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什么是心流

文/学乃身之宝

幸福人生,是我们每个人都想拥有的,但是,获得幸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幸福之所以难能可贵,是因为宇宙初创时不是以我们人类的舒适安逸为准则的,加上人们的欲望很难满足,追求知足常乐也是阻碍重重。同时,幸福这种好的生存状态,只是一种附带现象。因为我们直接追寻的并不是幸福,而是把自己变得复杂后,在这个复杂的过程中,找到乐趣的状态—幸福。

就像奥地利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尔说的:“不要只想着成功—你越想成功,就越容易失败。成功就像幸福一样,可遇不可求。它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产物,是一个人无意识地投入于某一伟大的事业时产生的衍生品,或者是为他人奉献时的副产品。

可见,幸福不是存心去找就能找到的,它是在复杂过程中找到乐趣状态后呈现的附带现象。而这个副产品和心流体验密切相关,也可以说,心流就是幸福的代名词

著名心理学家、积极心理学奠基人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在30年前,通过研究大量案例,开创性地提出“心流”的概念。《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这本书系统阐述了有关心流理论的相关内容,包括进入心流状态的条件、如何获得心流状态,达到最优体验,以及从日常生活到休闲娱乐和工作等各个方面,给读者提供提升幸福感的行动指南,帮助我们找到快乐的源泉。

快乐的源泉,源自心流。当我们达到心流状态,获得最优体验,我们就找到了幸福。

1.

心流是人类普遍生活本质的存在,但不是恒常的现象,而是人在生活中苦苦挣扎的瞬间展现的灵光。

不要以为只有顺境时才能体会到心流,逆境中,甚至是最艰难时刻也可以体验到。因为这种状态是我们自己控制并创造出来的。换句话说,像癌症病人这样遭受不幸的人,并不会必然与幸福绝缘。如果病人们能在痛苦或压力中,掌控自己命运,那他们的人生自然丰富、璀璨和幸福。

只是这样的过程,需要他们掌控自己的意识,为达到心流状态创造条件。

那么,什么是心流呢?

“心流”指的是我们在做某件事情时,那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我们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在这件事情完成后会有一种充满能量且非常满足的感觉。比如,游泳、爬山、打球、阅读等时候,我们都可以感受到心流状态。

在契克森米哈赖看来,心流状态的获得,即幸福与否,取决于我们内心是否和谐,而追求内心和谐,唯有从掌握意识开始。

因为获得心流背后的更大逻辑是,我们要通过锻炼控制自己的意识,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2.

意识,并不是什么神秘之物,它和我们人类其他行为一样,都属于生理作用。它凭借着构造复杂的神经系统来运作,很多时候它可以自主的。

从现象学角度来说,意识是某些我们能感觉到,而且有能力引导其方向的事件,诸如情绪、感觉、思想、企图等。而这些我们看见、感觉、想到、渴求的事物,可以看作是我们所能操纵利用的资讯。

因此,我们把意识可以看作是经过刻意排列组合的资讯。我们人类就是根据这些资讯,加以评估后,由身体做出适当的反应。

由此说来,意识反映的就是我们心目中的人生。我们从出生到死亡,听见、看见、觉得、希望的东西及遭受的痛苦的一切的总和,都是意识带给我们的,它与主观体验的现实紧密相关。

心流体验,除了与意识相关外,还与注意力有关。

因为控制意识,最明显的指标就是我们能随心所欲地集中注意力,不因任何事情而分心。心流体验就是需要专注在目标上,如果没有这种专注,我们就无法获得最优体验。

注意力,即是负责从众多的资讯中挑出相关的资讯,以及从记忆中抽取相关的参考数据,然后评估事件,并决定采取正确的对策。它不仅决定哪些事物能进入意识,还要带动其他心灵活动,比如回忆、思考、感觉,以及做决定。因此,注意力就是一种“精神能量”。

这种精神能量,我们人类可以控制,它随我们使用的能量变化而变化,也是改善体验品质的最重要的工具。

只要我们能通过控制意识,进而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我们就可以找到快乐的源泉,即有可能获得幸福。

3.

