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三十,洒扫除尘贴对联

好激动,终于年三十了!

吃完午饭,三点左右,就赶紧开始了大扫除!也不知道是谁的谆谆教诲,洒扫贴对联,左邻右舍也比赛!要是你正扫地的,听到鞭炮声,心里就咯噔一下:呀,谁家都放炮呢,这么快!好像谁家放炮早,谁家人就勤快!

长大一点,我就不太在意放炮早晚了,毕竟天黑了,年兽才会下山,只要赶天黑之前贴上对联,趁它要下山放炮震慑,最好大家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年兽估计连窝都会不出!

年三十的大扫除,要把家里的嘎达角落都清除一遍!我家是从后院开始一直扫到大门口,家里的每个房间,每一扇门,每一扇窗,每一块玻璃,每一个窗棱角都要擦洗一遍!

经过多年的配合,我们全家已形成明确分红!姐姐在厨房给妈妈打下手,妈妈要把厨房收拾出来,和面洗菜,包明天大清早的饺子!

哥哥负责后院,要把后院拉乱的柴火堆放整齐。粪堆要卷起来,再盖层新土。

老爹负责大门口,小时候,家家门口有个大粪坑,平常扔一些生活垃圾。家家门口也有个大粪堆,用来堆放在粪坑里发酵好的肥料,开春后再转到农田肥地!一般呢,大家都会赶春节前,把粪坑里的肥出了,再把积攒的大粪堆转运到田地的!在今天,老爹就负责给粪坑和粪堆盖层新土,也给他们穿层新衣!

我的工作就是扫地,从后院,穿过对檐厦子房的院道,还有大门房,一直扫到大门口!

干完各自的活也就差不多四点多了,打水擦洗门窗,水是从水窖里吊出来的,力气活,这会就靠老哥了,洗窗擦玻璃就是我了!

一盆水一块抹布,洗去它们一身尘埃,平常堆满东西的窗台,今天也被清理干净,焕然一新!家里的朱红大门,也展现出它应有的灿烂,身上的狮头虎环也精神抖擞了!

最喜欢这一刻!

站在大门口往家看去,眼线穿过两道门畅通无阻,旮旯角里,再也没有随意乱放的农具。再也没有靠在墙角的杆秤,也没有扣在水窖上系着长绳的取水桶。窗台上,也不再有妈妈没纳完的鞋底,没补完的袜子,也没有肥皂盒子洗衣粉,等等等等!去哪了?我也不知道,总之,都藏起来了,放到了只有人心闲时才能放到的地方,而那些地方也是它们本来应该在的地方!

这一刻是那么清爽,心也是那么宽敞!

一切就绪,姐姐已从灶房里端出来和好的面水,贴对联!

小时候的对联,都是在小卖铺揭一张红纸,请村上有文化的人给写的!

在我上小学一二年级时,退休回来一位常年在青海工作的文化人,跟我们住一条巷!这位先生在村上口碑非常好!那会村上人都不富有,今天买化肥,种子,明天孩子学校交个五块十块的,一时手头紧,只要去他家,大家都不会空手而回!老先生常年在手边放二三百元的零头钱备村人的一时之需!

老先生闲时,刷字,刻根雕!根雕做的非常精致,村上有人挖树有了树根都会给老先生留着!老先生会根据树根的形状,刻出自己心中的形象,刻完后打磨刷清漆,有时去找他孙女玩时,会看到他工作的片段,真是羡慕至极!

老先生给村人写对联,不论何时送来从无言语,总之三十取对联时,早是一幅幅写好,缠捆好贴上签子!

老先生写对联会物尽其用,一张红纸合理裁剪,不浪费一点。大门口大对联,房间门口对联,门上的“福”,机动车呀,院墙上贴的小斜联!还会因地制宜,根据每家不同情况写不同的内容,有机动车的会有“出入平安”,今年家里刚取新娘的小两口房间肯定会有一副小联,写着“百年好合,勤劳致富”等!

这种体贴真是暖心!

把对联翻过来,背面朝上,拿着筷子惬意的甩吧:左边边,三下,右边三下,上下各一下,中间两下!翻过来,哥哥一手拿着对联上头,爬上梯子,我在下面拿着下边,姐姐站巷中间,“上边左觉高一点,秋,往左一点!好好,行,正咧!”

就这样,兄妹三人贴好对联,收拾好梯子,准备放炮!

鞭炮的长度也随着我年龄不断增长,变长,哥哥提溜着一串鞭,有时会让我去点火。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过年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看这一地鸡毛的生活,就觉得自己特他妈的坚强!不管怎么样,坚持下去,只有这一条路了!
    梦想多远行多远阅读 244评论 2 0
  • 深夜专属的矫情模式还是从罗英俊开启吧 我问她自己安静点会不会更好? 这一次她没有怼我亦是鸡汤 可能就觉得是个小玩笑...
    Merissa阅读 516评论 3 2
  • 今天老师让我们回家给妈妈读《乌塔》这篇课文。看来第一次听我说,还以为就是一座塔呢!结果呀!我说这是一个女孩的人名。...
    五三班王博睿阅读 218评论 0 1
  • 艰难地阅览了《开启的幸福》这本书,我感觉,除非你陷入抑郁常态,或人生阅历丰富到大喜大悲都近乎看破,可以读读这本书...
    淮水东边阅读 472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