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一起坐公交车的女孩

很多时候,我们嗔怪老天爷,为何让我们得不到我们内心想要的,可又有很多时候,当梦中的美好触手可及之时,我们反而不敢伸手。就像行走在干枯河道边,你总抱怨着为何没有一泓泉水蜿蜒而过,可是,等到春来,清冽的溪水从山涧流出,你却只在远处呆呆地望着,心里却一直纠结,我要不要过去,溪水会不会太冷?你这一辈子就在错过和等待中无限循环,然后过一段自认为最为现实的生活。

此时,窗外正在下今天的第三场雨,入秋了的天气阴晴不定。我坐在窗前,看着雨一滴滴地打落在窗子上,我内心里说不出是希望雨停还是不希望雨停。雨停了,我便要开始我已然数不清的相亲之路了,雨如果不停,我还可以借此缘由将见面的事宜往后延。从毕业开始,两年里相过多少个女生了?我有点记不清了,并非我热衷于此,只是家里人殷切张罗,我也不得不从其所愿。只是可惜的很,至今未遇到有缘人,最长的也不过只是聊了两个多月。如今我对相亲一事有些疲乏,能推便推,遇到推不了的才去看看。我总认为自己能在一个不经意的巧合之间遇上那个对的人,所有的不合适只是为了这一个最美好的等待。

雨还是停了,我在口袋里塞上一包芙蓉王便赶往媒人家里。我并不抽烟,但是相亲之时礼数必须做足,无论与女生对上眼与否。我在公交车站等3路公交车,因为我要先去媒人家,然后媒人将我带去女方家里,或许各地相亲习俗不太一样,反正在我家这边,男生上女生家门的现象挺普遍的,主要是去给女生家里的各种亲戚瞅瞅。

公交车缓缓前进,车上的人也越来越多,我本来就是坐着,所以人多了与否对我来说并不关心。窗外又下起雨来,我没有带伞,只能祈祷在我下车之后这场秋雨能够消散,那样我才不至于在相亲之前淋成一个落汤鸡。

车停了,从后门上来一个颤巍巍的白发老人,站着的人扶了她一把,但是并无法让出位子让她坐下。我离那老人五步左右的距离,本欲站起身来,可坐在我前面的一个女生倏地站了起来,一把扶过老人,让出了座位,自己只是站在一边。我打心里对这种人有着由衷的好感,可我刚才上车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她,她应该是后于我上车的,而且她上车之时,我肯定在胡思乱想着什么东西,不然如此素净的女生不可能从眼底放过。

她约摸一米六左右,身材稍显瘦弱,穿一件淡绿色的薄外套,穿一条白色的九分裤,脚上配一双矮坡跟的白色凉鞋,看上去十分干净。我对名牌并不熟悉,但我能一眼看出,她浑身上下并无一样显眼的标志性的logo。相反,她的外套看上去像洗过很多次,有一点旧,但丝毫不妨碍她的干净素雅。她该是一个在家里愿意分担家务的女生,从她那抓在栏杆上的右手便可看出来,纹理细腻,一看就知道是个年轻女孩的手,但缺少一种光泽,那是被生活洗去的一种色彩。我看不出来她是否涂了护手霜,但我情愿她是涂了的,因为那样的话,她就是一个直面生活也热爱生活的人。这样的人,可能这辈子很难遇到了,所以,我想,她要是能靠过来一点点,我就要跟她聊一聊我想的一些关于她的东西。

她只是在起身之时撇了一下头,可我一下子便记住了那张脸。那张脸算不上漂亮,可五官都生长的极为合适,皮肤白皙,如果一定要用一种花来形容,我觉得应该是水仙。它既不像牡丹那般雍容华贵,也不像红梅一般孤傲清高,它只是种在路边的一株水仙,不高冷,不放肆。她的眼神中透露着一点点卑微,我把她看作是对大自然的虔诚,从这点虔诚来看,我判断她应该还是一个待字闺中的女孩,或许阅历并不丰富,如果她能向我走进一步,我就要问一问她。

