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经营出一个既能卖货又不让人反感的朋友圈?

一个深圳的宝妈找我聊天,她说想在朋友圈卖货,但是又怕毁了朋友圈。


我非常理解她纠结的心情。


如果是个营销号,管它三七二十八,只管刷,因为营销号的职责就是卖货,来了的人就是看产品的。


但是,大多数宝妈的朋友圈是一个综合体,里面什么人都有。所以,又想卖货又怕毁了朋友圈的顾虑,很多宝妈都会有。


我觉得吧,这事要一分为二地看,只要你卖货,就难免被屏蔽,这点必须接受的。


只能说,我们可以努力争取大多数人不反感、不屏蔽。


那么,如何经营出一个既可以卖货又不让大多数人反感的朋友圈呢?


在这里,我要再次分享我的“橱窗”经营概念:把朋友圈打造成一个吸引人的橱窗,吸引大家来购买。


我的“橱窗”经营概念


把朋友圈经营成一个橱窗,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对于一个小白创业宝妈来说,可以从易到难,分三个阶段学习和实现。


第一阶段:争取用户的眼球;

第二阶段:争取用户的大脑;

第三阶段:争取用户的心。


第一个阶段,是初级阶段,目标是争取用户的眼球,以学习一些抓眼球的技巧为主。


朋友圈营销是社交电商营销,电商的本质是视觉营销,比拼的是谁能更好地抓住用户的眼球。


我曾经在朋友圈提出一个问题:发圈的内容,最短的内容几行最合适?


为什么这么问呢?


我在朋友圈里随便截取了三个例子,我们一起来对比一下。


6行内容+图片(9:16的比例)


5行内容+图片(5:3的比例)


1行内容+图片(小于3:2的比例)


你有没有发现,第一个截图的展示面积最大?其他两个截图依次变小?


嗯,你也发现了。那这个展示面积大小有什么区别呢?


我曾经提出过一个“滑停”的概念。


有一次坐地铁,我旁边有个90后美女,在看朋友圈,她手指在屏幕上一滑而过,走马观花式地浏览。偶尔,她才会停下来,点开一篇仔细地阅读。


这就是我所说的“滑停”,只有遇到吸引她的内容,她才会停止滑动浏览。


如果一篇内容的展示面积大,“滑停”效果相对好一些。


所以,理论上讲,7行+9:16的图片组合是最具有“滑停”效果


(苹果手机7行是能完全显示的,图片则是9:16比例的显示面积最大)。


当然,这是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如果内容做的好,比你短的内容也能吸引人;如果图片的视觉效果好,窄的图片也比长图片吸引人。不能一概而论。


只能这样说,显示面积大,能增加“滑停”的概率而已。


其次,说一下使用图片裁剪比例和数量的技巧。


我发圈的图片,都会经过裁剪,按照比例裁剪过的图片,是符合美学规律的,发出来不会变形,视觉效果最好。


我一般会选择正方形、4:5、5:7这三个比例。为什么呢?你试试就知道。



至于图片的数量,我建议优先使用单张图片,精选一张你最满意的图片。


其次是四张、六张、九张,尽量少用二张、三张这样的数量。


发圈的时候,发一张图和发三张图,图片的显示高度是不同的。


我上面拿来举例的图片中,最后一张图片就是如此。你可以翻回去看看。


我如果只有两张图片可以用,我宁可拼成一张,比如下图这样。



很多细微的地方,你注意不到,但是它能影响你。


推荐你阅读:《宝妈IP化创业(14):学会三个抓眼球技巧,迅速提升你的朋友圈内容营销力》,学习更多“抓眼球”技巧。


第二个阶段,是中级阶段,目标是争取用户的大脑,学习如何让大家记住你。


在这个阶段,一般是做好个人的形象、风格定位。要靠个性化,建立属于你的识别标签。


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我选取了三个网友的截图,三种不同的风格,给大家借鉴。


利小蓉,小文艺风格


欢妞,段子手风格


低烧,匠人风格


以上风格,每种我只选取了一张图片,以后我再针对每种风格详细聊。


一个普通的小白创业宝妈怎样建立风格?多去认识这样的朋友,再选择一个你最喜欢的做榜样,天天看,跟着学习。


在这里,我建议大家都为自己设置一张“软名片”,就是你的背景墙。


一个新网友加你后,她第一时间会翻看一下你的圈,背景墙是第一印象。


请注意“软”字,这里不建议打硬广。


低烧的软名片


第三个阶段,是高级阶段,目标是争取用户的心。也就是学习如何建立个人品牌。


我继续用“橱窗”来比喻,这个阶段是一个橱窗的灵魂,从视觉营销到触觉营销,某个东西,悄悄地触碰到你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是的,这就是我想要的。


在这个阶段,理念是最重要的。


做一个品牌,其实就是两件事:一、提出理念;二、去实现理念。


做个人品牌也是如此。你所痴迷的,你所坚守的,你所捍卫的,一切都在这里。


有句话叫“揭竿而起,一呼百应”,这个竿是什么呢?


看懂了这句话,你就知道该怎样做个人品牌了。


那么,这三个阶段有什么区别呢?


做好第一个阶段,能让你在建立连接上有优势;做好第二个阶段,能让你在卖货上有优势;你能做多大,是在于能否做好第三阶段。


以上分享的,就是我经常提的“橱窗式”经营朋友圈概念。后面,我会继续补充和完善这个概念。


在这里要说明一下,如果你只考虑赚大钱不考虑其他的,那你不需要看我的分享。


我知道有一种朋友圈,是基于人性的弱点设计的,只要你加了,你就跑不了。


我喜欢吸引和影响,我不喜欢对人性的操控。


我提倡的方法是既能卖产品,还能赚到友情和尊重,能和用户建立良好、健康的、长久的人际关系。


《宝妈IP化创业》系列文章延伸阅读:

宝妈IP化创业(17):一个创业宝妈打造个人IP的案例:她如何从小白到大咖?

宝妈IP化创业(16):宝妈朋友圈创业,要避开最容易绊倒你的两个坑


(本文转自宝妈创业www.jianuoshang.com ,原文作者:嘉诺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记得是在哪个电视节目的视频片段中看到嘉宾说了这样一句话:人最痛苦的,不是在一个对的和一个错的选择中选择了那个错...
    养猫人依若阅读 141评论 0 1
  • 今天我来跟你解释,当发生侵权行为以后,双方当事人责任分摊的一个规律。这就是著名的汉德公式。 ❤汉德公式的含义 汉德...
    孤独中的喧嚣阅读 313评论 0 0
  • 如何阅读《奇特的一生》—归纳总结 原本打算今晚开始看《奇特的一生》,没成想打开包装,里面附了一本小册子—如何阅...
    哒哒生活家阅读 1,715评论 0 1
  • 高中第一个星期,拿到手机后便每日埋头于虚拟世界中,因腿脚不方便,大多数时间便是闷在家里,一开始倒也自得起来,每天躺...
    问无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