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普凡鲁——《EVA·里世界》角色设定篇

本篇非正文。男女主角的故事原型取自《EVA》,因两个平行世界中的第一次冲击具体结果不同,将使徒来袭的时间线推后三年。角色性格有大量魔改。对相关可能使读者费解的名词,文末有注释。


碇姒


初登场年龄(2018):17

性别:里性别[1]

社会关系:西尔里态训练学院第10期生;中日混血儿;母亲碇唯的家族与神秘组织西尔(seele)有关;父亲是中国人,本名原渡,为接触西尔而入赘碇家,后改名碇原堂,现任西尔里态训练学院副院长,且是地下机关nerv的一把手;

性格:

“为什么在接过别人给的糖后要微笑着说谢谢呢?为什么?为什么要说谢谢?为什么还要微笑?小时候,这种问题常常困惑着我。大约,是在我四岁的时候,我终于发现了自己与别人的最大差别。可能,这种差别不是一个四岁小孩子能用一个两个词汇就总结出来的(即便他智力超常)。但我已经明显地觉察出来了,我在人群中显得是那样特异——我从来不笑,也几乎没哭过,总是摊着一张平平静静的脸。那当然不是为了扮高冷耍酷什么的,只是我从来不觉得有笑、哭或者表达任何其它情绪的必要——啊,似乎错了,不仅是没必要,而且好像是连产生情绪的冲动都很稀少呢。“(七岁)

“说实话,我并不羡慕所谓的正常人。有什么可羡慕的呢?正常与异常都只是相对的概念——正常异常非常,差别恒常——是的,只是差别而已,只不过恰巧是我站在了人少的那端而已。“(十岁)

“人应该有所追求。如何理解这句话呢?我是这样理解的:我追求某种事物或状态,并非是为了从这种事物或状态上,也即从所追求的对象上获取目的或者意义——如果目的和意义在此,那么追求便不能称之为‘应该’——既然是‘应该’,那么‘追求’本身便是目的和意义。如此,该如何确定自己的追求对象呢?让自己作惯性运动便是了。以惯性而言,人们总是对自己所缺乏的东西有着更高的需求,然后便寻它去。我缺什么呢?从主观上讲,我真的感觉不到自己缺乏什么,一无所觉。那从客观来看,我缺什么呢?我缺心眼,缺一颗同理之心,缺一双察情之眼。嘛,所以说,我追求那些常人富余而我所贫乏的,被称作”普遍情感“的事物,但这并非来自于一个精神病患对正常人的羡慕,只是惯性使然而已。”(十二岁)

“现在想来,我的追求果真只是惯性使然,是惯性,是以对我的人生轨迹毫无影响。影响我人生轨迹的,已然是那些我所追求的。这话听起来不仅拗口,而且拗脑——但这里只是蕴含着我个人思维层次的一点小小提高。人呐,是生活在社会中人。社会中,除了自己,就是他人,所以,一方面,我们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另一方面,我们活在他者的世界中。存在于社会中的‘我’,是由他者与我共同构建的。

在三年前,伴随着青春身体的最初悸动,我自然地开始变得有所追求。起初,我采取的是挪动手掌,扯起嘴角,露出牙齿——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向别人“问好“这种方式来追求我所缺乏的。但仅在一天之后我便放弃了这种方式,因为他人的反应让我觉得自己似乎并不是在追求,而好像是在乞求。我说过了,追求本身就是目的和意义。我向他人伸出手,并非是为了得到一定的结果——我的目的和意义在伸手的瞬间就已经实现了。但他们不懂,他们觉得我一定是在乞求着什么。我乞求,他们施舍;我乞求,他们奚落——他们似乎觉得彼此之间一定得是这样的关系。事实上,我的确得到了一些结果,关于正常人‘普遍情感’的结果,但这是他们硬塞给我的——围观/群体性猎奇,是留给我的结果,也是他们进行施舍或奚落的手段。

最终,我是以演奏音乐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追求的。于我而言,亲自演奏音乐与听别人的演奏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体验。或许我是一个还算有演奏天赋的人,当我开始自己触摸着琴键让他们按我的意志发出声音时,我发现那些过去毫无感觉的音节都变成了新的东西——包含普遍情感的音符!‘噔!噔噔!……’这里面像是有人群在跳舞,对,就是课本上名为‘欢快’的情绪!而‘咚!!!咚!!咚!咚!’这里就像是一个人被另一群人给包围了,他在怒吼,无畏地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愤怒与抗争……