她的手上拿着一样不合时宜的东西,说是不合时宜,也不是说多么的特殊,而是一样司空见惯的东西—书。书名朝向她的身体,可我单从那书的背面就能看出来是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我上个月刚看完。这不是一本适合打发时间的小说,或许只看一遍,你都不能准确的说出它要告诉你一些什么事情,但是她现在拿着的正是这本书。她左肩上挎着个米黄色的包,但她并没有把书放入包中,看来在她起身之前,她是正在看书的。我想她是一个安静的女生,我仿佛能看到她坐在窗子前,伏在书桌上,或平静或慵懒地翻阅着手中的书籍,她的右手边会有一杯咖啡,银色的勺子反射着恰到好处的太阳光,闪闪发亮。我想,她如果走到我身边,我就会跟她讨论一下托马斯那摇摆的爱情。

车上的人越来越多,司机一直用不耐烦的声音大声喊着“兜里克,兜里克”。在这些聒噪的声音中,她淡淡地朝后面看了一眼,便挪动了脚步。没错,此时的她正站在我的身边。我抬头看她,她朝我稍带歉意地笑了一下,便将目光放向窗外。我连回笑都没有做,便装作一直盯着公交车上的电视屏幕,其实我只能看到透过人们的脑袋的缝隙的那部分,差不多只占整个屏幕的十分之一,我没有窥一斑而见全豹的能力,所以我压根不知道电视上放了些什么,但是我就这样一直盯着。

她的身体透过来一点点好闻的香味,很淡,淡到刚才我都没有闻到。那种香味我没有闻过,但我却自作主张地认为是某种糖果的味道,有点甜,但一点都不腻。她应该是那种只把自己的美好分享给自己最亲近的人的人,而不会去用浓烈的味道张扬着自己吸引人的能力。我想我是喜欢这样的人的,爱美而不溢美,流俗而不媚俗。

我当时想了些什么了,说出来怕大家笑,但是我还是想说出来。其实也只有三点,第一,她是不是只想安静地一个人呆着,那我那么唐突岂不是冒犯?第二,她如果先找我说话,我一定会付出我最大的热忱;第三,我还是想认识她的,如果老天爷给脸,那么三站以后,她还没有下车的话,我就找她说话。

雨停了,乌云依旧密布在天空,世界显得有些灰暗。

她下车了,从她站到我身边之后的第五个站台下的车,在那以前,她一直站在我的身边。除了外貌,她只言片语也没有留给我,而我肯定会为此懊悔一个星期。

我在她的下一站下车,媒人正在车站等待,我捧出笑容,手伸进口袋,摸了摸那包我从来不知道味道的香烟。

我不知道这世界上有多少如我一般的人,抱怨、等待然后错过,我们将其盲目地理解为这就是生活,不可能完美。可有多少个瞬间,是我们不敢伸出那双碰触美好的手,眼睁睁地看着她随风飘走了?

但愿,下一次,遇见美好的时候,我们都勇敢地伸出双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貌似这篇是我之前看的虫师博客运行的得出结论是我们封装后的sele相当于就是pyse 记得之前还看了pytest框架...
    dittoyy3991阅读 997评论 0 0
  • 折腾了差不多一天小程序,试验了一下用小程序做选择题,填空题,看图写文的题,感觉还不错! 还试验了一下消息通知的方式...
    一百八十斤大胖子阅读 138评论 0 1
  • 昨日下午深圳西米互联和银河快车正式签署了第三期B端产品的全年合作合同。 回望过去三年西米与银河打造的旅游行业Saa...
    师炜阅读 178评论 0 0
  • 一点睡,十一点起,开始改PPT,做道具,然后写论文,换衣服出门吃饭,把自己裹成球乐呵呵地走向食堂。吃饱了在美食苑慢...
    却篱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