势等可视化。

(3)销售预测:根据仓位的使用情况,给出销售预测和仓位优化建议。

(4)用户反馈:用户可在app或者公众号上反馈意见。

(5)客服系统:对客户反馈的问题进行跟踪解决。

(6)活动辅助系统,比如首次使用优惠、老客户带新客户等优惠活动的后台支撑和宣传。

工程辅助系统:

(1)辅助选址

(2)规划设计(根据以往销售数据、消费人群合理规划每种unit的数量)

(3)项目进度与人员管理

(4)第三方租赁费用结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