所以,这就是我今天选择成为学院里西尔交响乐乐团首席钢琴师——的助理的原因(你要知道,我是在练习格里格钢琴变奏曲时才构思出这句话的)。啊,在这里,这个‘所以’是用得稍显轻率了。实际上,这其中还有一些尚待解释的重要缘由。于我而言,演奏音乐并不是目的,目的只是为了有所追求。当然也存在其它的方式可以让我实现追求,但我仍选择音乐,因它是诸多方式中最简单普通的一种。同一首曲子,存在很多种演奏方式,为什么选择了钢琴呢?为什么不选择小提琴呢?因为小提琴得站着演奏,而钢琴可以坐着演奏。为什么坐着好呢?因为我长得太高,坐在巨大的钢琴后面再低下头,就可以遮住我高削如旗杆的身躯。那么,为什么不愿挺拔地站在人群中呢?因为我不想出众拔萃显露自己的特别,愿别人把我视作众生中普通一员。为什么?因为我所追求的,是我所缺乏的而恰是在别人那里普遍有余的——身躯这种追求中作着惯性运动,头脑也受着这风的影响,终于,自小有别于常人的我形成了有别于常人的价值观——奇普凡鲁,我这样称呼它。

我追求,终于,我追求应该追求的,在常人眼中普遍而廉价的。”(十五岁)


外貌:基本形体参考EVA原作;外貌一般偏女性化,里性别者多是如此;身高195cm[2],即使在里性别者中也算是高个子,由于身高与性格原因,更偏好可以坐着进行的活动比如弹钢琴、比如驾驶EVA(雾)——“诶!我一好好的钢琴助理,怎么就被调到巨大人形兵器的座舱里了——快放我下去……”



明襄

初登场年龄(2018):17

性别:里性别

社会关系:西尔里态训练学院第10期生;中德混血儿;第二次冲击之后的首批试管婴儿;母亲是德国人,父亲(非生父)是中国人,父母之间关系复杂但确有真爱,父母在其七岁时离异;余略(关于明襄母亲的设定基本与EVA动画版保持一致,对其父亲的设定可深度[3]挖掘)

性格:

十六岁,与碇姒于琴房

“他们都走完了呢。”

——“嗯。”

“你还打算再练一会儿吗?”

——“嗯。”

“先别急着练琴……嗯,我有一些憋了很久的话想对你说。”

——“说。”

(双手交叉捏手指)“呐,碇姒,哥德巴赫猜想,你应该知道的吧?”

——“知道。”

“每一个大于四的偶数都可以拆解为两个奇素数之和。这真的是很奇妙呢。”

——“还只是猜想。”

“但终有一天会被证明的。那,你知道孪生素数猜想吗?”

——“设p与p+2均为素数,猜想(p,p+2)这样的素数对存在无穷多组。”

“据说这个猜想与哥德巴赫猜想之间有很强的联系呢。”

——“呃。”

“说起来,我觉得素数这种存在也蛮幸福的呢,不仅是独一无二、不可分解的,而且无论在距原点多么遥远的区间内,都可能有一对素数并肩行走——诶,你觉得孪生素数像不像一对至死不渝的恋人。”

——“还只是猜想呢。”

“但也无人能否定这个猜想啊。”

……

“咳,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我不想明白。”

“哼!你这个笨蛋!”

……

“呐,再过两年我们就可以选择自己的表性别了,到时候,你想做男生还是女生啊?”

——“这很重要吗?”

“这当然很重要……(脸红),你难道不想成为男人或者女人,然后和另一个自己所爱之人圆满结合吗?”

——“呃,没想过。”

“笨蛋笨蛋!你真是超级大笨蛋!”

——“……这个问题,和智商有关系么?”

……(垂头丧气后重整旗鼓)“那个,这个问题可能有点冒昧,但可不可以问一下你这两年的性别测验结果啊?我很好奇。作为交换,我可以……”

——“零分[4]……打断你说话了。但我一直都是零分,没有什么更值得说道的了。”

“这样啊。还真是少见呢……”

——“少见♪多♬怪♩”(突然开始练琴)

“呃,碇儿你别误会,我没有任何歧视你的意思……”

——“碇儿是——谁♪”

“姒君……哦不,碇姒,我其实是想告诉你——最近这几年……(呼吸急促),我的性别测验结果也是忽上忽下很不稳定的!嗯,我是想说,无论将来碇姒你成为男生还是女生,我都有机会站在你的对面——我明襄想做碇姒的爱人,我要成为补全你另一半的注定之人!”(掩面)

——“所以,呢♪”

(捶钢琴板)“我怎么就喜欢上你这个无可救药的笨蛋了呢……”(痛哭)

——(琴声停)“或许我明白,你的意思……是想和我未来我们成年后,一起做爱、结婚、生孩子……过得像夫妻两口子似的,诸如此类。是想要做这些吗?”

(昂起头)“全部都是——也都不是!”

——“何解?”

“我只是单纯地想要和你在一起啊!!!”

——“已经♩在一起了♬”

(捶其胸口,笑)“笨蛋也有聪明的时候!”

——“那么,我们这就算是预备恋人[5]了?”

“不然呢?”

——“唉,我本想等待系统为我匹配恋人的。”

“哈?~你觉得我难道会比系统匹配给你的人差吗?”

——“没有那个意思……我只是没想到你竟然会看上我——我不认为自己这样普通的人能够匹配你的耀人光辉。”

“哈?普通?你可一点儿也不普通。两年前我刚转入这个系时,就注意到你了——在系里的联谊晚会上,你昂着头颅拉《小夜曲》的样子,就像是一只高洁的白天鹅。不害臊地说,我对你可算是一见钟情哩。”

——“为什么?”

