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客车坏在半道儿以后……

插图与本内容无关。图片来自本单位网站。

【题记】这是1999年成稿的一篇纪实性文章……

这是六、七年前的一个临近春节的寒冬腊月里的事情,现在写出来了,打开尘封的记忆——我心安理得,因为没有见死不救。

我请假回农安老家去看望母亲,由于春节将至,坐车的人很多。我起大早赶到长途公共汽车站,挤上发往农安的汽车。该着点儿背,汽车才要走出长春,在兰家桥附近就抛了锚,不能动弹了。司机号召乘客下车,堵截下一趟客车搭乘。此时的长春地区,天寒地冻,西北风刮得人脸生疼,军勾羊毛棉皮鞋,也抵挡不住脚下的寒冷,不一会儿,双脚冻得如猫咬。我就在车的背风处,来回踱着双脚,让双脚发热。

就在这时,往长春方向开过来一辆黑色韩国现代牌轿车,随后,又一辆红色捷达轿车,紧随现代轿车一闪而过。可是,霎那间就听到一阵刺耳的刹车声音,接着发出一声沉闷的撞击声。我心里立刻意识到,出车祸了!我急忙跑过客车,老远就发现那辆黑色现代轿车,头尾调个个儿,横在路边一棵很粗的杨树跟前。远远望去,还发出淡淡的青烟。

我招呼一同坐车的另一名消防武警战士,急忙向出事地点跑去。当我跑到轿车跟前时,用手使劲拉司机边的车门,可是,拉不开。我透过太阳膜玻璃往车里看去,却没有发现司机。司机哪儿去了?抬头往车后一看,不由倒吸口凉气。由于轿车撞击的惯性太大,司机已被强大的惯性抛到后背箱上,穿过后风挡玻璃后,仰躺在后背箱上,两条小腿像面条一样,软软地耷拉着后靠背上,头枕在后背箱的右后角边上,满身满脸的碎玻璃块,后脑海汩汩地流着鲜血。人已昏迷不醒。

(再看轿车,右边中间位置横撞在一棵粗杨树上,已被撞成“V”型。后来从车胎的滑行痕迹发现,这辆车先是擦到右边的水泥护墩,由于路面上有冰雪,在司机刹车时,车在很大的速度中,改变了前行的方向,整个车掉了车头,越过马路牙子,横撞在路边的粗杨树上。如果不是杨树挡一下,整个车就会翻成几个个儿,那后果就更不可思议了。)

我急忙招呼那名消防武警战士说,你帮忙把司机架出车厢,我去打110和112报警。这时,几个乘客和那名消防武警战士去弄受伤的司机,我快速向附近的民房跑去,想找到电话。为了抄近道,我想越过路边的沟,可是,整个人却掉进一米多深的雪堆坑里,鞋壳里灌满了刺骨的雪。我顾不上这些,爬出雪坑,继续向民房跑去。在一位附近的居民指点下,我向300多米之外的一个小卖店跑去。冲进屋里气喘吁吁地说,那边出车祸了,我打个电话……

撂下电话我从兜里掏出两元钱,扔给卖店的老板,转身跑出屋里。

回到出事地点,刚好受伤的司机被架出轿车,那名消防武警战士和另外一人搀扶着受伤的司机。这时,后脑海流出的鲜血,已经湿透捂在伤口处的白毛巾,整个人也东摇西恍的,没了一点精神头。我大声对受伤的司机说:

“你现在清醒吗?没事的,你挺住!我已报警,一会儿警车就过来。”

这受伤的司机好像是听清了我的问话,在用眼睛盯着我。我又问道:

“你车里的东西我给你看着,你放心。”说完,我从车里找到一个夹包,递给司机,司机就夹在了左腋下。

这过程,我不断地堵截过往的车辆,连着五、六辆出租车和其他车,当减速时,看到受伤的司机满后脑是鲜血,就又加油门跑了。最可气的是一个出租车,已经被我强行截住,当我转身去扶受伤的司机时,这辆出租车已溜之大吉!气得我也顾不上当时是武警战士的身份了,破口大骂逃跑的出租车。

我感到,这里离长春市区很远,等警车赶到好像来不及了。当时也不知怎么想的,举起双手,站在路中央堵截车辆。

(现在想起来这种“壮举”,都有些害怕。满马路都是冰雪,这要是躲闪不及,就是凭着刹车后的惯性和滑行的距离,也会把我撞倒。话又说回来,人站着都脚下发滑,车来了能躲过去吗?当时真的是凭着“艺高”人胆大,哈哈哈。)

这时过来一辆公安用吉普车,我一招手,这辆车老远就减速,靠边停了下来。我急忙跑过去说明情况,无论如何帮助把这个受伤的司机送往附近的医院救治,要不来不及了。在我搀扶受伤的司机上车时,看到车内已挤满了人。车内人说,就能挤下一个人。我就说到,那麻烦您们送到附近的武警医院。说完,勉强关上车门。当时我看到受伤的司机清醒了许多。

我回到肇事车跟前,和那名消防武警战士说道,咱俩等到110警车来了以后,把现场交接一下再上车好吗?那名武警说,好的。这时已经围过来好多人,为了保护现场和车内的物品,我招呼大家不要靠近轿车。

我从车内发现一个车辆保险卡,拿起一看,才知道这辆现代牌黑色轿车,是吉林省建三处的车。车牌号如今记不清了,好像是“吉01—04567”。

大约过去45分钟,一辆110警车来了。下车后,问哪位报的警。我说,是我。两个年轻的警察就立正向我敬了军礼,我还以军礼后,相互握握手。说道,这天这么冷让你们等了这么长时间,冻坏了吧?赶快到车里暖和暖和。说着就把车门打开,我们进了车内。

我进了车内,顿时感到一股暖流扑面而来。我张开冻得发颤的嘴说道:

“路远路滑真是不好赶路。”

两位警察说:“是啊,到处塞车。”

我把那张保险卡递给两位警察说道:“这辆车是省建三处的。我已经打了112报了警,估计一会儿也会到的。”

两位警察大概了解了一下事故情况和我的工作单位,就叫我在出警记录本上签了字。我说:

“没有别的事情,就把现场交给二位了,辛苦你们了。可以走了吗?”

“你们赶路吧,谢谢你们。”

就这样,我和那位消防武警战士,又等了一会,上了公共汽车……

等我晚上回来的时候,看到出事现场的车没有了,那棵粗杨树伤痕累累地站在寒风中……那位受伤的司机,也不知后来怎样,我真的感到他的情况不妙,或许那辆公安吉普车把受伤的司机及时送到医院,发生了奇迹,他还健在……

那辆抛了锚的客车司机,一直等着把我们送上其他的公共汽车……


微信号:ccdwp03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梦想不是做梦,而是一种让你心动的东西 平凡的人生并不可怕,没有梦想的人生才是最可怕的,但是梦想却不是那么容易,...
    vbers阅读 685评论 0 0
  • 开发工具:WebStorm,Android Studio(下文简称AS) 开发React Native项目个人还是...
    Yxjie阅读 936评论 0 0
  • 先从一个小故事说起,是关于“三只小老鼠偷油喝”的故事。 三只小老鼠,相约去偷油,到了目的地,发现油瓶太高,于是,它...
    水润儿阅读 7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