在了解心流体验与意识和注意力均相关后,我们来看看构成心流体验的要素有哪些。

契克森米哈赖在书中用八项元素来概括:

第一,这种体验出现在我们面临一份可完成的工作时。

第二,我们必须能够全神贯注于这件事情。

第三,这项任务有明确的目标。

第四,即时的反馈。

第五,我们能深入而毫不牵强地投入到行动之中,日常生活的忧虑和沮丧都因此一扫而空。

第六,充满乐趣的体验使人觉得能自由控制自己的行动。

第七,进入“忘我”状态,但心流体验告一段落后,自我感觉又会变得强烈。

第八,时间感会改变——几小时犹如几分钟,几分钟也可能变得像几小时那么漫长。

这些元素结合成一种深刻的愉悦感,带来无比的报偿,并扩展成极大的能量。

这里,我们看到,想要达到心流状态,需要一件目标明确而又具有挑战性的事情,而且我们的能力可以接住这个挑战。如果挑战接不住,我们会产生焦虑;如果事情没挑战,我们又会产生厌倦。

另外,我们特别专注于这件事,全神贯注,忘记自己,忘记时间,并能体察到所有相关信息。同时,不管工作多复杂我们都不觉得费力,而且有强烈的愉悦感。这样的体验过程,即是心流状态,而愉悦感就是幸福状态。

比如,爬山之所以给人带来心流体验,就因为爬山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活动,而且需要全神投入其中,让人忘记时间,忘记自己。当一步一步往上攀爬时就是一个即时反馈,进而产生强烈的愉悦感。其实,爬山那种心流体验,不是为了到达山顶。因为爬山除了爬山之外,没有别的理由,它完全是一种自我的沟通。爬山本身就是目标,爬山的过程就是幸福的来源。

4.

心流体验,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且是最高级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是人人都可以拥有的,它并不是哪些人的专利,哪怕你是深处痛苦和挫折中,也依然可以获得心流。因为它是一种我们可以参与其中,并能自行决定生命内涵的过程。

主观体验不只是人生的一个面,它就是人生。一个懂得在生活中找到心流的人,就是能用意识控制自己主观体验的人。

我们看到,只有懂得如何把无助的状况转变为新的心流活动,并加以控制的人,就会自己找到乐趣,并在考验中锻炼得更坚强。

我们以学习唱歌为例,来看看人们是如何在这个过程中达到心流体验,以找到快乐和幸福的。

1)注意力。当人们学习唱歌时,他们会把注意力放在上面,自己控制意识,使大脑思维专注于唱歌这件事,其他想法不在大脑里。

2)愿意为之付出的目标。学习唱歌是人们的目标,且是自己非常愿意去完成的目标。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还有一些挑战,这个挑战在他们可以应对的范围内,通过努力是可以达到的。

3)即时的回馈。当学会唱一句时,就会有即时反馈,并成为继续学下去的动力。

4)全神贯注于此,达到忘我的状态。人们在学的过程中,会全身关注于此,达到忘我的状态,就觉得时间不存在,自己不存在。

这时,人们内心感受到的是愉悦,即心流状态,学习唱歌就会成为他们的一种乐趣。可见,这样的乐趣不仅带来快乐和幸福,而且自己也得到了成长。

心流,就是快乐的源泉。

我们通过控制意识,集中注意力于目标,获得内心的秩序,以达到心流体验,进而得到幸福。

希望我们拥有更多的心流体验,以体会到幸福的生活。

感谢您的阅读

欢迎关注和转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班有一个闻名全校的小男孩,暂且给他想个代号叫小千,小千靠着爷爷长大,听说父母离异并且不在身边。他上课从来不听,...
    语花一瓣阅读 288评论 1 4
  • 一 、签证; 某宝的上海巨龙国旅,资料具体要求 1.护照(新旧护照原件、出行时有效期至少6个月以上、三页空白页);...
    徐小思阅读 23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