“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你和我一样——我们和别人不一样。”

——“在我眼里,人人都一样。但我明白你的意思。”

“我是以试管婴儿的方式孕育的……”

——“我们都知道。”

“我是被选中的人,一个特别的人。”

——“确实如此。”

“我要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

——“有志向很好。”

“如果用自然数来作比喻的话,我是素数——每一个素数都是非平凡的。当我还小时,我的四周有很多素数同伴;但当我成长到更高的区间时,我的素数同伴们变少了,身边围绕的尽是平凡的合数——乌合之数。我想,自己有必要寻找一个素数同伴,不然就太寂寞了。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你,早早地认定了你,这样急切地抓住了你——我要和你,做一对在行走在世界轴上的孪生素数。”

——“听起来很浪漫♪但你这个比喻的基础存在一点瑕疵……”

“你很不识趣诶!是猜想又怎么样?那些数学猜想可比多变的人心可靠多了!”

——“我说的瑕疵和‘猜想’无关,我也相信这些猜想终会被证明而不是被否定。你刚刚说,每一个质数都是非平凡的,但是……(扯动嘴角)根据定义,当且仅当一个数不包含任何非平凡因子时,称其为质数。”

“别在这儿玩文字游戏!(捶琴键)♬♩♪你到底想说什么!”

——“平凡与非平凡,只是相对而言。合数相对质数是平凡的,但合数本身是包含非平凡因子的。与合数相比非平凡的质数,在其集合内部也不过是平凡一元。‘数有如此,人何以堪’你我的特殊,可能并没有那么特殊;他人的平凡,可能也蕴藏着不凡。”

“你是不是不喜欢我?你觉得咱们俩在一起不合适?”

——“不存在合适不合适的问题,于我而言,人人都一样——没有喜欢,也没有欢喜。”

“这样啊……那我们——分手吧。”(凝视)

——(凝视)“好的。”

“但是,碇姒,我早晚会回到你身边的。终有一日,我要让你为我而改变,我要让你认识到,我与别人不一样。”(掩门而去)


外貌:身高180cm;别瞎想了,平胸;余略。



[1] 在“第二次冲击”中,第一使徒亚当(Adam)所释放的生命果实碎片通过生态循环进入第十八使徒里林(Lilin)也即全人类的体内,亚当的目的是想让里林重新使徒化并结合其已有的智慧果实,然后里林成为新神。人类中的神秘组织西尔对师徒的存在部分知情,在第二次冲击后部分机关开始公开活动。由西尔所领导组建的世界联合政府将人类重新使徒化的过程称之为里化,将个体人类部分使徒化的现象称之为里态爆发。里性别是在“第二次冲击”后所诞生的婴儿所拥有的特殊性别,一般地,婴儿们从小就会接受“性别教育委员会”的筛选和规训,并在成年后被其“引导“通过逆里化药剂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性别。


[2] 据统计,里性别者身高普遍高于同年龄常性别者,有专家指出,这可能是因为里性别者在青春期无需为发育性器官而额外消耗能量。当里性别者服用逆里化药剂获得表征性别后,其身高一般会有五到八厘米的降低——一般情况下,选择成为女性的人降低得更多。


[3] 以配角来增加主角的深度,没有想给配角额外加戏的意思。


[4] 性别测验是由性别教育委员会所推行的一种测试里性别人士的心理性别的方式,测试结果以零分为基准,得分越高表示心理越偏向男性,得分越低表示心理越偏向女性。未成年人的第一次性别测验一般在其三周岁时进行,之后每年至少有一次强制测验,越临近成年,则强制测验越频繁。


[5]性别教育委员会鼓励年满十五周岁的少年们与合适的人结成预备恋人关系,若有年满十七周岁还未找到恋人者(这样的人很多,因为里性别者一般相对缺乏爱欲),则该机构会综合性别测验结果及其它因素为其匹配一个预备恋人以使他们“互相帮助对方适应即将到来的新性别和新身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野法师。”这个词穿过晚餐桌上那些永远不会过时的花边消息、对新导师无穷无尽的埋怨以及隔了七八个座位还在飘荡的眉...
    亩产八万八阅读 285评论 0 1
  • 原文:WHAT IS GOOD MATHEMATICS?作者:Terence Tao(陶哲轩)译文:什么是好的数学...
    汏懿笆崀阅读 1,177评论 1 13
  • 周末外出了一个小县城,很安逸,很舒适的一个地方,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工作繁杂。有的是青山绿水,有的是蓝天白云。虽然匆...
    DCTXM阅读 1,068评论 0 2
  • 《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总复习。
    Ring2442阅读 386评论 0 0
  • 我曾不时出现过那么一种骄傲感。这是我的虚荣心第一次明显的表现。我觉得我们能够亲手筑成一条地下水道,栽一棵小柳枝来和...
    烨空阅读 5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