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首歌、两段往事

两首歌、两段往事

2018年的第一场雪飘着,路面已被雪封盖。妻子打电话问如何回去,有什么打算?心中激起了更多的烦恼。雪,今年最害怕的精灵。

无意间又听到了这两首歌,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

刀郎的《2002的第一场雪》,刀郎沧桑、雄厚的声音,听起来非常的优美,歌词没有记住过,但是它的旋律我永远不会忘记。2003年,大西北偏远的小城到处飘出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 。2003年,高考失利,我远离生我养我的老家,为我的生计开始奔波。我走出家门的时候,眼中充满了泪水。可能是一种绝望,可能是一种遗憾。2003年,我的高考成绩考了300分(总分750分),离专科的分数线差得很远。那年的数学特别的难,我考了14分。我可能对我的努力没有得到回报感到一种失落,对我的成绩感到绝望。这样的成绩再补习一年也没有希望。我决定远离校园,去打工。我和母亲两个人来到一个建筑工地。我们做得是搬砖,抬水泥,架壳子板等苦力活。我的心在这段生涯中不断的磨砺。每一天我拖着疲惫的身体,满脸的水泥,全身的尘土,走在小城的街道上。华灯初上,我只是这座城市的过客,为我的生计忙着。刀郎的歌声时不时的飘进我的耳朵,我想着何时我才能坐在我的房子欣赏优美的流行歌曲,那种感觉无法有语言来描述。我特别喜欢下雨天。下雨工地不能出工,我可以在小城的书店里面看一些我喜欢的书籍,或者躺在潮湿的工棚里面看一些我带来的书籍。我很清楚的记得,那个晚上为一层楼封顶,打了一夜的水泥。天将亮的时候,我累的实在干不动了,躺在一对沙子上,我仰望着满天的星星和孤独的月亮,我对我说,如果有在一次念书的机会,我一定不会让我失望,我真的不想一辈子这样度过。当别人当着你的面喊你母亲的名字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感受?工头经常喊着母亲的名字,我的心痛的要命,我有一种想冲上去杀了他的感觉。虽然,我的心中知道,他没有恶意,只是在履行我的工作。我感到我没有尊严,没有被尊重。我为我的无能感到羞耻。这首歌寄托了我我太多的不堪回首的往事。听到它的旋律,往事的痛苦记忆会浮在脑海,不过,这样也可以提醒我,曾今我很落魄,我不应该安于现状。年轻,我不要虚度,一切都要靠我拼搏,不要寄托于机遇与运气。可能,这段经历是我的财富吧,我会好好好好珍惜!2018年,重新听这首歌,有了更多的新意在里面。心中的苦闷与忧愁与谁人说?

郑源的《不要在我寂寞的时候说爱我》。这是一首情歌,我没有听懂它要表达的意境,只感觉这是一种欲舍却舍不了的痛苦感觉,与我当时的心境是十分的默契,才让它这么久留在我的心中。听这首歌的时候,是我一个人去新疆,是为了圆我的梦,可能也是一种分别。我从张掖坐车去新疆的火车上,MP3上一直重复播放着这首歌。我的心态真有一种失恋的感觉,很痛,很无奈。因为我很明确此去的目的不是圆梦,而是让我的梦破碎。我为当时的回答感到非常的难受。还记得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的孟院长面试的时候问我,如果我们录取你为我们的研究生,你的学费如何解决?我回答:“我可以通过勤工俭学解决学费。”我为我的谎言感到羞耻,因为在去新疆的路上,我已经决定不去读研究生,因为我不愿我的父母,为我继续读书而辛勤劳作,我如果有能力,一定会凭我的本事继续读研,为什么还要让父母为我继续买单。我只是需要一张录取通知书,只需要证明我有能力考上研究生。可能“研究生”就是我的恋人,考取的过程就是恋爱的过程。当“研究生”要和我“结婚”的时候,我却要“逃婚”。我内心听到了抱怨,听到了哭诉。听着这首歌又一次回到了母校。在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天,我又一次听了这首歌,我的心很痛,但有什么办法呢?通知书成为了我的珍藏品,成了我悠久的痛。听到这首歌,我仿佛看到了我忙碌的准备考研的日子,我仿佛听到了研友们之间相互鼓励的话语,我放佛看到了新年的那天我在图书馆自习室的身影,我仿佛看到了踏着红地毯走进考场的神圣(那一年雪很大,考场外面铺上了红地毯),我放佛听到了老师们的谆谆劝告,仿佛看到了复试的时候,住在一起的朋友……考研带给我太多的回忆,考研给我一个成熟的过程。这首歌证明我曾今为梦拼过,只是最后没有修成正果。听它的时候,内心会涌出一种想哭的感觉,多数的时候,眼觉有点湿润的东西。

两首歌,代表着我不同的心境,代表着我不同的人生经历。这两首歌,让我有了太多回忆的东西,让我的生活始终有底线,始终让我迷茫的时候,注射一剂清醒剂。

慢慢的听罢!十年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的沙漏 缓慢的雕刻着 岁月的痕迹 生长的年轮 浅浅的缠绕着 昨日的过往 《痕》 路边的身影 ...
    屿上屿阅读 141评论 0 2
  • 很多人以为自己追求的是无争,事实上只是拐了个弯与天争、地争、人争;与信仰争、与政治争、与货币争、与面子争,争到最后...
    Erato32阅读 167评论 0 0
  • 上回说到,赤本漫画在日本广受欢迎,十分流行。虽然,赤本的制作十分粗劣,质量参差不齐,泥沙俱下。但这丝毫不影响其深广...
    醉后长亭阅读 2,927评论 0 8
  • 总以为电视中的灾难离自己很远,等到天灾真的要来临时,一切都是那么措手不及。 恐慌 列车向南行进4小时,大家都在熟睡...
    shirley菡儿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