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撕了申请国家助学金的“贫困证明”,主动摆脱束缚

写在前面的话:

廿又二年龄,磨磨蹭蹭,不急于让自己成熟,要让自己更俏一点,敢为一点。


一、记忆弥新,永怀感恩

大概是高二时,2011年,我知道了国家对于学生人群有发放补助金这回事。家在农村,县上读的高中,好像名额还蛮多的样子(1:5)。从那时开始到现在(高四除外)有四年半时间,经历了五次助学金的申请评定,申请三次,高中一次,大学两次;大学拿过一次三等助学金(1000RMB)——回忆那一次,钱到的挺及时,很是感动。家庭经济状况真的没有很好,自家过自家的日子,不好描述。

国家对学生的补助不仅有直接发放现金补贴的形式,另外,国家担保、信用社出资贷款资助有需要的高校生,因为这一项,我在大学才有机会自由自在找到自己所热衷的事(本人不才,热衷学习而已)并以此作为奋斗的方向,不至四年都迷茫。大三了,三年,贷款的申请程序由复杂变得简易,是政策的保障给了我们学生——无产阶级——以贷款信誉,两年六千,一年八千,学费不愁了,生活费有了,生活还过得比较滋润。可能是由于自己不喜存钱,也可能是因为“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的思想,还可能与经济学效用最大化和边际效用递减有关,金钱只有流动,才有价值;同时,也抵减了未来风险的承受能力。

社会上有很多爱心人士很关心教育问题,对此也作出了贡献。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新世纪教育基金对贫困地区女大学生有专项支持计划,由于有我大伯在中学任职的原因,我得到了此项资助的通知,经过面谈,删选,申请到了第一批次档资助,分批打款,5000元大一初到帐,剩余大二初发放。记得新世纪的义工王阿姨、林阿姨还有赵向阳哥哥待人可亲,神情温柔,甚有好感。只为公益而公益,大概类似的公益组织还有不少,他们不图留名,尽己所能温暖世间,社会也因此美好。除了一句“您们辛苦了”,木讷的我吐不出一句赞扬的话。

二、穷于思考,落入囚牢

少年自强、自立是古往今来世纪更替永恒不变的真命题。

对于新闻中频频出现的“某某学生拒绝国家补助,自强自立”类似的励志报道增加了申请补助金的心理上的矛盾,钱毕竟是利的诱惑,“世人熙熙皆为利来,世人攘攘皆为利往”,我为自己心安理得的申请补助金大概找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大一、大二、大三我均准备了申请国家助学金,申请时的侥幸,审批成功的的欢心,未果的失落,见到他人拿钱后换苹果手机的嫉妒,也明白了人生来而不平等,资源的触手可及让我知道“李刚爸爸”的强大......是的,成功被擒获,终为小小的利所失所惑。

借用一句话婉拒他人请求时的套话,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真的问题不是在钱上。

因为有它,我真的变得很穷。

我担心没有了它,买不起合用的电子产品、得体的衣物、添彩的化妆品等等,欲望的无穷往往让人陷入黄澄澄的深渊;拿到了它,患得患失舍不得花,浪费时间刷淘宝,为了省下一毛两分钱买回一堆垃圾,这,真的是我大学生活么?我失去了开源的能力,为钱而活,格局坍塌的开始。

我们要努力成长,努力GET知识技能,努力更新视野,努力加深功力,努力有底气,努力到勇于拒绝让自己矛盾的诱惑,努力到生死无憾、人情无惧。

三、事物利弊,权衡利用

有一句话一直作为我修补“玻璃心”的良药——任何人永远都超越不了一个什么都不想去赢的人。

我总想比身边人强一点。

我告诉自己征服自己才是真正的赢家。

我明白九曲盘折最后不过只图心安理得。

心里的不安只源于把握不了自己,与申请助学金与否无关,与他人优秀的气场无关,与此来彼往的变化无关。

有钱没钱,都不要忽略钱的重要性。有钱时要舍得分享,没钱时更要分享,刀刃还得好钢造。

盘活资源才是创作的开始。

一直记得哈佛大学五美金创业启动资金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蒂娜•齐莉格(Tina Seelig)教授和斯坦福大学的学子,故事内容大家耳熟能详不值得赘述。推翻假设,跳出局限才有无限可能。

好姑娘,首先,你要有勇气,做本真的自己。赤裸裸的来,世间万物眷恋不必太多,不必负重前行,开心就好。

四、随心而动,无因无果

感恩助学金给我的帮助,感恩投身于社会福利建设的所有,助学金的目的很单纯。我撕了申请国家助学金的“贫困证明”,只是因为要清理缓存,放不下东西可是会拖累硬件的。有些东西真的没有因果关系,没有逻辑关系,逻辑不是目的,只是便于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 我 family
    小谖阅读 262评论 2 0
  • 1 那天麻将打到半夜,猴子来了条短信:想师傅了。我牌性正酣,拿起手机看了一眼,转身凑我的大三元。 牌局散场时已经是...
    Pitbull阅读 1,409评论 0 2
  • 让文字记录生活点点滴滴。做自己的摆渡人。
    当当和木子阅读 133评论 0 0
  • 我们寒窗苦读十余载步入这象牙塔,我们长嘘一口气,卸下压在肩上多年的重负,带着憧憬,希望,期盼自己可以在大学里面有...
    婆婆纳的婆言婆语阅读 544评论 1 5