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门户奉节掠影

                    寻访永安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晨从巫溪乘公共汽车,一路颠簸,来到奉节已是午后。奉节位于长江北岸,乃川东著名古城。春秋战国时期,曾先后属庸、夔、巴诸国,后为楚国统一。秦汉至隋在此分设鱼复、永安、人复、信州、阳口等县(州),唐初改为奉节。由于它曾作为州、路、府衙的首邑,辖远近数县,故向有夔州、夔府之称。

奉节名胜古迹较多,我们此来是寻刘备托孤所在——永安宫。刘备托孤的故事,距今一千七百多年,最早见于西晋陈寿的《三国志》,明代罗贯中又在《三国演义》中作了加工,现今评书演员袁阔成更讲得绘声绘色,谁不想亲眼到永安宫去看看?

一老者告诉我,永安宫在今奉节城中的师范学校里。“宫殿还在吗?”我问。老者笑着摇头。猛然间,我想起了杜甫的一首诗,顿时脸红了。杜诗云:“蜀主窥吴幸三峡,崩年亦在永安宫。翠华想象空山里,玉殿虚无野寺中。”永安宫即当年刘备托孤时的翠华玉殿,唐朝时就已不存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永安宫下马石碑


既然来了,永安宫遗址还是要看看。我们走进师范学校,四处搜寻,发现高台残墙和几株参天古树,昔日楼阁翘角屋檐尚存。在校门教学楼后边的草丛和杂物旁,我们发现了两块石碑,一块字迹已模糊不清了,另一块“永安宫故址”几个大字清晰可辨。睹物动情,我的思绪一下子被牵到千多年前去了:刘备托孤时对诸葛亮说:“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亮听后泣不成声:“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尽忠贞之节,继之以死乎!”当然,当时诸葛亮是为统治阶级效忠的,但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却为后代人们所称颂。

以古为镜,算作是我们年轻人此行的收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永安宫模型


                  拜谒白帝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奉节城门纵目观赏“众水会涪万,瞿塘争一门”的壮丽景色,回望“依斗门”,我才想起关于奉节城“周长六里,五座城门”的传闻。据说,五座城门是东、西、大小南门和北门,城门各有题额:东是“瞿塘天险”;西乃“全蜀咽喉”;大南门为“纵目”;小南门叫“观澜”;北门谓“肃威”。现存的只有大小南门了。小南门是如今从水路入城的主要通道,由原来的“纵目”改为“依斗门”,是取杜甫“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北斗望京华”之诗而得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帝庙                                                           

白帝城距奉节很近。小班船东行五公里,就可到目的地。抬头仰望,但见山峦葱郁、亭角显露,红墙耀眼,好个幽雅美妙之处啊!我们从山脚下拾级而上,穿灌木林,经观音洞,攀登近千级石阶,方才来到山顶白帝庙门前。居高临下看长江,“千江一线虎须口”,“突兀危城瞰大江,万波浮动势茫茫”,乃真实写照。

经过修茸后的白帝城,十分壮观。一入庙门,我们就被眼前的一大群栩栩如生的塑像吸引住了:好家伙,这不是“刘备托孤”的情景吗?刘备大臣们各怀心事……经讲解员一说,真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欣赏托孤塑像,打探白帝城来历,听来也十分有趣:

西汉末年,公孙述割据四川称王,令人在此屯积粮草兵马,依山筑城,想牢守蜀东咽喉要道。他想当皇帝,就借城中一井常冒白气而制造“白龙献瑞”将出天子的舆论。他自作皇帝后以“白”为标记,命名此城为白帝城。公孙述死后,当地人民在山上建庙立公孙述像,称作白帝庙。明正德七年,四川巡抚毁公孙述像,祀江、土神和马援像,改称“正义祠”;尔后又添供关羽、张飞像。从此以后,“白帝庙祭刘先帝”成了定规,而公孙述与白帝城那段历史,被人们忘却了。

唐宋以来,许多著名诗人如李白、杜甫、刘禹锡、陆游、范成大等均慕名来此,留下了许多名篇佳句,所以,白帝城又兼有个“诗城”的美号。

                  诸葛八阵图

四川奉节县的名胜古迹以三国时期的较为集中,流传较广。我和同伴小陈到奉节的第二个心愿,就是去寻访闻名中外的“诸葛八阵图”古代之“八阵”,即指以“天、地、风、云、龙、虎、鸟、蛇”为名称的战斗队形。诸葛亮设置的八阵图,传说有四处:一在陕西勉县境内,一是在四川新都境内,另两处在奉节,即白帝城草堂附近的旱八阵和城东江边的水八阵。最负盛名的是水八阵。据《奉节县志》记载:“治南二里,大江之滨,孔明入川时垒石为阵,纵横皆八,八八六十四垒,外游兵二十四垒,垒高五尺,相云若九尺,广六尺”。传说诸葛亮曾两次到过奉节一带,一是公元二一二年率张飞入川;一次便是公元二二三年,星夜从成都赶来受刘备委国托孤之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八阵位于溪河入江处,其实就是长江和溪河水夹砂移石而形成的沙洲碛坝。我们来时正是汛潮,只望见一小沙洲。据当地人说,冬春长江枯水季节,可望见北岸东南方向一片伸入长江的狭长碛坝,长约一千五百米,宽约六百米,梅溪河穿过碛坝,将其横截成两半。细看地势,确实算得是兵家排阵演兵的好去处。怎见得?它南横大江,东锁夔门,北连卧龙山,只有西方与奉节古城相通。《三国演义》中描绘东吴陆逊火烧刘备连营七百里,追到白帝城,误入诸葛亮的“八阵图”,险些杀不出阵。身临其境而回味三国情形,着实令人有些感慨,难怪大诗人杜甫曾有“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的吟诵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当地人讲,早年每逢正月初七(称作人日),这儿有“踏碛”的习俗。百姓扶老携幼,都来八阵图聚会,烧香祈愿,饮酒赋诗,凭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先生。

我不知今人年逢正月初七是否还上八阵图踏碛。我希望这一传统继续下去――因为今人同样需要有诸葛先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那种可贵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踏碛的奉节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23评论 2 12
  • 生活 我以为看别人的生活 就能过好自己的生活 到了最后却把自己 困在他人的楼阁 这算什么过活 若模仿可以变成快乐 ...
    徐四音阅读 101评论 0 0
  • 时光回不去 留下美好的青春回忆 你不已我在身边 如何再华丽冒险 留不住你 你要去远方 炙热的心开始流浪 山高水险路...
    若风在野阅读 153评论 0 1
  • 今天我去医院打预防针了,到了那我有点紧张有点害怕,还总问妈妈疼不疼,妈妈说不疼就和蚊子叮了一下一样,我发现这里的小...
    赵正源的日记阅读 189评论 0 0
  • 小河静静的流淌,流进湖里,汩汩的,泉泉的。 回去的时候路过龙湖我和雅雅在湖边停留会儿,这时候太阳已经稍稍斜下...
    之何方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